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2022丨天津大学:在豫计划招收317人 注重多学科交叉培养、“产学研用”融通

2022年06月27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天津大学有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获批率达95%,招生大类覆盖率100%……”6月26日下午,天津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倪雁冰在做客大河网“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栏目时,分享了今年该校的招生政策及专业情况,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招生 | 在河南招收317人 与往年持平

倪雁冰介绍,今年天津大学在河南招收317人,与往年持平,招生类型包括普通类型和特殊类型。普通批次分列两个单列代码,222人,文科24人;特殊类型包括强基计划(15人)、国家专项(37人)、高校专项(22人)、艺术类(9人)。

“在招生政策上,天津大学继续保持‘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专业之间不设级差,对各省的全国性政策性加分,我校在提档和安排专业时均予以认可’的原则。”倪雁冰说,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提档比例一般不超过招生计划的105%,平行志愿批次,学生专业服从调剂,体检合格,学校提档不退档。

专业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获批率95%招生大类覆盖率100%

在招生专业方面,倪雁冰表示,学校学科整体优质率高。学校现有7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8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教育部2017年学科评估(第四轮)中,我校25个参评学科中14个一级学科进入A类(前10%)。截至2021年,天津大学有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获批率达95%,招生大类覆盖率100%。所以,无论同学们选择哪个大类,都能在一流的专业集群中得到培养。”

具体来看,目前学校有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五个一流学科。除了化工、建筑、精仪、机械、自动化、管理等优势学科,天津大学数学、化学、生物、物理学、工程力学等学科获批开展强基计划选拔培养,智能医学工程更是全国首个智能医学类本科专业。同时,作为我国最早开办法学专业的高等学府,天津大学在全国高校率先提出《新文科建设天大新法学方案》,积极探索“新文科”下的法学教育,建设世界一流法学学科。

在转专业方面,倪雁冰介绍,学校为给予学生更大的专业选择自主权,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明确提出“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的转专业原则,全面放开转出专业的门槛限制。此外,学生还有其他两次专业调换的机会:一次是新生入学后,可通过入学考试的选拔,申请进入未来技术学院学习,完成大类基础课程教学后,重新选择专业;另一次是在大类专业分流时,学校为学生提供多次确认主修专业的机会。

培养 | 多学科交叉培养“产学研用”融通

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倪雁冰表示,一是建设多学科交叉培养平台。学校面向产业需求,从学科门类、研究领域、导师团队、生源结构和知识体系等五个维度,实体性建设未来技术学院,多学科交叉建设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多学院合作搭建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智慧流程工业与产品工程以及新工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等。“这些平台整合了多个学院、多个学科的资源,打破专业壁垒,构建跨学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倪雁冰说。

二是构建以项目为链条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倪雁冰解释,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将多个学院、多个学科资源整合的方式不是简单地做加法,而是科学梳理知识图谱和逻辑链条,形成了融合经典知识传授与项目式教学模式的课程组织方式。课程模块之间、课程内部各模块之间,由不同的项目有机串联起来。

三是构建“产学研用”融通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天津大学构建“产学研用”融通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立“学校+企业”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学生解决真实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通过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将产业界引入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构建、课程授课、实习实践等各个环节,实现校企深度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倪雁冰说。

报考 | 理科5000名、文科1000名左右录取把握较大

考生什么成绩可以报考天津大学?倪雁冰说,理科招生专业在两个单列代码,医学实验班放在1个代码,其余的在另一代码段中,一般5000名,医学实验班6000名,文科1000名左右录取把握较大。

倪雁冰提醒,在志愿填报和专业选择环节,建议考生和家长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兴趣导向,不盲目跟风。填志愿、选专业时要充分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以及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充分了解专业的内涵,不盲目人云亦云、不随意挤热门专业。二是要着眼未来,关注国家和社会未来产业的发展,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服务国家发展,这样能够更好地实现个人的成长与发展。三是要保持合理梯度,在操作层面一定要参考往年录取情况,专业志愿之间保持一个合理的分数梯度,可以最大程度保证考生进入所选择的专业,避免被调剂。

咨询电话:022-60316985,022-27405486,6月招生高峰期间将同时开通,50部电话同时接受考生咨询。

天津大学本科生招生网http://zs.tju.edu.cn

微信公众号:“天津大学招生办”

河南招生组咨询群号、二维码

   

QQ群号:810098548   

   

2022招生咨询微信群

腾讯会议室进行线上咨询

   

不变的腾讯会议室号:4294243523

(刘杨/文 牧堃 杨鑫阳 贾志昊 王双飞/摄像  实习生 魏凯 付子琳)


相关推荐

  ·高招访谈2022丨郑州经贸学院今年扩招2000名 本科新增8个专业

  ·高招访谈2022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今年在豫招收5000余人 新增7个专业

  ·高招访谈2022丨南开大学今年在豫招生不少于200人 入校有五次转专业机会

  ·高招访谈2022丨郑州大学今年继续按大类招生 农村专项计划招收人数扩至1400人

  ·高招访谈2022丨中山大学:32个学院在豫招收257人 几乎所有强势专业均有布局

  ·高招访谈2022丨北京理工大学在豫计划招收206人 新增12个双学位项目

  ·高招访谈2022丨北京理工大学在豫计划招收206人 新增12个双学位项目

  ·高招访谈2022丨郑州大学今年继续按大类招生 农村专项计划招收人数扩至1400人

  ·高招访谈2022丨华中科技大学计划在豫招收546人 新增智能医学工程与临床药学专业

  ·高招访谈2022丨@河南高考生 武大新增6个专业 大幅增加进校后二次选拔专业机会

  ·高招访谈2022丨华中科技大学计划在豫招收546人 新增智能医学工程与临床药学专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