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寻焦裕禄·坐标④丨发明家炼成记

2022年08月12日10:5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迎接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焦裕禄身上“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从本周起,大河网记者小分队成为“追光者”,从山东淄博到江苏宿迁,从哈工大到大连起重机厂,从洛阳矿山机器厂到开封兰考,沿着焦裕禄成长和革命的足迹,追寻焦裕禄精神之光。今日推出第四篇《再寻焦裕禄·坐标④丨发明家炼成记》。

 坐标:河南洛阳矿山机器厂

豫西,距离洛阳市区100公里处,有一座百年老矿叫观音堂煤矿。

洛阳矿山机器厂(以下简称“洛矿”)制造的新中国第一台新型2.5米双筒提升机,曾在这里为煤矿服务了近50年。

它不仅是新中国第一台矿山设备的经典之作,更是老一辈洛矿人心血和智慧的结晶、焦裕禄精神的象征。

2015年,这台提升机回到它的诞生地——中信重工(前身为“洛矿”)。工人们经过焦裕禄大道,都会情不自禁看上一眼。

从1953年6月参加洛矿筹建,到1962年6月调往尉氏、兰考,焦裕禄在洛矿整整工作、生活了9年,也写就了他一生中一段重要的奋斗轨迹。

中信重工展出的新中国第一台新型2.5米双筒提升机

焦裕禄在洛矿工作、生活了9年

主动请缨担任筑路指挥部总指挥

1953的洛阳是全国瞩目的地方,新中国156个重点建设项目有7个安排在这里。也就是在这一年,焦裕禄响应党的号召来到了洛矿。

焦裕禄进厂时,洛矿正在筹建中,他负责收集施工需要的水文地质资料。从洛阳通往谷水的牛车路,是运输建筑材料的必经之路。然而,这条路坑洼不平,急需重修。

一位年长的干部说:“看来要解决运输问题,修路是当务之急。谁来承担这个任务?” 

“我来干!”焦裕禄主动向上级请缨。

被任命为筑路总指挥后,焦裕禄卷起铺盖,就搬到了筑路指挥部。临时搭建的工棚挤不下那么多人,他就带头把自己的铺盖搬到棚子外把位置留给工友,还开玩笑说:“天下到哪里找这样大的房、这样大的床啊!”

荒原上,红旗招展。焦裕禄指挥的筑路大军犹如一条长龙:铲土的、推车的、抬筐的……大家忙个不停,热火朝天。

最早的工厂建设者

焦裕禄在工地上,一会儿铲土,一会儿推车,工人累了,他又去抬筐。他每天吃住在工地,抢脏活儿、重活儿干,常常一身热汗、一脸尘土。时间长了,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焦”。

大家都说:“像老焦这样的好干部,我们打心眼儿里服气!”

原计划半年才能修好的路,在焦裕禄的指挥和带动下,不到3个月就修好了。宽阔的马路伸向远方,焦裕禄和大家站在桥头,看着呼啸而过的汽车,相互击掌庆贺,胜利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带领工人造出新中国第一台提升机

1958年春,洛矿党委发出“试制2.5米双筒提升机”的号召,这个任务落在了一金工车间。

在时任车间主任焦裕禄看来,一金工生产的不仅是新中国第一台先进的提升机,更是亿万中国人的勇气和志气。

此后的日日夜夜,焦裕禄始终坚守在车间,和工人一道奋战在一线。他通宵达旦地翻阅图纸、资料,写措施,用解剖麻雀的方法,和技术人员、老工人,把整台机器上千个零件,从图纸、工艺,到工具、材料,一件一件地熟悉,连一个螺丝钉都不放过。

提升机准备安装阶段

提升机投产后,遇到了浇注减速器和卷筒的轴瓦等技术难题。对此,焦裕禄组织人员分析研究攻关,决定用离心浇注的办法进行试验。

有人说:“使用离心浇注这么大的轴瓦,太危险了,连外国人都不敢用,咱能行吗?”

“外国没有的,咱就不能有吗?咱们中国人现在正在做着前所未有的事。”焦裕禄回答道。

经过连续试验,轴瓦终于达到了100%的合格率,突破了生产关键,为以后大批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制造2.5米提升机的日子里,焦裕禄日夜领着大家攻难关。

制造提升机期间,焦裕禄在这条板凳上连续睡了50多天

一连50多天,焦裕禄吃住在厂里,带着大家连轴转,自己常是一个馒头加一碗水就是一顿饭。夜里,他就在车间的长条板凳上一躺,盖上棉衣眯一觉。

那时,焦裕禄有严重的胃病,经常疼得直不起腰来,可他从来不把自己的病放在心上。

几个月下来,焦裕禄熬得双眼血红,两腮凹陷,整个人又黄又瘦。工人们都说:“提升机上的每个零件里都渗透着焦主任的汗水。”

在焦裕禄的带领下,一金工车间只用了3个月就试制成功了新型2.5米提升机,在我国的机械制造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焦裕禄带领工人成功制造出我国第一台直径2.5米提升机 

分到手的新房被他悄悄让了出去

1956年,焦裕禄即将结束在大连起重机器厂实习时,洛矿新盖了一栋干部家属楼,竣工后分给焦裕禄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

厂长打电话把好消息告诉远在大连的焦裕禄。焦裕禄心里一阵欢喜,全家老小7口终于不用挤在仅有13平的小窝里了。

可一想到将和他奔赴洛矿的大连厂的师傅……他改变了主意。

回到家,他同妻子徐俊雅商量,“我觉得咱们应该把房子让给郝师傅他们住……”在焦裕禄的劝说下,妻子同意让房。

几周后,焦裕禄拜托厂工会主席把新房钥匙转交给郝师傅。“你可千万别说是分给我的,你就说这是安排给咱们厂新职工的,是组织的关怀,让他们一进厂就能体会到党的温暖。”

时隔多年,每当谈起这件事,郝师傅仍会感激地说:“焦裕禄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刘高雅 实习生 董佳琳

特别鸣谢:中信重工


  相关阅读

  再寻焦裕禄·坐标①丨“文艺青年”成长记

  再寻焦裕禄·坐标②丨青年“老焦”打工记

  再寻焦裕禄·坐标③丨行家里手养成记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