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出圈”记⑤丨“小民宿”撬动“大产业” 修武激活“沉睡资源” 闯出致富新路

2022年10月05日14:40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非凡十年,出彩中原。这十年,河南一些县市纷纷走红网络,靠着特色产业打造了属于自己的IP,迎来了发展的高光时刻,助推县域经济“成高原”。9月20日起,大河网策划推出《小城“出圈”记》系列报道,聚焦那些“出圈”的小城,生动反映河南发展巨变,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古朴的石墙、层叠的青瓦,与山林掩映,与自然相融,偶尔可见几缕炊烟袅袅升起,慢慢飘散在天空之中……在焦作市修武县金岭坡村,一座独具特色的民宿——云上院子,静静伫立在太行山巅。

民宿创始人老彭是一位设计师,院子因此充满着设计巧思,既彰显文化底蕴,又有地域特色。每逢节假日,民宿早早就被抢购一空。以云上院子为代表的民宿项目成为修武文旅的新亮点。

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修武县提出“以全域美学引领全域旅游”新理念,将民宿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突破口,探索了一条民宿发展激活县域经济活力的新路径。

坐落在太行山深处的特色民宿

民宿唤醒山村“沉睡资源”

“老彭,这个树木摆件你看放哪合适?”

9月23日,晌午刚过,云上院子民宿一角,老彭和几位工人已经忙碌起来了。

老彭——彭志华,河南省民宿协会副会长、云上院子创始人,熟悉他的人总爱叫他老彭。从老彭口中得知,这几位工人也并非普通“打工人”,而是这儿的村民。

金岭坡村是太行深处的小村落,多年前,为了生计,村里的年轻人都走出了大山,很多建筑因年代久远而凋敝破败,村民们也陆续搬离了世代居住的石头房。

2016年,老彭受邀来到金岭坡村,被一棵近千年的槐树吸引,决定留下,修建民宿。

“大槐树下石头院落,这是我们最核心的价值点。”在老彭眼中,大槐树是非常标志性的乡村文化代表,而石头院落是太行山上的民居特色。“最淳朴、最乡土的东西,往往是最打动大众内心的。”

匠心独运的“爷爷的菜地”

于是,老彭带领60多个村民,利用太行山的石头,把废弃的245间破房子、乡绅老地主院、乡村小学变成了现在拥有田园种植区、文创艺术区,26间客房,80多个餐厅餐位,为客人提供个性化管家式服务的云上院子。

“我们坚持美学化留住乡愁,在地化留住文脉,产业化留住村民,宜居化留住原生态。”老彭说,乡村振兴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它不是简单的推倒重建,而是要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去改造它,把乡村的美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含金量满满的奖项,纷至沓来的住客,唤醒了“沉睡”的山村。“通过民宿的发展,我们吸纳了村里闲置的劳动力,带动了农特产品销售。游客多了,外出打工的村民都回来了,村里又开了几家小民宿、农家乐,村民在家门口一步步实现就业增收。”老彭说。

云台山下“岸上小镇”民宿集群

“一枝独秀”惹得“百花盛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云上院子的成功,让民宿的概念开始慢慢渗入修武县百姓心头,不少村民跃跃欲试。县委、县政府瞄准时机,将民宿产业作为文旅兴县的重要抓手、乡村振兴的核心突破口,加快布局,持续推动。

“修武县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境内的云台山风景名胜区驰名中外,年接待游客超700万人次,修武县也是千年古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禀赋为民宿产业发展创造了绝佳条件。”修武县副县长王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发展过程中,修武县把美学设计、品牌打造、多元开发、产业融合作为民宿产业的核心关键,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产业项目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全过程。

岸上村地处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境内,过去,岸上村村民依托云台山景区发展家庭宾馆,但条件简陋、基础设施落后、入住率不高。在县委、县政府规划引领下,岸上村投入1000余万元的设计费用,聘请国内知名设计团队进村改造。

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师根据村民的喜好和美学要求进行设计,通过“政府设计+群众营建”的模式,引导村民利用自家宅基地改造建设,极大地调动了岸上村村民的积极性,撬动了村民投入近一亿元建设精品民宿,昔日的农家屋摇身一变成为家家有特色、户户有故事的精美民宿。

