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注重平台和抓手

2018年01月12日09:3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 王喜成

  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环节,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河南要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现在决胜全面小康中更加出彩,就必须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为中原崛起厚植新的发展活力和动能。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找到和抓住平台与抓手,从而做到纲举目张。

  借力“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覆盖面广泛,合作内容丰富,合作方式多元,合作路径广阔,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理念极具亲和力,已成为我国新时期扩大对外开放、开展国际合作的大平台。河南地处欧亚大陆桥东端,处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和京广通道的交会处,向东承接长三角等东部沿海发达区域,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向西贯通广大西部内陆地区,通向亚欧大陆;向北对接京津冀等北方经济区;向南连接珠三角和长江中、上游地区等南方经济区,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输欧产品的汇集点,也是中亚、欧洲输入货物的分拨地。

  河南可以此为基础,充分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我省在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市场容量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对接京津冀地区与长江经济带,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通过推动特色产品贸易、生产加工、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建成国际化的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链条,不断培育开放新支点,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为河南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开拓国际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抓住实施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契机

  近年来,国家批准了一批在我省实施的重大战略规划,河南省委、省政府为了统筹推进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提出了聚焦“三区一群”(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原城市群)的战略部署,其目的是把“三区一群”作为战略牵引,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我省全局发展。可以说,“三区一群”是我省支撑未来改革创新发展的三大支柱。

  在国家重大战略规划中,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大都市,国家将在口岸通关、航线航权、财税金融、土地管理、服务外包等方面给予实验区政策支持,对河南发展有诸多机遇。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平台和基地,为我省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技术转移和开放合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促进郑洛新城市群协同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河南要抓住这一机遇,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成引领带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综合载体和增长极。河南自贸试验区是以郑州为核心圈,涵盖郑汴洛紧密圈、辐射中原城市群的内陆开放重大平台,是河南打造的中部地区内陆开放新高地。中原城市群包括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洛阳副中心城市,以及一批区域中心城市,是一个涵盖河南全省及周边4个省份部分地区的重要经济区域。这一区域的协同创新发展,对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四化”同步发展,破解“三农”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以上战略规划的实施,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义重大。

  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要动力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动力源,建设完善现代创新体系,积极开发新工艺、研发新产品,占领行业科技创新的“制高点”。要注重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结合、创新驱动和投资驱动的结合、人的因素和物的因素的结合,通过调整各种要素的组合方式和结构,不断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积极构建创新发展的激励机制,加快资本市场建设,推进企业直接融资,提供资金便利和税费减免,提升创新转化率,提升企业和社会创新意愿,为企业营造宽松的成长环境,增强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努力向创新型省份迈进。要通过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合作研发等方式,积极引入和运用外部创新资源,促进内外部创新要素和资源的互动、整合、协同,不断增强创新优势。要实施大数据战略,充分利用“互联网+”,打造区域核心创新创业载体,依托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借鉴中关村发展模式和政策,开展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企业孵化体系、新型研发组织、科技金融结合等方面的试点示范,通过国家先进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河南高端人才集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新引擎

  首先,要站在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能的高度,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不断提高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服务业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引擎作用。其次,要全面把握服务业的产业发展规律、动力转换特征和现实基础条件,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相结合、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相结合、融合化与专业化相结合,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现代服务业、专业化服务业。再次,要注重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壮大主导产业。着力抓好现代物流业、金融保险业、信息服务业、文化旅游业、健康养老业等五大主导产业。最后,要制定出科学的发展战略。坚持以满足需求为导向,通过消费转型升级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以融合发展为目标,强化与种养业、制造业的紧密结合,做到全产业、全价值、全循环融合发展;以核心企业为龙头,通过在各个产业培育、引进一批竞争优势大、带动能力强的领军企业,引领整个行业提升;以产业园区为基地,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信息科技、文化创意等专业园区,突出载体建设,推动集聚发展。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