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军95周年丨杨根思连 “三个不相信”凝铸精神丰碑

2022年08月01日07:3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杨根思连”战士在开展战术训练。季鹏摄

  □本报记者 王斌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特级英雄杨根思牺牲前发出的“三个不相信”铮铮誓言。7月30日,第83集团军某旅“杨根思连”政治指导员王玉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带记者重温了这支英雄连队的英雄宣言。

  1950年11月29日,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时任连长杨根思带领3排奉命坚守1071.1高地东南侧的小高岭,他们连续打退美军陆战第1师的8次疯狂进攻。当敌人发起第9次进攻时,阵地上只剩下杨根思一人,他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入敌群,与敌同归于尽,牺牲时年仅28岁。

  1951年,杨根思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荣誉称号。他生前所在的连队,被命名为“杨根思连”。从此,“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成为“杨根思连”勇往直前的钢铁信念,激励着英雄连队一代又一代官兵不断开拓,续写辉煌。

  在“杨根思连”,每名新兵下连,学习的第一个英模就是杨根思,每晚集合点名,喊的第一个名字也是杨根思;每逢重要任务出征之际,全连官兵都要面向老连长雕塑庄严宣誓。老连长杨根思和众多革命先烈的故事,让战士们热血沸腾。“困难越多,斗志越高;挑战越大,干劲越足;对手越强,拼得越凶”,是战士们在“杨根思连”能感受到的一种特殊力量。

  而老连长的精神也指引着战士们在一次次考验中续写着一份份荣光。2016年7月,在南苏丹维和战场,面对大规模武装冲突,李磊、杨树朋冒着枪林弹雨坚守岗位,用生命践行“人在阵地在”的铮铮誓言;2019年6月,战士付东旭高擎“杨根思连”荣誉战旗参加国庆大阅兵选拔,在接近40℃的训练场上咬紧牙关对抗身体极限,从所在方阵第二排位置调整为排头兵;去年7月,河南多地遭遇暴雨洪灾,连队官兵奉命紧急驰援长葛、郑州两地,参与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铭记是最好的告慰,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如今,“杨根思连”正阔步前行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官兵们正砥砺血性胆气,让荣誉战旗始终高高飘扬,“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已凝铸成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

  相关推荐

  ·庆祝建军95周年丨忠诚闪亮

  ·庆祝建军95周年丨河南兵真中

  ·庆祝建军95周年丨致敬最可爱的人

  ·庆祝建军95周年丨红军营 “打不烂、拖不垮、累不死”

  ·庆祝建军95周年丨虎头连 身为“虎头” 当为先锋

  ·庆祝建军95周年丨钢刀连 永不褪色的“利刃钢刀”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