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内黄县 “绿色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

2022年08月22日07:4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内黄城区新貌。尹明晓 摄

内黄陶瓷产业园区。李山有 摄

城市绿地。尹明晓 摄

济郑高铁内黄站站前广场。尹明晓 摄

红彤彤的小米椒挂满枝头。李山有 摄

  □谢建晓 李旭兵 刘小方

  树影婆娑水清浅,贪看美景不觉迟。8月17日,雨后初晴,走上内黄街头,眼前所见皆是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来到硝河游园的沿岸步道,只见绿树掩映、清水潺潺,绿意装扮了整个城区。一辆开往内黄高铁站的绿色公交车绕着内黄新区公园缓缓驶过,车窗外的城市日新月异。

  内黄,这座千年古县,坚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打造“绿色引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内黄县把绿色低碳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制造业优势产业集群,立足全县产业发展实际,破解陶瓷产业发展瓶颈,以能源置换推动陶瓷产业优化升级,培育百亿级绿色建材产业集群。

  内黄县陶瓷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已入驻陶瓷企业11家,入驻产业链强链、延链配套企业17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间接带动10余万人就业,每年为群众创收超过20亿元,是全省重点打造的百亿级陶瓷产业集群,被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授予“中原陶瓷产业基地”。

  以前,内黄县陶瓷产业最大的瓶颈制约就是能源置换问题。近年来,内黄县委、县政府积极围绕陶瓷产业园区绿色发展,加大对陶瓷企业升级改造和园区的环境治理力度。陶瓷企业累计投资3亿元,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创新实施烟气一体化治理工艺,主要污染物排放采取分系统治理,对废气收集处理等环保设施进行改造,更新了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和在线监测综合信息平台。投资10.3亿元,建设集中制气项目,年产工业燃气24亿立方米的瑞美达清洁能源煤制气项目全面投产。内黄县清洁工业燃气集中制气项目建成运营,是内黄陶瓷产业迈向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的重大举措,也是内黄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有力推手。

  在安阳瑞美达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气化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远程操控控制产气量、温度、压力。“我们有两套安全控制系统,可以更好地对安全生产进行操控,通过远程控制为用户更高效、更安全地供气。”该中心主任刘忠元说。

  循规律乘大势,抓机遇赢未来。7月28日,“一带一路”内黄陶瓷出口塞尔维亚启动仪式在内黄县陶瓷产业园区成功举行,内黄县首批陶瓷产品通过中欧班列正式发往塞尔维亚,这标志着内黄陶瓷深耕欧洲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对提升该县陶瓷产业发展水平、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内黄县始终树牢“店小二”思想,压实“包保”责任,依托“万人助万企”助企服务中心,营造尊商、护商、助商的营商环境氛围,打通企业堵点、难点。全力助推建成以贝利泰陶瓷为产业龙头的绿色陶瓷产业园区;以驰通科技轮毂锻造项目为引领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以河南翔宇医疗公司为产业龙头的康复医疗产业园区;正在建设中的集标准化厂房、展示体验中心、冷库仓储、智能仓库于一体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四大园区”的建设,持续推动内黄县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发展新路。

  绿意盎然

  擘画城乡发展美景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2022年,内黄县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塑造蓝绿交织、城水相依、绿林环抱的美丽生态宜居新画卷。

  该县从道路建设、园林绿化、市政亮化着手,建成内黄公园、硝河游园、街心游园、流芳园、新区公园南区等游园公园。依托硝河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设东西两岸沿河线状景观带,沿线建成六骏公园、图书广场、折纸公园、运动广场等活动场所。打造颛顼大道海棠街、枣乡大道樱花街等道路花带示范道路,努力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景观效果。对城内朝阳路、人民路、向阳路、建设路等道路进行设施改造和亮化绿化提升,大力推进城市路网系统建设和绿化升级,加大城区绿化面积和精致度,拆迁建绿、见缝插绿,形成“一街一景”“全年见绿”的优美环境。建成区绿地面积606.34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39.52%、绿地率34.0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26平方米,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80%。全县森林面积47.45万亩,森林覆盖率27.25%。

