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熊维政:待到致富小康日 遍山开满山茶花

2018年03月08日22: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宋向乐 莫韶华/文图 李昊阳/视频)"待到致富小康日 遍山开满山茶花。"作为从大别山革命老区走出的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关注老区发展,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那么熊维政会带来哪些建议?3月8日,熊维政在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时说:"利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油茶林资源发展油茶产业,是一条很好的脱贫致富路和乡村振兴路。"

89

  熊维政在会上介绍,通过让山区群众种植油茶,生产高端的茶油,带动山区百姓致富。

  算算账

  2030年,新县的油茶可带动10万户以上农户就业

  为何是山茶而不是别的经济作物?熊维政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新县2017年脱贫摘帽,现有油茶种植面积30万亩,野生油茶林每亩可榨油15斤,通过低产林改造,将来每亩可榨油50斤左右,1斤茶油约需5斤油茶籽,1斤茶籽的收购价格已由2010年的3元涨到了现在的13元。

  目前,新县贫困户中有70%的人家都有油茶园,若一户农民种植5亩油茶园,则每年可收入16000元,扣除5000元的投入和人工成本,每年纯收入可达10000元以上;若每户有10亩油茶园,则每年纯收入可达20000元以上。到2030年,如果新县和周边县油茶林面积发展到100万亩,则可带动10万以上农民就业,帮带30万人以上农村人口致富奔小康,产业带动效果显著。

微信图片_20180308211539

  熊维政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

  摆优势

  大别山的野生山茶油已进入美国纽约市场

  作为来自大别山信阳市新县的一名基层代表,熊维政对家乡有着浓厚的感情,"油茶籽所榨山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80%以上,品质优于橄榄油,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含量同样高于其他食用油。而大别山作为油茶生长的北缘区,所产山茶油的品质更是优于其他区域。如今,大别山的野生山茶油已进入美国纽约市场,深受高消费群体欢迎,市场潜力巨大。"

  老区面貌日新月异,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羚锐集团总部所在的新县,在2017年底已在信阳市各县区中率先实现了全面脱贫,大别山特有的油茶林资源成为家乡父老致富的"一块宝"。

  熊维政谈起"乡村振兴战略"时说,"利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油茶林资源发展油茶产业,是一条很好的脱贫致富路和乡村振兴路。油茶既不与粮食争地,漫山遍野的油茶林还可以美化环境;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有助于生态文明建设。这正响应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革发展的支持’和‘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提法。"

微信图片_20180308211533

  熊维政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

  提建议

  在大别山区新县建设"油茶特色小镇"

  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熊维政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对当地油茶种植、加工等骨干企业给予政策性资金支持,助推低产油茶林改造成高产林。

  同时,支持筛选培育大别山北缘区优质油茶品种。在油茶科研上,林业部门通过国家级课题等形式支持大别山北缘区油茶品种筛选培育,加大保护野生优良油茶品种。在大别山新县设立国家级油茶种植试点示范基地,带动大别山区油茶规模化、良种化种植。

  "支持在大别山油茶核心产区新县建设‘油茶特色小镇’。依托资源优势,将油茶产业打造成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主导产业发展的新载体、新平台,加快"产镇"融合发展,将小镇建设成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区块。"

  熊维政说,目前,大别山核心区以山茶油加工为主导的油茶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已发挥带动效应,下一步,将提议加大宣传力度,发展油茶产业为富民产业,帮助农民积极就业;同时,让全国人民都知道健康油。

        相关推荐

 · 【两会时间】两个报告让百姓读懂国家账本 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建议郑洛新自创区享受优惠政策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培养“新农民”带头人 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活化隋唐大运河遗产 构建“一心四带四区”的隋唐运河黄金旅游带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魏明: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 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 【两会时间】人大代表李连成给乡村振兴支招 要有好的党支部要有集体经济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河南“半边天”一心向党 做新时代新女性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王馨:教育是精准扶贫的“助推器”

 ·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建议支持河南创建内陆自由贸易港 打造贸易强省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