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新时代 芳华绽

2022年08月22日07: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安阳市文体中心展露芳容。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摄

图① 安阳航空科普馆一角。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摄

图②仓巷街后仓坑夜景迷人。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摄

图③学生们到安钢工业旅游景区打卡。 常达 摄

图④止方村游人如织。 止方村供图

  如今,在河南的北大门安阳,众多新地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吸引着八方来客——

  被誉为安阳“鸟巢”的文体中心展露芳容,各项文体活动将华丽上演。古色古香的仓巷街、县前街变身“网红打卡地”,点亮古都的夜经济;安钢厂区摇身一变为3A级旅游景区,呈现出花园式工厂的新面貌;止方村内,一座座灰瓦白墙的民宿典雅别致,每逢周末总是游人如织;我省唯一以航空航天为主题的大型科普类展馆——安阳航空科普馆绚丽开馆,各种战斗机、直升机、大型客机模型令人眼花缭乱……活力古都,出彩安阳,这座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网红城市,正日益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近日,记者赴实地探访,逐一打卡美丽安阳的新地标,为您呈现一个既古老又现代的新安阳。

  安阳“鸟巢”露芳容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8月9日,在安阳市文体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体育中心外形好似“鸟巢”,文化中心外形颇像水立方,项目主体建设基本完工,部分场馆已投入使用。

  市文体中心位于安阳市中轴线中部,项目用地面积约54.7万平方米,包括文化中心和体育中心两个部分。文化中心位于项目北部,主要包括文化馆、科技馆、大剧院、音乐厅。体育中心位于项目南部,主要包括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和全民健身中心。

  据了解,体育馆是最早完工的场馆,已举办过一场大型跆拳道比赛。体育场则是面积最大的一个场馆,占地面积4万余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万人。“游泳馆包括两个标准游泳池及2万平方米的配套商业区域,将在8月底陆续开放。文化中心正在进行最后的内部装修和收尾工作,将在9月底前竣工。”安阳宝冶文体中心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安阳市文体中心集文化娱乐、艺术交流、科普培训、全民健身、体育赛事、会议服务、休闲购物等功能于一体,将成为安阳市主要的文体活动场所和标志性景观建筑,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推动安阳市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古仓巷夜正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仓巷街上满是热闹的游戏摊位,后仓坑灯火璀璨、五彩缤纷,湖边的小酒馆生意红火、人声鼎沸……8月10日,夜幕降临,记者走访仓巷街,感受古街夜经济的活力。

  近年来,为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安阳市文峰区梳理已有资源,将古城保护整治与文化业态布局相结合,大力发展互动性、趣味性、体验性较强的旅游业态,打造能留住游客的文化圈和闪光点,构建起集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于一体的“夜经济生活圈”。

  走在仓巷街上,各式各样的小摊位前热闹非凡:手写书签、DIY石膏娃娃、手工编绳、冰粉铺子……不少摊主都是年轻人。“我今年刚高考完,暑假没什么事儿,就过来摆摊卖一些小玩意儿,也算是锻炼一下自己。”19岁的小吴说,一到晚上,来仓巷街逛吃游玩的年轻人非常多。

  “仓巷街白天和晚上有不一样的美。我以前只是白天来转过,逛了逛文化展馆,看了看文创产品。听说晚上这里别有一番特色,今天就跟几个朋友过来小坐一会儿,聊聊天,喝喝酒。”在一家名为“仓巷湖畔”的啤酒餐厅内,安阳市民曹先生说,仓巷街是夏日和好朋友们乘凉聚会的好去处。

  作为安阳市别具特色的夜间消费集聚区,仓巷街主街区东段为文化展馆、文创产品销售展示区,西段为国内知名美食区和本地“老字号”传统餐饮区,环湖区域多为酒吧、茶楼、民宿等。

  安钢厂区变身景区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整洁的高炉冶炼平台,既看不到粉尘,也没有刺鼻气味,站在绿色的参观通道上,透过钢化玻璃,可以看到出铁口奔涌的铁水……

  “这是我们研学线路中的一个景点,这条线路以参观安钢炼铁炼钢生产线、绿色环保工艺设施为主。”8月10日,在安钢集团有限公司炼铁厂三号高炉出铁平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六一”前夕,安钢工业旅游景区全面恢复开放,目前有师生研学、夜宿安钢活动,还有露营大美安钢、中小学生劳动体验课等新型旅游项目。

  “住进帐篷,掀起小窗,观看趣味电影大片。瓶瓶罐罐的工业矿石原料、园区内随处可见的景观小品,都让我眼界大开。”当天,一名前来参观的学生说。据了解,安钢工业旅游景区与趣玩儿文化联合打造了趣玩儿科学探索营,为青少年打造丰富多彩、开阔眼界的系列活动。

