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中小学生应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2018年03月11日1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北京讯 (记者 宋向乐)“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不足2%,老人接种率更低。因此我建议,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希望通过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促进公众对接种流感疫苗认识的提高,逐步改变我国流感疫苗低接种率的落后局面。

999

  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

  接种流感疫苗效果好也最经济

  安康说,流感防治策略是以预防为主,流感疫苗接种是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有效方法,同时也是最经济的手段。

  国外相关研究表明:1-15岁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的保护效力为77-91%;65岁以上老人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87%流感相关的住院;60岁以上老人接种流感疫苗后,保护流感相关呼吸道疾病的效力为58%;美国对流感疫苗的卫生经济学评价表明,老人每年节约的直接成本每名接种者为117美元,同时住院率下降48-57%,采用群体接种方式每接种一名儿童节约34.79美元。

  我国西安市从2004年起为所有参加医保的在职职工和离休、退休人员接种流感疫苗,涉及2598家企事业单位68万余人。西安交通大学自2006年3月开始对西安市2004年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对医保资金运行、对参保人群医疗服务利用和医疗费用的影响等回顾性调查研究,结果证实,参加医保的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后,其住院率比不接种人群的住院率低4个百分点,效益成本比达到6.92:1。说明医保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是非常经济的。

  新乡等城市等已开展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不足2%,老人接种率更低。

  安康认为主要原因是公众对流感知识的缺乏,对流感危害的严重程度没有足够的认识,导致接种意识不强,再者流感疫苗目前被列入二类疫苗,需要自费接种,也需要每年接种,一定程度影响了公众接种的积极性。

  2017年年末流感在全国范围内的爆发,除流感病毒毒株因素外,流感疫苗接种率低是主要原因。近年来,我国已有部分地区开展对重点人群的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比如:北京市2007年起对北京市60岁以上老人实施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对在校中小学实施减免费用接种,2009年开始对中小学生也全面免费接种。上海市从2009年也启动了对上述人群的免费接种,河南省新乡等四个地市也已经开始对医疗保险等人群免费接种,对学生减免接种。新乡市2010年开始对65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

  基于此,安康建议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并通过上述措施,促进公众对接种流感疫苗认识的提高,逐步改变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低的局面。

   相关推荐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吕妙霞:小草莓带动大产业 产业振兴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地方高校应在新时代发挥更大作用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杨来法:借生态资源建美丽乡村 实现乡村振兴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让“一懂二爱”的技术人才回归农村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年收入15亿 小魔术也能变成大产业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顾雪飞:建议高检院更加关心支持中西部地区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

  ·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2%

  ·省政协委员穆宏地建议: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能否免费接种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