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平顶山市:打造文旅康养城 推动文旅文创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28日23:0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大局所指、中心所在,就是政协所向。近年来,省政协持续围绕这一重大议题深入调研、协商议政。2022 年7月18日至20日,河南省部分省辖市政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濮阳市召开。13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政协围绕黄河流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开展研讨交流,形成协商成果。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特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地政协先进经验和对策建议,展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担当作为。

  大河网讯 平顶山历史文化深厚,西周时期为武王宗室应侯封地应国,应国以鹰为图腾,因此平顶山又称鹰城。

  “近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游览观光、健康养生、研学旅行等文旅康养业,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力的文旅康养目的地。”平顶山市政协负责人介绍。

  文化塑城 着力打造文化鹰城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涵养着城市的气质。据介绍,近年来,平顶山市围绕加强实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加快公共文化智慧化建设、创建省级中国汝窑(平顶山)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深化“礼赞鹰城”文创产品研发等方面持续发力,在打造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生动实践中留下了一串串铿锵足音。

  “我们深入挖掘陶瓷、三苏、曲艺、姓氏、墨子等优秀文化资源,集合汝瓷、花瓷、唐钧、黄道窑等300余个古窑口资源,建立健全文物保护机制,申报省级中国汝窑(平顶山)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举办‘文化创意·点亮鹰城’创意设计大赛和‘创意鲁山’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行动,用新文创传播了更多鹰城文化符号。”平顶山市政协负责人说。

  旅游兴城 提升旅游品牌形象

  打造城景一体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融入河南省伏牛山乡村旅居目的地……

  在提升旅游品牌形象方面,平顶山市围绕编制城市旅游专项规划,加快城市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步伐,大力发展城市旅游、商务旅游、会展旅游。依托“山、水、林、汤、湖、寺”优势资源,推动舞钢市、鲁山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郏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服务水平,推进叶县燕山湖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开展河南省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构筑“听乡音、品乡味、住乡居、忆乡愁”的全视角产业链,打造伏牛山乡村旅居目的地。

  健康悦城 推进健康鹰城建设

  “围绕健康悦城,我们着力推动中医药康养基地建设、康养度假目的地建设和培育高端田园综合体。”平顶山市政协负责人介绍说。

  加快市中医药展览馆建设,以舞钢市百草园景区、鲁山县库区中药植物园游览区、汝州市汝泉中医药康养基地、孟诜食疗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中医药种植,打造中医药和医疗康养基地。

  依托鲁山县休闲度假、温泉康养、生态观光、漂流滑雪等优势,加快推进上坪村民宿集群、大型游客集散中心、旅游智慧大数据中心和度假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接待水平。

  以汝州市龙山花海、叶县豫晨滨湖田园、郏县马头岭、鲁山县中原云裳牧场等项目为支撑,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以新华区喜鹊山、湛河区正安生态农业园、卫东区金牛山石榴园等项目为支撑,打造城市近郊高端田园综合体。

  养老福城 助推养老产业发展

  “以郏县中医康养服务中心、汝河南岸康养示范区、康泰医养结合项目和宝丰县豫见中药医养综合体、卫东区国际物流产业新城智慧康养中心、养老健康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为支撑,全力打造养老示范基地,全面推进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平顶山市政协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平顶山市还以鲁山县尧山镇上坪村民宿集群项目、梁洼镇鹁鸽吴村临水石崖民宿集群等项目为支撑,建设鲁山县民宿集群。以舞钢市孤山寨民宿集群、馒头山民宿集群等项目为支撑,打造舞钢市民宿集群。以汝州市罗圈地质文化村暨蒋姑山、宝丰县一鸣书居·龙栖湾和郏县空山洞村民宿、姚庄寿茶忆民宿集群等项目为支撑,打造高端民宿集群,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


  相关推荐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郑州市:加快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濮阳:赓续杂技文脉 打造黄河文化独特标识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安阳市:打造特色鲜明的黄河流域文化发展新高地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开封市:持续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濮阳:擦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焦作:废旧矿井蝶变网红景区 打造文旅融合新地标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洛阳市:保护弘扬黄河流域文化遗产 着力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