  2019年12月29日,安钢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正式揭牌,安钢也成为我省第一家、全国第七家跻身旅游景区的钢铁企业。2020年7月1日,经过精心筹备,安钢工业旅游景区正式对外开放,现代化钢铁生产线和园林化厂区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近年来,安钢投入巨资推进企业绿色发展,高起点、高标准实施环境保护、节能减排项目200余个,打造“公园式、森林式”园林化绿色企业,呈现出花园式工厂的崭新面貌。

  古色古韵杜庄村

  □本报记者 李旭兵

  出安阳市区往东20多公里,一座古色古香的城门楼一下子跃入眼帘,这便是安阳县瓦店乡杜庄村的入口了。

  穿过古朴典雅的城门楼,漫步村中,只见树木葱郁,路边的文字墙上,用甲骨文刻着“百家姓”,不时有人驻足观看。

  杜庄村最有名的是“状元第”大院。相传,清末村里的杜法贵、杜法富兄弟二人分别考取文武秀才,这里至今还流传着他们刻苦用功的故事。穿过翻修过的九门、篱笆墙,便是村里的茶楼和戏台,品一杯玫瑰茶,尝一口玫瑰饼,听一支小曲,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古风农家小院待着很惬意,等退休了我也来住上十天半个月。”一名游客说。

  远志城楼、九门相照、状元亭台、鳌山龙湖、月映双狮、莲池蛙声、耕读传家、花海田园,被称为“杜庄八景”。漫步村中,一步一景,令人流连忘返。

  航空科普馆放飞航天梦

  □本报记者 李旭兵

  这个夏天,我省唯一以航空航天为主题的大型科普类展馆——安阳航空科普馆成了青少年的热门打卡地。8月11日,记者也来到这里“打卡”。

  在科普馆门前,一架仿真战斗机格外引人注目。走进科普馆,各种战斗机、直升机、大型客机模型令人眼花缭乱。在这里,还可以体验飞机模拟驾驶。

  安阳航空科普馆总面积约7500平方米,总投资6000余万元,是以新型展教手段对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的半公益性场馆。该馆集科普、教育、研学等功能于一体,馆内有几百件各类先进飞机以及运载火箭、天宫系列的仿真模型,极具航空航天文化特色。

  安阳航空科普馆包括红色党建、航空、航天、研学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五大板块,致力于打造集中小学生研学教育、科普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红色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研学旅游基地。

  目前,该馆已建成集5D电影、图文展览、实物模型展示、电子触摸互动、航空模拟器体验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大型科普类展馆,年可接待游客15万人次。

  汤河畔寻清凉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8月12日,天气闷热,记者来到位于汤阴县西部的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寻一丝清凉。

  走在公园内,但见汤河两岸绿树成荫,夏日的芦苇十分茂密,散发出阵阵清香,远远望去,宛如一片绿色海洋。公园内的道路平坦整洁,各种植物郁郁葱葱、错落有致。

  “这里风景优美,绿意盎然,是夏天乘凉游玩的好地方。”来自安阳市区的游客吴先生说。

  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为710.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68.7公顷,占80.1%。该公园包括湿地保护保育区、湿地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示范区和综合管理服务区等5个功能区。

  据了解,公园里建设了占地近100亩的芝樱园,还种植有国槐、石楠、大叶女贞等乔木51种2.1万株,栽植了大量鸢尾、波斯菊等地被植物,还精心打造了观鸟塔、人工湖、科普馆、宣教长廊、小河竹林等景点。该公园有水土保持林和防护林5000余亩,带动周边发展休闲采摘园30余家。

  此外,该公园还不断完善旅游公共基础服务设施,设立交通指示牌、导览图等200多处,并提供观光自行车、观光电动车等园内交通工具,方便游客游览。

  止方村醉游人

  □本报记者 李旭兵

  林州市黄华镇止方村,背靠太行山,红旗渠一干渠穿村而过。

  8月11日,记者来到止方村,只见一座座民居典雅别致,村口耸立的牌坊后,是宽阔整洁的步行街,家家户户门前的红灯笼,把整条街装点得格外喜庆。

  村里几座二层小楼改造成的民宿格外引人注目。小院外栽种着果树、风景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走进小院,仿古的灰瓦,洁白的墙面,古色古香的韵味扑面而来。踏进屋内,可以看到全屋采用新中式装修风格,呈现出简约、朴素、雅致、大气的古典气息。“屋内现代化,屋外乡土气”,不少游客如此评价这里的民宿。

  “夏天的晚上和周末,游客成群结队。”在步行街开烤串店的邢大爷对记者说。

  为吸引游客,止方村还建了果园,春季赏花、夏秋采摘、冬季赏景。村里还投资200余万元修建了林州市首个音乐喷泉广场,绿地、美食、“网红秋千”、儿童游乐项目等吸引八方游客纷纷前来“打卡”。

  相关推荐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活力古都 出彩安阳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洹河畔 风帆扬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殷商地 宏图起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安阳县 跃上葱茏再攀登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内黄县 “绿色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滑县 全力建设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中等城市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安阳篇丨汤阴县 奋力争当豫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标杆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