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两个报告让百姓读懂国家账本 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建议郑洛新自创区享受优惠政策

2018年03月09日07:03

来源:大河网

  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院长杨雪梅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莫韶华)高校是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如何通过审议预算报告算好经济账?作为教育界的代表,都关注哪些问题?3月8日,在2018全国两会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院长杨雪梅谈了她的关注点和建议。

  两个报告"晒"国家账本 给老百姓算明白账

  谈及两个报告,杨雪梅说,"两个报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改革发展,回应民生关切,尤其是‘真金白银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硬指标、‘为民理财,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硬措施,让普通老百姓在阳光下读懂了国家账本,切实感受到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两个报告的数据全面科学翔实可靠,计划预算执行成效显著,附件充实、图文并茂、便于理解,印制二维码、便于查阅、细致周到,给老百姓算了一笔明白账!是接地气、增信心、务实效的好报告。"

  预算报告中提到的,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职业教育预算数是2591亿元,执行数高达2642亿元,2018的预算又增加到2732.49亿元。这一数据引起杨雪梅的格外关注,她认为这说明国家对职业教育的财政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体现了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

  河南打造骨干职业院校 地方高校紧抓转型机遇

  据杨雪梅介绍,近年来,河南聚焦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打造出一批高水平的骨干职业院校,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也在全国创造了先进经验,被教育部充分肯定并向全国转发、推荐,河南成为教育部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永久驻地;职业教育在校生达239万人,稳居全国前列;学生技能竞赛成绩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作为唯一代表省份,在国务院主办的"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其中,黄河科技学院紧抓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机遇,通过引企入园、共建实体、联合研发、建设行业学院等方式,构建了"1234"产教融合推进体系、"课堂+园区+企业"的"三元合力"人才培养模式,使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

  学校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高校专利授权量第二名,获评"全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十强高校",在教育部创新创业50强表彰会上成为4所典型发言之一,学校还开设了目前全省唯一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业。

  为科技创新开绿色通道 建议郑洛新自创区享受税务优惠政策

  报告中展示了一系列大数据,比如,从2017年1月1日起,在京津冀、上海、广东、安徽、四川、武汉、西安、沈阳等地区、城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对创投企业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可享受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

  河南目前在底子薄、基础差、欠账多的情况下,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7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6万家;2016年获国家科技奖励19项,2017年又获27项,其中有20项来自郑洛新自创区,占74%;郑洛新自创区已成为我省科技创新高地。因此,杨雪梅的建议就是,"希望让郑洛新自创区也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使河南省能够进一步增强集聚国内外科技资源的能力,加快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机构。"

  目前社会上许多企业都建设了科普体验馆,比如黄河科技学院投资近1亿元建设了智慧教育馆和医疗馆。杨雪梅在会上建议希望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捐资出资开展科普教育。充分整合政府、高校、企业、民间组织等全社会的科普资源和力量,激发全体公民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向全社会提供更好的科普教育。

       相关推荐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熊维政:待到致富小康日 遍山开满山茶花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培养“新农民”带头人 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活化隋唐大运河遗产 构建“一心四带四区”的隋唐运河黄金旅游带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魏明: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 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河南“半边天”一心向党 做新时代新女性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王馨:教育是精准扶贫的“助推器”

 ·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建议支持河南创建内陆自由贸易港 打造贸易强省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