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航空经济 郑州将高标准建设枢纽门户培育临空枢纽经济

2022年11月19日1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取得的最新成果和经验启示,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开名在答记者问中介绍,郑州将聚焦“买全球、卖全球”战略目标,围绕“双枢纽”优化资源配置,以航空运输为基础,拓展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深度融合,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巩固提升发展优势,增强郑州航空经济的强度、韧性与活力,把“空中丝绸之路”做大做强。

  高频联通全球前30位货运枢纽航点 与全球主要货运枢纽航线高效通达

  高标准建设枢纽门户,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引领,深化“双枢纽”战略合作,支持郑州机场加大货运包机引进力度,鼓励、支持定期航班开行,构建高品质的航线网络布局,高频联通全球前30位货运枢纽航点,实现与全球主要货运枢纽航线高效通达。依托郑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增强基地航司国际竞争力,打造枢纽型本土基地航空公司,全面提升客货运输规模、航线网络体系、中转服务水平、区域贡献能级等,构筑辐射全球、高效通达的货运航线网络体系和运输通道,建成“全球航空货运枢纽”和“现代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培育特色鲜明的国家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

  大力培育临空枢纽经济,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积极支持UPS、DHL、FedEx(联邦快递)、东航物流、顺丰、中通等大型物流集成商在郑设立口岸作业区或分拨中心,持续集聚货源,实现航空物流规模化发展。吸引高端制造、商贸物流以及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形成产业链供应链融合点。打造以现代物流、跨境电商和商贸会展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为主的高端制造业,强化产业要素在人力资源、科技创新、现代金融等方面的配置能力,逐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建立枢纽经济发展生态系统,强化全球资源的汇集能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集聚区,培育特色鲜明的国家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

  持续完善多式联运体系 打造高质量多式联运国家样板

  持续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探索“航空+高铁”联运发展模式,规划建设空铁联运物流设施,加快航空货运与高铁快运一体融合,率先打造高铁货运枢纽中心。统筹利用和集聚整合航空货运、高铁物流和卡车航班资源,在货源信息共享、货物分拨转运、快速集疏等方面探索高铁货运组织形式、空铁联运设施标准和转运流程。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等运输主管部门,推进空公联运装载设备标准化,引导郑州机场和本地有能力的企业联合研发更多标准化空陆联运装载装备。主动参与多式联运试点建设和标准制定及推广,加快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打造高质量多式联运国家样板。

  提升口岸通关效能 打造国际区域性航空物流的信息交换枢纽

  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效能,推动通关环境持续优化,确保通关便利优势全国领先。推进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建设,优化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清单,加强航空口岸与新郑综保区联动发展。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和应用领域,加快推进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试点经验推广,拓展郑州航空口岸与国际相关航空口岸数据互联互通,打造国际区域性航空物流的信息交换枢纽。

  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巩固提升郑州“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地位

  着力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渊源,着力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广泛开展文化、旅游、教育、科技、医疗等领域合作,为全面深化人文交流互鉴奠定坚实民意和社会基础,持续做好郑州特色文化品牌宣传推介,巩固提升郑州“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地位。(申华 王怡潇)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成果新闻发布会系列推荐

  170多个展览在40多个国家展出 “文物外交”让世界更好认识河南、读懂中国

  3至5年形成枢纽运营等“六大中心” 郑州机场向世界级航空货运枢纽迈进

  郑州航空港区开启“二次创业” 迈入“空陆铁水”集成发展新时代

  促进文明互鉴、增进民心相通 河南将建立豫卢合作混合委员会机制协调推进多领域合作

  做大做强航空经济 郑州将高标准建设枢纽门户培育临空枢纽经济

  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河南力量!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成果丰硕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