  内黄县统筹城乡发展,抓好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互促互进、双轮驱动。2022年,该县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擎,全面推进美丽乡村生态宜居工程,建设一批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为群众创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休闲舒适的美丽家园。

  在内黄县后河镇桑村,错落有致的美丽庭院、设计别致的主题游园、精心打造的景观桥,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桑村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环境整治中,围绕“陌上桑”主题,打造“三桥四陌一公园”。将群众闲置不用的“废物”,变成表达村民乡愁情感的“宝贝”,使乡村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农业景观形成有机整体,让“陌上桑”成为村民心中的精神家园和心灵寓所。“桑村的整体规划就是要将生态、文化、产业发展融合一体,改善村容村貌,丰富乡村文化内涵,建设宜居桑村。”桑村党支部书记路双银表示。

  6月20日,济郑高铁郑濮段正式开通,内黄站启用标志着内黄县进入了高铁时代,对于满足全县人民群众高质量出行迫切需求、更好融入郑州1小时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内黄县城“八纵八横”大交通体系初步形成,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形象品位明显提升。全面彰显内黄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绿色生态

  设施农业促农增收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内黄是农业大县,优质农产品闻名遐迩。被国家命名为商品粮生产基地县、优质棉和出口棉生产基地县、中国名特优经济林红枣之乡、中国红枣产业龙头县。近年来,内黄县加快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化设施农业、特色高效农业,助农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

  在梁庄镇小米椒种植基地,蔬菜大棚里的小米椒红彤彤挂满枝头。“咱这沙地土壤、气候都非常适合,俺两口种了两个棚4亩来地,一年能收入十来万块钱。”内黄县梁庄镇南李庄村村民李彦如说。

  小米椒种植基地位于梁庄镇南部,这里种植的米椒生长时间短,采摘时间长,从6月中旬到11月中旬都是采摘期,备受种植户青睐。经过几年的发展,种植面积已达到5000余亩,今年能给当地种植户带来7000多万元的收入。

  目前,内黄县蔬菜总面积达到35.5万亩,总产量270万吨,总产值42亿元。其中,设施蔬菜总面积达到22.2万亩,总产量203.6万吨。各类露地菜总面积13.3万亩,全年总产量66.4万吨。

  8月18日,在位于内黄县马上乡东马上村的春风苗木有限公司,菜农正在对温室中的菜苗进行管理,“上半年我们公司出售菜苗2000多万株,芹菜、白菜、茄子等几十万株菜苗开始上市,去年全年出售瓜菜苗3000多万株,今年有望超过去年,行情不错。”安阳市春风苗木有限公司负责人袁鹏飞表示。为加快设施农业建设,该县不断推进蔬菜集约化育苗产业发展,全县占地50亩以上的集约化育苗工厂已逐步完成自动喷淋、移动苗床等设备的升级改造,在节本增效上发挥作用巨大。

  为加快当地果蔬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内黄果蔬城应运而生,助推当地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生产和经营“三大体系”。截至7月份,内黄果蔬城市场交易量完成85万吨,交易额完成21.9亿元,成为豫北地区果蔬“产地+中转集散中心”。

  为进一步擦亮果蔬招牌,内黄县投资3000万元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把全县1300余家农业生产、经营、加工等单位全部纳入安全追溯平台,打造了“县有中心、乡有站、村村都有管理员”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实现从田间地头到包装、贮藏、运输、销售等全程管控和安全可追溯,叫响了“内黄菜、放心吃”品牌,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时序更替,征程再启。

  内黄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建设绿色生态之城;坚持产业发展绿色化、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建设绿色制造之城;聚焦城乡生态宜居建设,优化空间布局,建设绿色宜居之城。目标明则步履坚,方向明则信心足。内黄县将以奋勇争先的勇气、斗志昂扬的姿态,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奋力谱写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华章。

  相关推荐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活力古都 出彩安阳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洹河畔 风帆扬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殷商地 宏图起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新时代 芳华绽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安阳县 跃上葱茏再攀登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滑县 全力建设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中等城市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汤阴县 奋力争当豫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标杆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