“刚刚过去的暑期旺季,每天民宿都是爆满。”岸上村莫奈花舍民宿创始人赵中州整个暑期都忙得不可开交,火爆的生意让他与村里的其他民宿一样,收获满满。他正计划着将民宿进一步提质升级,迎接下一波客流高峰。

目前,修武县已建成6个民宿集群,有精品民宿106家、总床位数3077张,民宿数量占焦作市总量的92.17%,带动旅游综合收入35.18亿元。“去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修武县民宿仍接待游客约37万人,综合带动就业人员近万人。”修武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嫦娥说。

民宿激活全域旅游、助推产业发展

“民宿+”激活产业发展“一池春水”

四周群峦叠翠,园景错落有致,走进岸上村朴居湖畔民宿,入目皆是诗情画意之景。

“除了居住环境,我们的餐饮在这一带也非常有名,是民宿的一大亮点。”朴居湖畔民宿创始人张幸军说,这也吸引了更多客人。

“以满足旅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为导向,修武县持续丰富乡村民宿美学内涵,探索‘民宿+’模式,以民宿产业带动特色农业、康养、教育研学等产业一体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延链融合,用‘小民宿’撬动产业发展‘大文章’。”王振说。

将民宿与农耕业态“嫁接”,修武县推出松花蛋、绞胎瓷等50余种特色旅游产品,带动总投资1.8亿元的7个产业项目投资落地,健康膳食、特色餐饮等配套服务进入民宿产业,延伸了乡村旅游产业链条;依托自然优势和四大怀药优势,打造养生主题民宿,推动中药膳食、养生运动等衍生业态伴随民宿发展不断丰富壮大;围绕山区民宿开发7个红色旅游点和11条乡村旅游线路,培育形成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

“过夜游”为全域旅游带来“新流量”

不断做强的“民宿+”文章,正让越来越多“一日游”变成“过夜游”,为全域旅游带来了“新流量”、注入了“新动能”,不断赋能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围绕集群化、特色化、产业化发展,推进‘民宿+’发展模式,全面提升民宿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开创高能级文旅发展新格局。”王振表示,全县将通过3至5年的努力,培育10个以上高端民宿发展集群,打造文化主题民宿100家,让修武成为太行山民宿旅游的目的地和民宿发展的样板地,让“北方民宿之都”成为具有河南标识度的文旅金名片。

专家点评:紧抓“县域”关键点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乡村振兴研究所博士宋彦峰认为,县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修武县深入推进文旅兴县战略,聚焦美学化打造、规模化培育、品牌化经营,做优做强特色民宿产业,将其作为撬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杠杆,推动了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很好地阐释了县域经济发展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支点的作用。

“在新时代背景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已经不再局限于农村地域内,要紧紧抓住‘县域’这个关键点,充分发挥县域经济社会资源优势,从城乡融合、产业融合、有效治理、绿色发展等多个维度协同推动乡村振兴,以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宋彦峰说。

借鉴修武县的发展经验,在宋彦峰看来,更好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强政府的指导作用,充分挖掘地域资源和发挥自身优势,探索适宜自身的县域产业振兴模式,实现县域产业错位发展,从更高的层次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引领,推进产业发展的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和标准化等,助力县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在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服务、政策落实等方面出实招,不断优化产业发展配套功能和外部环境,用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加快振兴。


策划:李敬欣 张培君

统筹:许会增 薛小磊

文字:刘杨 田凯中

视频:李彤

海报:张谷臻

协调:王辉

鸣谢:修武县委宣传部 修武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相关推荐:

  · 专题丨小城“出圈”记

   · 小城“出圈”记丨这十年,河南这些地方火了

   · 小城“出圈”记①丨一个港口带火一座城 淮滨迈向通江达海新时代

   · 小城“出圈”记②丨老家河南 吃在原阳 预制菜“烹”出大梦想

   · 小城“出圈”记③丨守着一渠清水 俺们的好日子有奔头

   · 小城“出圈”记④丨农民变身制琴师 山沟里走出了“中国提琴之乡”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