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军95周年丨虎头连 身为“虎头” 当为先锋

2022年08月01日07: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王绿扬 本报通讯员 程致远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有一支让美军闻风丧胆的部队——他们首批入朝,穿插三所里、血战莺子峰,九战九捷,赢得了“虎头连”的美誉。

  “咱们连的前身隶属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某部,这面历经战火洗礼、残缺不全的‘攻守兼备’战旗,可是咱们的‘传家宝’。”7月28日,在第83集团军某旅“虎头连”连史馆内,连史讲解员杨小琥为刚下连的新兵动情讲述着这件“传家宝”背后的故事和“虎头连”的来历。

  1950年11月,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连队奉命随部队向三所里实施穿插。在极度疲惫的状态下14小时急行军145华里,连队先敌5分钟占领三所里附近高地,与敌人激战三个昼夜,打退了敌人十余次进攻。连队因此战赢得了“虎头连”的美誉。

  1951年1月,在朝鲜战场上,“虎头连”受命坚守汉江南岸制高点莺子峰。在方圆不到2000平方米的阵地上,连队官兵血战8天,击退敌人30余次冲击,战至仅剩11人,阵地寸土未丢。战后,“虎头连”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一等功臣连”荣誉称号和“攻守兼备”锦旗。

  如今,连队每年都会结合野营驻训或实兵对抗演习,组织对三所里阻击战进行实兵复盘推演。在重温光辉历史的同时,连队也会将平时总结摸索出的新思想、新战法融入对抗演习中。“虎头连”连长刘佳庆说:“我们通过这种实战化训练的方式,将‘忠毅勇猛、敢打头阵’的‘虎头连’连魂融入官兵的血脉中,并引导战士们思考,面对强大的敌人,我们能不能像先辈一样浴血奋战、坚守阵地,在强军征程上再立新功。”

  身为“虎头”,当为先锋。近年来,“虎头连”官兵始终秉承红色精神,从密林峡谷到雪域高原,战风沙、冒严寒、斗酷暑,不断向复杂陌生环境挺进,在生疏地域摔打磨练。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英勇顽强、誓死不退的铮铮誓言。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上,“虎头连”发起一次又一次冲锋,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新的“三所里战役”。

  相关推荐

  ·庆祝建军95周年丨忠诚闪亮

  ·庆祝建军95周年丨河南兵真中

  ·庆祝建军95周年丨致敬最可爱的人

  ·庆祝建军95周年丨红军营 “打不烂、拖不垮、累不死”

  ·庆祝建军95周年丨钢刀连 永不褪色的“利刃钢刀”

  ·庆祝建军95周年丨杨根思连 “三个不相信”凝铸精神丰碑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