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奔跑的东岳更美好

2022年04月14日07: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东岳村正在建设的稻田小火车铁轨。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摄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时强调,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要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最是一年春好处,奔跑的东岳挥彩绸。

  飘香的茶园,热闹的花海,摆满特产的直播间,流光溢彩的村史馆,“生金流银”的温室大棚,装满风景的稻田小火车,热火朝天的民宿改建工地……

  4月12日,春日的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到处是高质量发展的喜人场景。

  乡村振兴作示范

  “这个地方要过农机,铁轨要硬隔离;这一段离水近,防护要牢靠;这一片视野开阔,春种油菜秋晚稻,风景一定美……”沿着正在铺设的稻田小火车铁轨,中原出版传媒集团驻东岳村第一书记潘瑛矗,边走边记下注意事项。

  2020年年底,从老大哥贾巍手里接过驻村接力棒,潘瑛矗感到压力很大。从2011年起,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已连续选派四任驻村第一书记来精准帮扶,使东岳村摘掉了“贫困”帽子,获得了“全国美丽休闲示范村”“全国文明村”“中国传统村落”等殊荣,中原出版传媒集团驻东岳村工作队也因此成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潘瑛矗坦言,“前辈们”立起了标杆,他必须更加努力,才能不辜负组织重托,无愧东岳父老。

  “要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潘瑛矗激动地说,“殷殷嘱托,响彻耳边。俺村的父老乡亲们都说了,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东岳村必须奋勇走在前列。”

  去年9月30日,光山县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成立,东岳村被纳入整体发展规划,定位打造“东岳民俗文化村”,设计了红色文化研学区、传统文化传承区、民俗文化商业区、特色农业展示区、“光山十宝”加工区等五大功能区。

  如今,宛若花园的生态旅游停车场、媲美星级酒店的东岳客栈、观光赏景品茗用餐的临水茶餐厅已经建成,稻田观光小火车、东岳民俗文化街、学员食宿中心,以及东岳至花山寨的登山健身步道等项目也已开工,正在加紧建设。

  电商助力家家欢

  “各位老铁,这是俺村80多岁的李大爷家的土蜂蜜,质量没的说,想买的趁早……”安排妥当茶园采茶工作,四方景家庭农场党支部书记杨长太又开始了直播带货。

  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再到致富带头人,杨长太说自己“像坐过山车”。借力脱贫攻坚好政策,凭着不服输的劲头,种苗圃卖花木、承包茶山发展生态茶、流转田地办农场种绿色食粮,杨长太还了外债,摘了“贫困帽”,成了致富带头人。

  为了让农产品卖上好价钱,东岳村设立了电商服务中心,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请来直播“达人”手把手教会村里的年轻人,年过半百的网络“菜鸟”杨长太,成了村里的直播“带货王”。

  借助引入的云书网、邮乐网、金融e站等电商平台,东岳村开通了包括中办和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在内的4条农产品帮扶销售专线,仅杨长太的四方景家庭农场,电商累计销售额就超千万元。

  “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杨长太说。他将瞄准电商发展,定位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和采摘农业,开展土壤检测、配方施肥、生物除虫,逐步建立食品溯源体系,建设智慧农业试验田,走好品牌化道路,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特色农产品。

  产业振兴是模范

  从空中俯瞰东岳村香菇基地,新建的92座塑料大棚,宛若92根“银条”,整齐堆码在绿色田园之中。

  香菇基地负责人从光磊,正指挥一帮人在大棚中采香菇、浇菌包、翻菌架……见到潘瑛矗带人进来,急忙迎上来。“潘书记,你快帮想想办法吧,我这儿缺人啊!”从光磊着急地说。

  “好好好,你莫急。东岳到处都缺人,采茶的、栽花的、搞建设的……光靠咱村解决不了问题。我和村党总支书记商量了,他正向邻近几个村求助呢。”潘瑛矗笑着安慰说。

  东岳村“领头人”知道,要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产业带动是关键。为此,村里注册成立了光山东岳实业有限公司和东岳红色文化培训有限公司,注册“花鼓之源东岳”品牌,推动“红绿”融合,筹资建设村史馆和脱贫攻坚精神纪念馆、花鼓戏传承中心、茶叶加工厂、东岳客栈、香菇基地、生鲜冻库等。

  在中办挂职干部帮助下,东岳村还形成了“听一场红色宣讲,上一堂田间党课,走一趟红军小路,看一场红色电影,与脱贫群众来一次座谈,参加一次田间劳动”的红色文化培训“六个一”特色,不到一年时间,已接待党建和研学团队30多批2000多人。

  “产业富了两个钱袋子,一个是村集体的钱袋子,另一个是民营经济和村民的钱袋子。”东岳村党总支书记杨长家说,村里已培育出四方景、幸福和谷满仓3个家庭农场,招商办起1座服装加工厂和鸵鸟养殖基地,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杨长家充满希望地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东岳村正奋力奔跑!”


  相关推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创新让钢材生产“静而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智能化改造为发展赋能添翼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创新路上闪耀“愚公精神”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奔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协同创新成就光芯片“隐形冠军”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