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访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增5个专业(方向) 重点安排农村学生专项计划412人

2021年06月26日12: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文 牧堃 贾志昊 韩淼宇 李彤 姜雨璐 实习生 樊雨晨 高鹏展/视频)“在本科一批单列中,新增软件工程(金融信息化方向)、会计学(CIMA方向)、工程管理(IPMP国际认证方向)、贸易经济(跨境数字贸易方向)和国际商务5个专业(方向);今年重点安排农村学生专项计划412人,较去年增加302人……”6月21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顶端新闻、大河网、大河报联合推出的“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正式启动,6月25日11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郭书山做客大河网直播间,为考生详解该校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志愿填报支招。

郭书山做客大河网直播间 贾志昊 摄

【招生计划】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7084人

“今年安排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7084人,其中,普通本科计划6284人,专科计划800人。另有专升本计划120人;少数民族预科30人,教育部新疆协作计划预科班17人。”郭书山表示。

普通本科计划面向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除河南外,包括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湖南、广东、海南、重庆等综合改革省份;还包括山西、黑龙江、安徽、江西、四川、甘肃、宁夏、新疆、青海等;美术类本科A段,面向河南、山西、广东、江苏、山东等5个省份招生。专升本和普通专科计划面向河南招生。

【政策变化】部分专业停止招生 新增5个专业(方向)

◆ 停招:往年本科一批中的资产评估、体育经济与管理2个普通本科专业和往年本科二批中的中外本科课程项目停止招生。

◆ 新增:在本科一批单列中,新增软件工程(金融信息化方向)、会计学(CIMA方向)、工程管理(IPMP国际认证方向)、贸易经济(跨境数字贸易方向)和国际商务5个专业(方向)。

◆ 扩大:今年重点安排农村学生专项计划412人,较去年增加302人,其中文史190人,理工222人,涉及的专业主要有法学、财政学类、工商管理类、金融学类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

◆ 稳定:面向河南安排的本科招生专业为63个,招收人数为5248人(文史1800人、理工3448人),与往年相比,在国家专项和普通本科一批基本稳定招生规模,其中,本科二批保留中俄合作办学项目金融学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两个专业;保留与省检察院联办的法学专业。

郭书山 贾志昊摄

【今年河南考生各个批次的预估分数线】包括国家专项、本科一批、地方专项等

◆ 国家专项

文科比一本省控线高24分左右,即582分左右,位次在12000左右可以报;理科比一本省控线高47分左右,即565分左右,位次在57000左右可以报。

◆ 本科一批

文科比一本省控线高22分左右,即580分左右(上下浮动5分),位次在12800左右可以报;理科比一本省控线高41分左右,即559分左右(上下浮动5分),位次在63000左右可以报。

◆ 地方专项

文科过一本省控线,即558分及以上可以报;理科过一本省控线,即518分及以上可以报。

◆ 本科一批较高收费

文科过一本省控线,即558分及以上可以报;理科过一本省控线,即518分及以上可以报。

◆ 本科一批省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理科过一本省控线,即518分及以上可以报。

◆ 本科二批中俄合作办学项目

文科比一本省控线低8分左右,即550分左右(上下浮动3分)可以报;理科比一本省控线低15分左右,即503分左右(上下浮动5分)可以报。

◆ 本科二批与省检察院联合办学法学专业

文科比一本省控线低10分左右,即548分左右可以报;理科比一本省控线低13分左右,即505分左右可以报。

◆ 与爱尔兰联合办学专科

文科比二本省控线低31分左右,即435分左右可以报;理科比二本省控线低30分左右,即370分左右可以报。

◆ 专升本

金融学专业排名在全省前27名可以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排名在全省前22名可以报;法学专业排名在全省前51名可以报。

◆ 艺术类

郭书山说,“今年美术类专业在艺术本科A段仍然采用平行志愿方式,我校美术类专业(绘画和设计学类专业)不设专业组,考生如果对我校感兴趣,可填报我校志愿2次,每次填报不同的专业,占用2个学校志愿。同时,考生可以按照我校综合分计算公式(文化课成绩×40%+专业课统考成绩×60%)计算出自己的综合成绩,并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查询我校2020年绘画和设计学类2个专业录取的最低分,最后再结合招生计划变化情况做出判断即可”。

