“渝”你相“豫”|沿着郑渝看风景

2022年06月20日08: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通车,不仅让河南烩面、襄阳牛肉面、重庆小面“面面俱到”,更将沿线风景串联。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这趟列车,感受祖国大好山河,体验人间风情百味。

  郑州“只有河南·戏剧幻城”

  郑州作为郑渝铁路的起点,是展示河南印象的第一站。位于郑州市中牟县平安大道与广信街交叉口西北角,有一个地方,因其对黄河文明和中原文化的创新表达,以及对戏剧艺术的独特呈现,屡屡破圈走进大众的视野,一跃成为河南文旅新地标,它的名字叫做“只有河南·戏剧幻城”。

  该景点总占地622亩,项目核心区是一座单边长328米、高15米的幻城,内有21个大大小小的剧场、总时长近700分钟的剧目、近千名演员,是我国规模最大、演出时长最长的戏剧聚落群。“土地、粮食、传承”的故事在这里传播,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给我们讲述河南故事、传递河南声音。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厚重的中原文化孕育着淳朴的中原人民,让离乡的人在这里再回味故乡的文化,让来豫的人“豫”见大美河南。

  许昌曹魏古城

  “一环碧水绕莲城,千年古韵满魏都”。高铁从郑州出发向南行驶不久就到了许昌地界。曹魏古城坐落于河南省许昌市,以文化展示、旅游休闲、商业服务、特色居住为主要功能。

  曹魏古城用地面积约3.9平方公里,其核心区为护城河以内1.87平方公里,以护城河为界,分为核心区和协调区两大区域,总体形成“一轴一环六区”的功能分区。曹魏中轴是曹魏古城建设的重要部分,其引入汉长安城中轴规划理念,以恢宏大气的建筑及景观,体现汉魏文化的古韵。既有恢弘磅礴的楼房、也有造型精致的亭阁,让人仿佛回到1800年前的魏都,让三国文化在“豫”发扬。

  襄阳古城

  “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高铁继续往南行驶,驶入湖北省襄阳市。襄阳的历史气息可在襄阳古城中找到足迹。襄阳古城位于襄阳市襄城区的汉水南岸,是历代区域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又因其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城墙坚固,易守难攻,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襄阳古城共有大北门、小北门、长门、东门、西门和南门六座城门,是现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之一。当列车行驶到这里时,襄阳古城的历史韵味尽显。

  巫峡

  当高铁入渝,三峡自然风光尽收眼底。“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巫峡自巫山县城东大宁河起,至巴东县官渡口止,全长46公里,有大峡之称,与西陵峡、瞿塘峡并列称为长江三峡。

  层峦叠嶂、连绵不断、秀美绮丽,对于巫峡景色的描述,优美壮丽的词语可能也无法全面描绘巫峡的秀美,从古至今来到这里游玩赏景的人们,无不被这里的美景所沉迷陶醉。游览巫峡,品味中国大好河山,在峡谷中穿行,在赏景时品诗,诗情与美景在这里可以更好地抒发。郑渝高铁全程通车后,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中原和巴蜀之间的交通更加便捷,同时将这些美景和文化传播出去。

  6月20日,郑渝全线开行,沿着郑渝打卡沿线美景,走起!(祝传鹏 王紫仪谭敏实习生 赵民涛)

  专题

  ·专题丨河南“米”字高铁成形记

  相关阅读

  ·河南建成“米”字形高铁网 实现“市市通高铁”

  ·早上胡辣汤中午火锅走起 4小时跨越山河奔向你

  ·早上胡辣汤、中午吃火锅 郑渝高铁——我们来啦!

  “渝”你相“豫”系列报道

  ·“渝”你相“豫”|坐着郑渝高铁打卡各类美食

  豫“米”熟了系列报道

  ·豫“米”熟了①丨“撇点”收笔 “米”字成型 河南将率先建成“米”字形铁路网

  ·豫“米”熟了②丨“纸上蓝图”变“脚下通途” “米”字形高铁网会给河南带来哪些机遇?

  ·豫“米”熟了③丨后米字时代 河南铁路将走向何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