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访谈】中山大学:今年计划在豫招收257人 增加比例达12%

2021年06月26日23: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文 牧堃 贾志昊 韩淼宇 李彤 姜雨璐 实习生 樊雨晨 高鹏展/视频)增加指标、大类招生、统一培养......6月26日,中山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高平奇在做客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顶端新闻、大河网、大河报联合推出的“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时,分享了今年该校的招生政策变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招生政策】变化较大增加指标、大类招生、统一培养

  “今年中山大学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比较大的亮点,总结起来就是增加指标、大类招生、统一培养。”高平奇在访谈中介绍。

  增加指标:2021年在河南共计划招收257人,其中文科51人,理工科206人;去年河南共招收230人,文科40人,理工科190人。中山大学在全校总的招生计划不增加的情况下,今年通过内部调配,在河南特别增加27个招生指标,增加比例高达12%。其中文科增加11人,理工科增加16人。

  大类招生:2021年中山大学执行大类招生,集中培养的政策。学校把60多个专业类,按照学科培养相近的原则,开展跨院系的大类招生,一共是分为18个招生的大类,考生是根据大类来填报志愿的。实行大类招生对考生来说有三个好处:一是大类招生可以在同一个省区投放更多专业,让考生有更多选择;二是每一个大类最低招生数为10人,避免了往年按照专业招生,部分专业只录取1-2人造成不必要的竞争;三是大类招生可以给考生更多的时间来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出更为科学的专业选择。

  统一培养,大二分流:按照大类进入中山大学后,经过一年级在广州南校区的集中培养和学习后,根据学生意愿、结合高考成绩和大一的学习成绩在大类涵盖的学院及专业内进行分流,再到相应的院系去学习和生活。分流原则是“高考高分有保障,大一刻苦能逆袭”。高考成绩位于大类内(本省)前15%且大一学业成绩在大类内前50%的学生可以在大类内任选专业;大一学业成绩在大类内前15%的学生可以在大类内任选专业。

  【招生特色】几乎拿出所有强势专业在河南布局招生

  高平奇表示,今年中山大学几乎拿出了所有的强势专业在河南布局招生,不仅包含文史哲传统优势学科、医学的王牌专业,还提供大量的新工科、生物学科的招生指标。

  其中,文史部分包含外国语言文学类、法学类、历史学类、经济学类这4个大类,涵盖了外国语学院、国际翻译学院、法学院、社会与人类学学院、传播设计学院、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哲学系、国际关系学院、岭南学院这12个学院里面几乎所有的专业。

  理工部分包含经济学类、计算机类、生物科学类、临床医学8年制和临床医学这5个大类,涵盖了国际金融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旅游学院、电子与通信学院、智能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先进制造学院、先进能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材料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心理学系、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山医学院、光华口腔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这22个学院里面几乎所有的专业。

  对于考生关注的转专业政策,高平奇表示,学校一直以来坚持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培养理念。“2021年按跨院系大类招生和培养的,一年级结束后分流进入相应院系专业培养,这样可以给考生多一年的时间来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出更为理性的专业选择。大二分流的参照是高考成绩和一年级的学业成绩。此外,分流进入院系之后,每学年第二学期均可再根据学生兴趣和未来职业选择申请转专业。”高平奇还补充,中山大学现有广州、珠海、深圳三个校区,不但跨学院转专业是允许的,跨校区转也是可以的。

  【志愿填报】文科最低位次在700上下 理科7000上下

  河南高考录取分数及成绩已经公布,高平奇也给予了考生报考建议。“其实不用特别参照往年的录取分数,而应该关注录取分数对应的全省排位的位次情况,因为每年的录取分数会有较大的波动,而位次则参考价值更高。”高平奇介绍,过去三年中山大学在河南的录取位次情况:文科最低位次在700上下;理科最低位次在7000上下。

  “中山大学今年在河南的录取政策也做出了大的改革,对学生来说是非常利好的,简单概况就是12个字:零调剂、认加分、无级差、不退档。”高平奇解释,零调剂,就是考生选择中山大学后,填满了不重复的专业志愿(河南理科考生普招的选满5个大类,文科选满4个大类),学校不会把你调剂到没有报考的专业;认加分,只要河南省给考生的政策性加分,在调档、选专业、分流等所有环节,中山大学都一认到底;无级差,各个大类志愿之间不存在级差分,如考生的第一志愿大类无法得到满足,依然按照同样的分数再进入第二志愿大类和后续志愿大类选择,不存在降低分数的情况;不退档,在通过了政审和体检这两个环节的情况下,投档后,中山大学是见档不退的。

  “今年中山大学实行大类招生,基本上把专业关联度较大的学院都放在同一个大类里,这样非常方便考生做选择,只要大致清楚自己的兴趣方向,即可轻松选定大类,考生可以参照过去三年中山大学在河南的招生排位,按照专业兴趣去排序即可,然后理科选够5个大类、文科选够4个大类,剩下的交给我们。”高平奇说。

  高平奇强调,一定要填满不重复的大类专业志愿,或者一定要勾选同意调剂。他还补充说,中山大学广州校区以文理医为主,珠海校区以深海、深地、深空等相关学科为主,深圳校区以工科为主,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参考。

  【咨询方式】

  中山大学招生办公室电话:020-84036491

  传真:020-84111598

  网址:admission.sysu.edu.cn

  QQ咨询群:731649089

  也可以使用微信搜索“中大招生”公众号和小程序,会及时发布招生政策。

  “特别建议大家使用中大招生这个小程序,所有信息一目了然。此外,我们在招生网和小程序也公布了我校河南招生安排,大家可以及时联系我们相关老师咨询。”高平奇说。

  直播地址:

  中山大学——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

  https://dahelive.dahe.cn/open/list/1624247235810

  相关推荐

  ·【2021高招访谈】河南科技大学:新增4个专业和3个专业类招生 录取预测看这里

  ·【2021高招访谈】武汉大学:新增多个本科专业 计划在豫招收590人

  ·【2021高招访谈】郑州经贸学院:新增1个本科专业 8个专科专业 3个专升本专业

  ·【2021高招访谈】上海科技大学:今年在河南投放34个招生计划 全部在提前批招生

  ·【2021高招访谈】南京大学:取消提前批 增加三个实验班、两个招生大类

  ·【2021高招访谈】河南警察学院:公安专业提前批新增涉外警务专业 恢复长跑项目

  ·【2021高招访谈】郑州大学招生政策有四大变化 新增俩专业大幅增加农村专项招生计划

  ·【2021高招访谈】复旦大学:提前批只保留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医科新增临床5年专业

  ·【2021高招访谈】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增心理学和人工智能专业 在豫计划招36人

  ·【2021高招访谈】上海交大:计划在豫招213人 投放人工智能、机械试点班等王牌专业

  ·【2021高招访谈】清华大学:大力招收强基计划学生 新增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芯片)等专业

  ·【2021高招访谈】北京大学:计划在河南招收141人 为考生提供一对一专业志愿报考指导和服务

  ·【2021高招访谈】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在豫计划招生380名左右 校本部8个专业今年首招生

  ·​【2021高招访谈】浙江大学:文科一批次指标大幅增加 国际校区实行单列指标招生

  ·【2021高招访谈】河南大学:郑州校区首年招生 新增“地方优师专项计划”公费师范生

  ·【2021高招访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增5个专业(方向) 重点安排农村学生专项计划412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