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没有补习班的暑假该咋过?

2021年07月06日20:4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冯军福

  今年这个暑假,注定与众不同。随着监管政策收紧,校外培训逐渐“凉凉”,很多孩子可能无“班”可上,万千家长面临“看护难”。

  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安全隐患、资质不全等问题,理应得到整改规范,各层各级也都在呼吁理性报班。但对于上班族特别是双职工家长来说,把孩子送到补习班,除了“起跑线情结”之外,还有“没时间照顾孩子”的无奈。

  为破解这一难题,不少地区已经有所行动。北京面向小学一至五年级的学生,开展暑假托管服务;上海在全市开办小学生爱心暑托班,覆盖所有街道、乡镇;我省安阳、巩义等地鼓励各学校将课后服务延伸至暑假期间,免费开放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操场等场所设施,为学生提供暑期自主学习、阅读、体育运动及其他兴趣活动的场所。

  这些举措,既可缓解中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也能让学校暑期闲置的教育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受到不少家长欢迎。但同时,网上也有不少质疑和反对的声音。有的认为,此举“取消了暑假,加重了教师负担”;有的担心,所谓“自愿”最后都会变成变相强迫。

  家长的烦恼需要解决,教师的担忧也不容忽视。让暑期课后服务富有生命力、可持续开展,单凭情怀、靠讲奉献难以持久,强制命令更是行不通,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实打实的配套举措必不可少。针对网友关切,相关教育部门回应澄清,暑期课后服务由家长和教师自愿报名,不会强迫或变相强迫,至于取消寒暑假的说法更是危言耸听。

  不可否认,“暑期官方带娃”在具体落实上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如何充分体现教师意愿、保障他们的休息权和应得报酬?如何防止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如何保障学生暑期人身安全?无一不是摆在教育部门面前的棘手难题。但开展好课后服务,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首先这件事要由学校来办,学校不能把学生的课后时间全部推到社会上去。学生基本的学习,学校里的老师应该承担起来。不能在学校里不去做,反而出去搞校外培训了,这样就本末倒置了。”

  暑假期间,许多家长无暇看护孩子是不争事实,与其回避矛盾,不如主动担责。对于那些敢于直面问题的改革探索,不应一味棒杀。只是执行过程中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切实做好安全监管,同时多听取教师心声,避免“一刀切”,杜绝“被自愿”,发现问题更要及时改正、不断完善。

  “大破不难,难在破而可立。”没有补习班的暑假该怎么过?这是一个复杂的课题。如何解好这道新题,还有待思考。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个家长不苦、学生不累的假期,意味着教育部门更多的付出,也意味着整个社会对教育更深刻的理解。这个没有补习班的特殊假期,或许可以成为一个好的开端,甚至悄然改变以考试为坐标的教育指导思想,让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归位。

  相关推荐

  ·豫论场丨谁该闭嘴?

  ·豫论场丨种出最好的河南粮

  ·豫论场丨翻车越狠,人设越稳?

  ·豫论场丨彩礼不超三万,彩!

  ·豫论场丨这场大雪为啥格外火爆?

  ·豫论场丨麦小登与“朝阳沟”

  ·豫论场丨驴友作死,谁该买单?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