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沪“医”线丨健康科普进方舱 患者有了“定心丸”

2022年04月26日1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了解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健康科普知识。4月26日,记者从郑大三附院援沪医疗队获悉,该医疗队自接管上海浦东张江方舱医院6号楼以来,已收治近千名轻症及无症状感染者,为缓解患者住进方舱后对疾病治疗、康复的疑问,郑大三附院援沪医疗队队员冯小娟通过制作“温馨手册+云端科普视频”,既让患者掌握了疫情防控知识,又拉近了医患距离,有效缓解了患者的紧张情绪。

  在忙碌工作的同时,冯小娟发现,患者住进方舱后,对自己的疾病治疗、康复都有许多疑问,对陌生的环境,也有紧张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高质量完成医疗护理任务的同时,冯小娟精心设计了一组色调活泼、同时添加了温馨祝福的健康手册,将患者进入方舱后所担心、疑惑和顾虑的内容汇总成图文,及时予以清晰解答。

  同时,开启“云端科普视频进方舱”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制作了科学抗疫短视频,让患者扫码观看,视频浅显易懂,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既让患者掌握了疫情防控知识,做了健康科普,又拉近了医患距离,有效缓解了患者的紧张情绪。

  “我们除了高质量完成医疗救治工作外,通过健康手册、视频号、动画小视频,用浅显易懂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健康科普和心理疏导,让患者树立必胜的信心,这是我们的责任。豫沪同心,温暖常在,期待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冯小娟说。

  “你们的视频,讲得明明白白,我再也不担心了,安心配合治疗,加强锻炼,争取早日出舱!”方舱内72岁的赵阿姨欣慰地说。

  援沪“医”线系列报道

  援沪“医”线丨方舱里的红色故事

  援沪“医”线 | 河南这套中医特色组合疗法 在方舱医院走红

  援沪“医”线 | 河南援沪医疗队欢送首批311名患者治愈出舱

  援沪“医”线丨河南援沪张江方舱医院迎来第二批患者出舱

  援沪“医”线丨豫沪心连心 一名高龄患者的转运记录

  援沪“医”线丨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援沪“医”线丨方舱里的“热心先生”:一幅手绘速写画暖了人心

  援沪“医”线丨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一起守“沪”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