学校音乐学专业安排在艺术本科A段招生,采用顺序志愿的方式;符合报考条件的音乐学类考生,郭书山建议登录该校招生信息网查询该校近三年来音乐学类专业录取的最低分数,结合招生人数变化情况做出综合、慎重的判断。

◆ 少数民族预科班

文科在一本省控线下20分左右,即538分左右可以报;理科过一本省控线,即518分及以上可以报。

以上预估分数,供考生报志愿过程中参考。

【志愿填报】从需求和方法上多下功夫

关于需求:

◆ 如何选择学校。选择院校时,可以结合上学成本,个人性格,家庭环境,就业去向,学校所在的城市等考虑,有的考生想通过上大学开阔眼界,可以选择到省外,甚至港澳在内地有招生计划的一些学校就读;有的考生想大学毕业在河南就业,可以着重报考河南的高校。

◆ 如何选专业。考生选择专业时,要重点关注专业名称、课程设置、专业特色及就业前景等,根据个人专业偏好和录取概率,划定目标专业的大致范围。例如,如果考生对法律职业感兴趣,可以选择录取法学专业的高校作为目标学校;如果对金融或者会计工作有兴趣,可以选择有相关录取专业的学校作为目标学校。

关于方法:

◆ 查位置:考生获知高招分数后,在位次表上查找自己的位次,可以参考河南招生信息网或者省招办编制的近三年报考及录取统计资料,在位次相近的几个模拟志愿学校之间结合5分、10分、15分的分差寻找目标学校,通过往年学校录取位次选取自己的目标学校,也可以依据近三年的录取分位次的平均位次不断进行往返比较分析。如果有目标专业,可以适当扩大模拟学校的范围。

◆ 看章程:招生章程是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招生录取工作的指南,考生对于进入意向范围的高校要认真研读,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录取原则、收费标准、资助政策等。例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本科录取原则是“专业清”,按照专业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艺术类计算分数的方法是文化课占40%,专业课占60%,在艺术本科A段采用平行志愿;音乐学采用顺序志愿,主科成绩要求105分以上等。

◆ 拉梯度:填报高校过程中要拉开梯度,因为平行志愿需要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

◆ 保调剂:意向高校下的专业要注意服从调剂。如果服从专业调剂,所报该校的专业一旦已经投满,会尊重考生意愿调剂到其他专业,一般不会退档。

【咨询方式】

◆ 招生办网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信息网

◆ 微信公众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办

◆ 新浪微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办公室

◆ 招生咨询电话:0371-60990931  60990932   86507767

相关推荐

 · 【2021高招访谈】南京大学:取消提前批 增加三个实验班、两个招生大类

 · 【2021高招访谈】郑州经贸学院:新增1个本科专业 8个专科专业 3个专升本专业

 · 【2021高招访谈】河南警察学院:公安专业提前批新增涉外警务专业 恢复长跑项目

 · 【2021高招访谈】上海科技大学:今年在河南投放34个招生计划 全部在提前批招生

 · 【2021高招访谈】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增心理学和人工智能专业 在豫计划招36人

 · 【2021高招访谈】郑州大学招生政策有四大变化 新增俩专业大幅增加农村专项招生计划

 · 【2021高招访谈】复旦大学:提前批只保留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医科新增临床5年专业

 · 【2021高招访谈】上海交大:计划在豫招213人 投放人工智能、机械试点班等王牌专业

 · ​【2021高招访谈】浙江大学:文科一批次指标大幅增加 国际校区实行单列指标招生

 · 【2021高招访谈】河南大学:郑州校区首年招生 新增“地方优师专项计划”公费师范生

 · 【2021高招访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增5个专业(方向) 重点安排农村学生专项计划412人

 · 【2021高招访谈】清华大学:大力招收强基计划学生 新增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芯片)等专业

 · 【2021高招访谈】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在豫计划招生380名左右 校本部8个专业今年首招生

 · 【2021高招访谈】北京大学:计划在河南招收141人 为考生提供一对一专业志愿报考指导和服务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