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多个展览在40多个国家展出 “文物外交”让世界更好认识河南、读懂中国

2022年11月19日12: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取得的最新成果和经验启示,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在答记者问时介绍,为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服务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增进中国与卢森堡两国之间以及与“丝路之路”沿线国家和欧洲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2017年6月,河南省文物局与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签署了第一个5年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在文物展览、博物馆管理及其他文化遗产领域开展合作。在此战略框架下,为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与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河南于2017年12月在波兰举办“洛阳唐三彩艺术展”,2018年9月在沙特阿拉伯举办“华夏瑰宝展”,2018年11月在卢森堡举办“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2019年10月在乌兹别克斯坦举办“梦回布哈拉——唐代定远将军安菩夫妇墓出土文物特展”等展览,这些展览在展出国家受到广泛关注。

  河南文物已在40多个国家的近120个城市展出

  同时还引进捷克、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文物来河南展出,比如欧洲玻璃艺术珍品展——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馆收藏、马约里卡千年陶瓷精粹——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典藏、意大利“金字塔·不朽之宫”埃及文物展、“阿富汗国家宝藏展”、“拿破仑文物(中国)巡回展览”、德国“白色金子•东西瓷都——从景德镇到梅森瓷器大展”、“微观之作——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等。通过这些展览,拉近了彼此的关系,促进了文化的交流,宣传了中原文明,促进了文明互鉴。文物正成为河南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和媒介,是中原文化对外交流的亮丽名片。截至目前,河南文物已经通过170多个展览在40多个国家的近120个城市展出。

  2023年9月将引进卢森堡精品文物来豫展出

  为进一步加快豫卢文化交流合作,提升豫卢文化交流水平,深化豫卢人民“心相通”,河南与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签署了第二个5年合作协议,将持续推进双方在文物保护、考古研究与文博领域的更多合作。按计划,2023年9月将引进卢森堡精品文物来豫展出。

  下一步,河南将以此次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为契机,继续加强与河南民航发展投资集团等单位合作,进一步深化以卢森堡为枢纽的豫欧文化合作交流,把河南丰富厚重的文物资源所蕴含的中华思想内涵和中华文化价值挖掘好、阐释好,开展好河南文物进欧洲,引进欧洲文物精品来中原,推进中原文化走进欧洲、走向世界的步伐,通过“空中丝绸之路”,建立起向丝路沿线国家和世界展示中华优秀文化、进行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为推进河南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发展,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助力添彩,讲好中国故事、中原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河南声音。(申华 王怡潇)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成果新闻发布会系列推荐

  170多个展览在40多个国家展出 “文物外交”让世界更好认识河南、读懂中国

  3至5年形成枢纽运营等“六大中心” 郑州机场向世界级航空货运枢纽迈进

  郑州航空港区开启“二次创业” 迈入“空陆铁水”集成发展新时代

  促进文明互鉴、增进民心相通 河南将建立豫卢合作混合委员会机制协调推进多领域合作

  做大做强航空经济 郑州将高标准建设枢纽门户培育临空枢纽经济

  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河南力量!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成果丰硕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