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经典传诵人丨一起感受题画诗里的诗情画意

2022年07月21日18: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童心向党·我是经典传诵人”网络征集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7月21日,漯河市源汇区实验小学的李杨子易同学上传了一段舞蹈视频,被网友纷纷点赞。她以王冕的著名题画诗《墨梅》为主题,在古声古色的国风音乐中翩翩起舞。“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光与影交织在她服装的梅花上,她把《墨梅》中的诗情画意都糅进了她的舞步里,使观看的人仿佛沐浴着淡淡的梅香,和王冕一起为这棵清新的梅花树吟诗作画。网友“倚梅”说道,“现在的小朋友真棒!平时我就很喜欢这首诗,没想到我们的经典诗词还能跟舞蹈结合起来,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啊!”

以《墨梅》为代表的“题画诗”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别具一格的艺术表现形式,顾名思义,诗有画意,画有诗魂。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将文学魅力与绘画之美天衣无缝地结合起来,诗情与画意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你是否感受到了天气渐暖,三两枝桃花绽放,鸭子在水中游戏的江南初春?苏轼这首流传千古的《春江晓景》正是他为慧崇和尚的画作所题之诗。

谈及题画诗的意义,记者采访到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作家书画院副院长冯杰,“书画结合一向是中国传统文人追求的目标,书画同源,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书画本来就是中国人日常生活里的一部分。”题画诗兼具读诗看画、看画赏诗两种雅致,诗人也好,读者也罢,都能尽兴享受其中的传统文化之美。

“一个民族,不能缺少知识,也不能缺少美学素养。要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诗、画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冯杰还向参与经典传诵人活动的同学们推荐了唐代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他说这是全唐诗里的一篇孤品,题画诗的精髓在这一首诗里,诗、书、画全部的元素都有了。

《春江花月夜》

唐·张若虚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在“童心向党·我是经典传诵人”程序里,有很多少年儿童通过诵读经典,弘扬传统文化,我们一起来看看还有哪些题画诗吧!

漯河市临颍县博雅幼儿园的靳佳睿,诵读了唐代诗人王维的《画》。这首诗将一幅生机盎然的山水花鸟画跃然纸上。

《画》

唐·王维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

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

南阳市卧龙区安皋二小裴子怡,诵读了清代诗人郑燮的《竹石》。清代是题画诗发展的繁盛时期,在郑燮的多幅《竹石图》里都题有此诗,他托物以言志,既歌颂了竹品性的坚韧,又表达了自身信念的坚定。

《竹石》

清·郑燮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你还知道哪些题画诗?快来一起参加“童心向党·我是经典传诵人”活动吧!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参与上传短视频。(董蕾)


相关推荐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邀你共赏经典诗词里的星汉灿烂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和萌娃一起欣赏经典诗词里的夏日“莲”歌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肖洒:最是书香能致远 在《论语》中收获人生智慧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豫剧领军人李树建:舞台唱响忠孝节义

 · 我是经典传诵人|“时代书记官”周大新:为网友读《乡下老人》的故事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完成这个“暑期作业” 记录人生中的第一次毕业礼

 · 我是经典传诵人|宋朝文人地位为何高?《大宋天子》作者秦俊告诉你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范军:河南方言话剧《老街》是“麦子地儿长出的《清明上河图》”

 · 我是经典传诵人 | 从小就爱传统文化 6岁女童声情并茂背诵整篇《滕王阁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