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听这些向阳而生的诗词 让我们一起逐光而行

2022年10月29日14: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我是经典传诵人”后台收到了很多学生居家网课期间诵读经典作品的视频,有网友留言时说:“居家办公第一天时,快乐、阳光、努力工作;居家办公第二天时,平静、淡然、正常工作;居家办公第三天时,焦虑、低落、无心工作……但是听一听这些孩子背诵的经典作品,好像扫除了心中的阴霾,加油!

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办公、居家网课等方式从不同程度上改变了熟悉的生活节奏。面对突如其来的居家时间,起初的片刻放松开始转变为对大自然的万分向往,从一开始的欣然接受慢慢演变为烦躁、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郑州市郑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在居民微信群中开展“诗词话秋 文艺防疫”线上服务,内容包含诗词问答和诗词品鉴,丰富居民群众居家隔离生活,预防疫情带来的心理问题,确保居民群众身心健康。

古往今来,酸甜苦辣皆为生活中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的情绪,古时的诗词大家亦如此。

被弹劾罢归故里的陆游从未丧失信心,坚信总有一天会否极泰来。在《游山西村》中,他写下蕴含世界是向上发展之哲理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诗句,当他身处低谷时,曾因出路难寻而低落,但此时眼前隐现于花木扶疏之间的农舍生活未尝不是一种好风景。

刘禹锡在《秋词》一诗中写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此时的刘禹锡,正值春风得意的三十四岁,当不肯随波逐流、不愿人云亦云的他被赶出朝廷时,内心对前路的忧虑可想而知。彼时的秋色和今日的秋色无异,秋风微凉,落叶萧萧,但也可以通过诗中的明朗意境感受和刘禹锡同样的豁达,在白云飘浮的万里晴空下向阳而生。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 ……

没有不能渡过的难关,每一天的风景都是最好的。表现出乐观人生态度的诗词不胜枚举,当居家期间出现负面情绪和心理压力时,可通过读诗舒缓情绪,在向阳而生的诗词意境中收获一份好心情。(董蕾)


  相关推荐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邀你共赏经典诗词里的星汉灿烂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秋来了!假如古代诗人有朋友圈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和萌娃一起欣赏经典诗词里的夏日“莲”歌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当诗词遇见歌曲,惊艳了耳朵!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一起感受题画诗里的诗情画意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姐弟三人的夏天:在诗词中感受手足之情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肖洒:最是书香能致远 在《论语》中收获人生智慧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豫剧领军人李树建:舞台唱响忠孝节义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