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的消费十二时辰丨穿针引线“女红乞巧”

2022年08月04日07:5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胡舒彤

  七夕节,别出心裁的礼物更能体现暖暖的爱意和满满的诚意。

  “单价75元,团购价38元,我打算编个钥匙包送给老公。”8月3日晚,媒体从业者汪蕴祺一边穿针引线编织着一款串珠包,一边微信视频“安利”闺蜜手中的串珠包。

  在古代,“乞巧”指女孩向织女乞求一双巧手,乞巧的方式大多是姑娘们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赛巧。如今,虽然女孩子不用刻意去穿针引线做女红,但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去拿起绣花针,“描绘”一二。

  这几天电商创业者钱大柱收到不少订单是关于购买刺绣原材料的。

  “价钱由几块到几十块不等,好多都是赶着七夕节买的小玩意,有荷包、小挂件之类,耗时短,工艺简单易学。”钱大柱说,他们已补货好几次。

  “去年七夕节,我给老公绣了个抱枕,他回赠我项链。虽然老夫老妻了,生活也要有仪式感。”汪蕴祺打趣道。

  在古代,人们借乞巧教导女儿家勤劳持家,用针头线脑缝制出五彩图案、丰收愿景。如今,技法在更新,但是“穿针引线”勾勒美好生活的心愿没有改变。

  在位于郑东新区祥盛街的中国国际手工文化创意博览中心展厅内,各种手工制品让人目不暇接。刺绣、编织、拼布……从原材料到成品一应俱全。负责人张海燕介绍,中心会提供从教材到原材料、再到成品的全流程产品;还会定期举办周末市集,请名师传授技艺。一方面是想用这种形式吸引年轻人了解传统技法、优秀文化,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另一方面也是适应现代人为情绪“买单”这一消费理念推出的营销模式,为企业创收。

  当传统工艺遇上现代消费理念,会碰撞出什么样的“花”?“肯定比绣绷上的更灿烂。”张海燕说。

  相关推荐

  ·七夕的消费十二时辰丨慢享宋风“点茶果子”

  ·七夕的消费十二时辰丨线上线下“替你告白”

  ·七夕的消费十二时辰丨全天候消费让需求时刻“在线”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