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航空大IP!安阳将依托航空运动资源实现文旅文创产业融合发展

2022年11月13日15: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3日上午,安阳市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2022年中国飞行家大会暨第十四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于11月16日至11月18日在古都安阳举行。

文旅集团作为安阳市政府的文化产业平台,肩负着引领安阳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文化强市”的重要使命。下一步,将如何依托安阳市丰富的航空运动资源,实现文旅文创产业的融合发展?

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将文化旅游产业列为安阳市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之一来推动。依托安阳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产业政策,文旅集团密切结合航空产业发展现状,利用安阳市低空领域飞行优势,通过推出新理念、新内容、新体验、新业态等方式,实现航空产业与文旅文创深度融合。

坚持市场化运作,打造航空大IP

自2017年第九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始,文旅集团开始负责航空节的市场化运作,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优化资源配置,逐步探索出一条“以节养节”的市场化办节路子。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连续5年荣获“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已成为宣传展示安阳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本届航空节文旅集团联合第三方共同实施了通航产业博览会、主题论坛、一站式飞行服务中心建设等专业性活动,联合媒体平台多渠道宣推“中国航空运动之都”的品牌优势,配合大会活动精心设计系列航空主题文创产品,打造航空大IP,带动飞行爱好者来安阳飞行、学习、旅游。

活化文化遗产,以项目促发展

文旅集团借助数字文化东风,搭乘文旅融合快车,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逐步将文化资源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依托世界文化遗产殷墟、世界记忆遗产甲骨文、红旗渠精神等历史财富,统筹考虑文化遗产保护、文化符号提炼、前沿技术赋能、媒体传播支撑等文旅要素,加快推进殷墟遗址博物馆、古城保护整治复兴、豫北纱厂改造暨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项目建设,开发“亚长牛尊”、“亚址方尊”、“司母辛鼎”3D数字藏品和甲骨文表情包、甲骨文盲盒、甲骨文雪糕等文创产品,推动历史文化资源与区块链、元宇宙等现代科技融合应用,书写古老文字在中华大地焕发新机的鲜活故事。

纱厂项目以殷墟博物馆新馆建设为引擎,以旧厂房改造利用为亮点,承接殷墟大遗址公园的主要配套服务等溢出功能,围绕遗产活化展示,打造创意文化体验和城市会客厅。我们积极融入考古元素,以打造考古科学馆、非遗展厅、殷商演艺、美食百老汇、元宇宙数字化街区、纱厂厂史馆为核心,培育特色旅游业态,做强安阳特色文化旅游品牌。11月11日广益佰年元宇宙数字化街区项目开街试运行,标志着距小镇一期全面开放又近一步。

围绕殷商文化,下一步将重点谋划殷墟数字化展陈提升和环境整治工程、开发甲骨文“福”字等系列文创产品,适时推出网络电影《天命玄女——妇好》,策划殷墟大型实景演出,创新沉浸式体验模式。

诚邀四方来客,寻找合作之机

文旅集团将以“办节办会”为契机,以节为媒、以节会友,充分发挥航空节品牌效应,广泛邀请国内外客商,有针对性地对安阳市文旅产业、资源优势、政策环境进行考察,寻找发展先机,促进经贸与航空、文化、旅游互动发展,实现合作共赢,真正起到推动区域和全国航空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围绕打造“中国字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目标要求,针对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洹河开发、古城历史街区保护等,寻求有丰富运营经验与实力的公司合作,全面提升服务、运营、展示等方面的能力,加快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文化旅游产品和精神大餐。(臧小景)

  相关推荐

  ·第十四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于11月16日至11月18日举行

  ·增强观赏性趣味性 第十四届安阳航空文化旅游节策划3项赛事和1项培训

  ·激发赛事经济!林州滑翔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上有哪些规划?

  ·第十四届航空节首次将开幕式设于安阳通航产业园

  ·第十四届航空节为何将主会场设在安阳通航产业园?

  ·借航空节东风,安阳将打造全国首家“中国航空运动之都一站式飞行服务中心”!

  ·与往年相比,第十四届航空节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更注重创新!第十四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亮点多多

  ·2022年中国飞行家大会暨第十四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于11月16日开幕

  ·免费畅飞!第十四届航空节期间将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

  ·擦亮“航空运动之都”品牌!安阳市将多举措推进航空与文旅融合发展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