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汤阴县 奋力争当豫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标杆

2022年08月22日07:4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人和广场。王计亮 摄

①活力汤阴。张其林 摄

②今麦郎生产车间。张其林 摄

③岳庙街夜景。王计亮 摄

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刘跃民 摄

日新月异的安汤新城。张鸿新 摄

④麦田内节能灌溉设备。 原雪晨 摄

  □谢建晓 杨之甜 宋艳丽

  初秋时节,漫步在岳乡大地,一个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见证着“汤阴答卷”;一个个战高温、抢进度的施工场面,记录着新时代县域发展的足迹;一座座农业园区绿意盎然、果实丰硕,诉说着农村特色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故事。所到之处,景美、民富、人和,一幅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

  魅力古城,中国汤阴。这里是史载千秋、周易道源的古老土地;这里是地接殷畿、崇德尚廉的厚重土地。早在仰韶文化、龙山文化时期,汤阴已有先民居住。汉高祖二年置县,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汤河水滋养的这片沃土,成为“三圣”之乡。

  近年来,汤阴县精准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大力夯实队伍建设、县域治理“两个基础”,精准聚焦党建引领、创新驱动、产业固本、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建设美好汤阴,奋力争当豫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标杆。

  聚焦党建引领 聚合力

  汤阴县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以“群众满意”为风向标,不断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和保障水平,充分激发广大农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创建热情,着力构建“村村争创人人参与群众满意”的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机制,努力答好“五星”支部创建综合卷。将“五星”支部创建与“雁阵”工程结合,与农村干部报酬“三类五档”体系挂钩,坚持“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抓好“三变”改革推进途径和措施,打造全县乡村振兴产业“一园两带”,力争三年内全县乡村振兴产业达到百亿级。指导各村建立“五星”支部创建群众积分管理体系,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积分管理,让群众真正成为“五星”支部创建的支持者、参与者、受益者。

  聚焦创新驱动 闯新路

  汤阴县坚持把创新摆在推动发展的核心位置,跳出汤阴看汤阴,以干部的思维更新,加快工作推陈出新,引领机制创新,推动社会创新,全方位培育创新生态。按照“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原则,规划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建设企业服务中心,实行全员竞聘,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落地生效。制定“万人助万企40条举措”,四级分包服务企业467家,探索集成服务,推动“管家”服务理念走深走实。培育睿恒数控、豫鑫木糖、中帅药业、红派食品等6个IPO后备企业。创造性落实“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建设了600套人才公寓,设立了500万元人才基金,吸引各方面优秀人才投入到汤阴建设大潮中来。

  聚焦产业固本 强支撑

  汤阴现有健康食品、精品钢及深加工2个支柱产业,生物医药及精密医疗器械1个新兴产业。围绕三个重点产业,组建产业链招商专班,全力加强专业招商工作,促进食品产业链条向终端延伸、向高端提升,推动医药产业向多门类发展转变,打造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高标准规划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形成医疗器械产业区域总部集聚地;大力培育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先后落地了亚新钢铁、神龙腾达等51家企业;支持亚新钢铁二期、神龙腾达二期等项目落地见效,推动相关产业链式集聚,努力成为全市高端装备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关键节点。推动安阳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在汤阴落地。目前,万庄铁路专用线一号线、二号线已全部开通。机场正在加快建设,计划年底试飞。

  聚焦乡村振兴 铆后劲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产业振兴作为重点,探索乡村振兴“汤阴路径”。完成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一期建设,年新增粮食产能、排涝、节水、节肥等效益3384.1万元,农田生产条件超过灾前水平。打造全县乡村振兴产业“一园两带”以及韩庄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和全县“一乡一业”示范带。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治理“六乱”、开展“六清”,被评为全省“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示范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县。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重点打造了113公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农村路”,39个风格各异的特色村庄。入选“厕所革命”全国典型范例;荣获省级“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和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聚焦百姓幸福 暖民心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汤阴县始终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的政绩。每年投入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公共财政支出用于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让有限财力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和民生效益。面对去年超过历史极值的特大暴雨洪灾,在防汛救灾中守住了零死亡“金标准”;在今年1月8日疫情应对中,22天实现“双清零”,没有发生一例“外溢”。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全面铺开,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深化成立2家紧密型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全面推进“七统一”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医共体改革任务。实施“雪亮工程”提标升级,实现全县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视频监控全覆盖。以提升城市精致度、环境精美度、管理精细度为目标,

  努力建设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美丽城市。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实施乾坤大道、恒通大道、人民大道等20余条道路提升工程,打通长虹大道、信合路等多条“断头路”。全方位嵌入城市标识,建成甜水井街、岳庙街等一批特色文化街区,打造文化中心、人和公园、精忠公园、汤河公园“一心三园”。被表彰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现代化美好汤阴建设图景,正一步步加快变成现实。

  相关推荐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活力古都 出彩安阳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洹河畔 风帆扬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新时代 芳华绽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新时代 芳华绽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安阳县 跃上葱茏再攀登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内黄县 “绿色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滑县 全力建设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中等城市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