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活力古都 出彩安阳

2022年08月22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湖清水绿的安阳。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阿娜摄秀美文峰。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摄

  □本报记者谢建晓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之甜

  太行为屏,洹水为带,千年帝都立潮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阳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难中向前,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取得新成效。

  红旗渠是一座不朽的丰碑、是一面永恒的旗帜,安阳不断赋予红旗渠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13年到2022年的十年,是安阳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是城市名片擦拭最亮的十年,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

  岁月年轮,十年一记;洪波涌起,各竞风流。古都今朝繁华绽放,安阳人用36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斗,谱写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华丽篇章,交上了一份非凡的答卷。

  这十年,安阳有哪些耀眼发展?

  见新。这十年,安阳产业创新发展。全力打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钢铁、煤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医药等传统产业延链提质,精细化工、铁合金、汽配、印染等产业园基本建成;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电子纱、电子布等走在行业前列,通航制造、新能源、康复设备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全市光伏、风电装机总规模居全省第一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服务业扩容提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增绿。这十年,安阳城区绿色发展。建成公园游园102个,新增城市绿地489公顷,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347条市政道路和38个主要路口分流岛投入使用,更新城市公交,改造沿街立面,拆除违法建筑,清理“城市蛛网”,规范户外广告,城市承载力和形象品质大幅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个个传统行业绿色工厂、绿色园区拔地而起,一张张“安阳蓝”照片刷屏朋友圈。

  活力。这十年,安阳发展活力十足。以改革增活力、提效能,区域管理体制深入调整,机构改革顺利实施,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有效破解。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首创“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服务模式在全国推广,首次入选中国地级市品牌百强。以开放聚产业、兴事业,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近五年引进省外资金年均增长9.8%。成功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以创新育动能、促转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4.3%,累计建成国家级、省市级研发平台32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4家,翔宇医疗成功登陆科创板,创新驱动作用持续增强。

  出彩。这十年,安阳文旅可圈可点。殷墟遗址博物馆、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和汉字公园、古城保护整治复兴、文体中心等一批体现安阳文化底蕴、彰显安阳文化特色的标志性重大项目强力推进;以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等为载体,着力打造甲骨文文化、周易文化、航空运动文化等知名品牌,安阳海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组织“遇见最美安阳”短视频大赛、“迎客入安”等系列活动,文旅消费、夜间经济持续激活,研学旅行成为国内标杆。尤其是近五年来,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9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881.2亿元,文旅融合发展效果不断显现。

  民安。这十年,安阳全民幸福安康。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27.4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全市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战胜超历史极值的“7·22”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点民生实事促进就业、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风清。这十年,安阳党政风清气正。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圆满完成县乡党委班子换届。严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得到有力遏制。扎实推进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探索巡察村(社区)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了政治生态的根本好转。

  十年来,安阳的GDP总量从2012年的159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35.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普遍增强。

  在奋斗者的姿态里,奋斗永无止境,发展未有穷期。“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1%,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落地建设,聚才用才育才环境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5%以上;2025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3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70亿元,转型发展示范区和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安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在新的征程上,他们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强化创新驱动转型,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交出让党中央和省委满意、群众点赞的安阳答卷!

  未来已至,安阳仍有诸多惊喜相送,那就是,一个经济实力更强、治理效能更优、文明程度更高、生活品质更好、生态环境更美的现代化新古都。

  相关推荐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洹河畔 风帆扬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殷商地 宏图起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新时代 芳华绽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安阳县 跃上葱茏再攀登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内黄县 “绿色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滑县 全力建设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中等城市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汤阴县 奋力争当豫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标杆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