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洛阳市:保护弘扬黄河流域文化遗产 着力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2022年07月27日20:1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九曲黄河,奔腾向前。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大局所指、中心所在,就是政协所向。近年来,省政协持续围绕这一重大议题深入调研、协商议政。2022年7月18日至20日,河南省部分省辖市政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濮阳市召开。13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政协围绕黄河流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开展研讨交流,形成协商成果。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特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地政协先进经验和对策建议,展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担当作为。

  大河网讯 位于河南西部、黄河中游的洛阳,因地处洛河之阳而得名,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

  近年来,洛阳市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及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全面打造“行走河南,读懂历史”文旅品牌,秉持“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理念,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全省文化中心、全国文创高地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建设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和青年友好型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亮点:科学编制“1+6规划体系大力实施“留住河洛乡愁”计划

  推动“黄河流域非遗展示中心”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库;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进入国家“十四五”重点项目库.....洛阳市县(区)联动,围绕研学、文旅产业发展、民宿发展等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列支专项资金对文旅文创品牌创建等进行奖励。

  “我们成立了洛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科学编制洛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1+6’规划体系,明确了总体定位、主攻方向和方法路径。同时,推动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成功纳入国家、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洛阳市政协负责人表示,“在此期间,我们大力实施‘留住河洛乡愁’计划,为855个非遗项目建档,利用旧厂房打造了天心文化产业园、大北门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集文化交流、创意研发、文旅融合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和消费集聚地。”

  据洛阳市政协负责人介绍,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厚植优势、科技赋能、业态融合等方式,洛阳黄河文化得到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文旅消费持续提质扩容。2020年央视中秋晚会、省文旅厅“非遗之美 创意生活”黄河非遗国际创意周等活动先后在洛阳成功举办,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节会品牌之一,洛阳荣膺“活力会展城市”称号。

  建议:突出洛阳文化底蕴和特色 以年轻人的方式讲好“洛阳故事”

  洛阳市政协建议,坚持保护传承,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水平。以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为载体,重点推进隋唐洛阳城中轴线贯通工程。统筹梳理“遗址保护、居民安置、项目建设”三大关系,创新隋唐洛阳城洛河南里坊区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洛阳模式”。

  提升传播水平,扩大河洛文化影响力。突出移动传播、小屏传播、话题传播,以年轻人的方式讲好“洛阳故事”。强化内容生产,突出洛阳文化底蕴和特色,以动漫、影视、实景游戏等形式活化利用黄河文化IP。

  突出创新引领,培育文旅文创新业态。高质量推进全链条文旅业态复合发展,打造以创意为核心的文旅文创产业,擦亮“行走洛阳,读懂历史”文旅品牌。

  加强对全省黄河文化保护利用的统筹协调、统一规划设计。建立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研究专门机构,为黄河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统一规划,联动发展,整体推介,将黄河文旅融合发展成果打造成河南省乃至全国的一张亮丽名片。(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

  相关推荐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洛阳市:保护弘扬黄河流域文化遗产 着力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开封市:持续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濮阳:擦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郑州市:加快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濮阳:赓续杂技文脉 打造黄河文化独特标识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