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2022丨东南大学今年在豫计划招收228人 全省理科排名4200名考生可积极报考

2022年06月27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理科632分、位次4200左右,文科1000名左右的考生,欢迎积极报考东南大学。”6月27日,东南大学河南招生组副组长王小六做客大河网“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栏目,就考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为考生报考支招。

  今年在豫计划招收228人 新开设两个大类

  今年东南大学在河南招生计划总计228人,其中理工162人,包括医护单列21人,文史12人,艺术类4人,国家专项和高校专项50人。

  王小六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东南大学招生总数不变。继续实行大类招生,新调整为7个大类,其中新设了两个大类:土木交通材料实验班、碳中和与智能制造实验班,均含有国家一流学科。同时单列专业从去年的2个,调整为3个,包括生物医学工程类、临床医学类和预防医学。

  建议理科4200名、文科1000名报考

  王小六公布了学校近3年在河南录取时的最低分数线和位次供考生参考。

  理科2021年最低分651,最低分位次4219。医护类最低分621,最低分位次13845。2020年最低分666,最低分位次4347。医护类最低分631,最低分位次19649。2019年最低分633,最低分位次4651。

  文科2021年最低分640,最低分位次896。2020年最低分630,最低分位次989。2019年最低分614,最低分位次893。

  “理科632分,位次4200左右的考生欢迎积极报考东南大学,不同分数段将给予保证第一志愿或者前三志愿的优惠政策等,文科1000名左右可以报考东南大学。”王小六给出建议,学校今年理工类还设有普通类(医护单列)批次,相对分数会低一些。

  计算机位列全球第9 工程学位列全球第17

  东南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之一。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名单。2022年,学校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

  王小六表示,学校12个学科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5个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两者均位列全国第8位。

  13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前百分之一,其中计算机科学位列全球第9位,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化学位居ESI世界前千分之一行列;工程学位列全球第17位,进入ESI世界前万分之一,这也是江苏高校学科首次进入世界前万分之一。

  全校本科招生专业中90.5%以上为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和A类学科相关专业。

  吴健雄班100%实现专业任选、导师配备、国际交流

  对于拔尖创新人才,学校构建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卓越计划 2.0 试验区、建筑国际化示范学院、各类试验班等育人模式。其中包括吴健雄学院的吴健雄班、未来技术学院班、物理、计算机、哲学拔尖基地班等一大批拔尖人才试点班。

  王小六重点介绍了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未来技术学院。

  “吴健雄学院招收的吴健雄班学生入校时不分专业,两年后可以选择全校所有四年制的理工科专业。2022年吴健雄班面向全国招收120名同学。专业选择范围覆盖四年制理工科类所有专业。”王小六表示,吴健雄班目前实现3个100%:一是100%专业任选,助推个性化成长;二是100%导师配备,实施深度导师制;三是100%国际交流,提升全球胜任力。

  东南大学未来技术学院聚焦芯片设计、信息材料、未来通信、智能感知4个方向中的未来技术,构建本硕博贯通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实施“三制五化”育人创新模式,深入推进基于大工程/大项目/复杂问题的研究型学习方式,深化与行业龙头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培育若干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技术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成果。

  王小六介绍,未来技术学院(未来技术班)招生规模100人,通过新生二次选拔招生并实施择优录取、滚动进出管理。生源包括如下两个部分:录取至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的150名学生,均有资格报考未来技术学院;东南大学录取的各省理科排名前30%的学生(新高考改革省份选考科目为物理组合),均有资格报考未来技术学院。

  2年投入5亿用于本科生“三制五化”人才培养

  东南大学围绕培养领军人才的目标,继续实施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本研一体化的“三制五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王小六提及,学校2年投入5亿元用于本科生“三制五化”人才培养。本科生人均配备包括院士在内的高水平学术导师;各类重点实验室均免费向本科生开放,在实验中探索出的科研成果,均属于学生个人。

  学校本科生深造率约60%,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超97%,就业人岗比高达1:35。就业地区主要位于长江经济带,超过82%的毕业生去往江浙沪及北上广深地区。毕业生主要赴华为、国家电网、参选选调生等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国际组织等领域就业创业。

  依据投档成绩、按照分数优先规则安排专业

  “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普通本科批)调档比例一般不超过105%。依据投档成绩(含加分,含小分),按照分数优先的规则安排专业。”王小六表示,“今年我们将专业类进行了整合,并针对河南考生的意向进行了招生计划的投放。考生可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发展规划及高考分数,有层次有顺序地填报专业,从而可以被录取到心仪的专业。”

  学校加分政策如何?王小六回应,“我校调档时只认可教育部规定的全国性政策加分,同一考生如有多项政策加分,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且加分不得超过20分,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一认到底”。

  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王小六表示,转专业是对考生非常友好的一个政策,“我校多年来一直保留着转专业的做法,转专业可参加大一升入大二前的一次转系转专业考试,学校对转专业的可基本‘零门槛’,基本可报名全校所有专业的转专业考试”。(刘高雅/文 )

  【咨询方式】

  相关推荐

  ·高招访谈2022丨郑州经贸学院今年扩招2000名 本科新增8个专业

  ·高招访谈2022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今年在豫招收5000余人 新增7个专业

  ·高招访谈2022丨南开大学今年在豫招生不少于200人 入校有五次转专业机会

  ·高招访谈2022丨郑州大学今年继续按大类招生 农村专项计划招收人数扩至1400人

  ·高招访谈2022丨中山大学:32个学院在豫招收257人 几乎所有强势专业均有布局

  ·高招访谈2022丨北京理工大学在豫计划招收206人 新增12个双学位项目

  ·高招访谈2022丨北京理工大学在豫计划招收206人 新增12个双学位项目

  ·高招访谈2022丨郑州大学今年继续按大类招生 农村专项计划招收人数扩至1400人

  ·高招访谈2022丨华中科技大学计划在豫招收546人 新增智能医学工程与临床药学专业

  ·高招访谈2022丨@河南高考生 武大新增6个专业 大幅增加进校后二次选拔专业机会

  ·高招访谈2022丨华中科技大学计划在豫招收546人 新增智能医学工程与临床药学专业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