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姐弟三人的夏天:在诗词中感受手足之情

2022年07月26日18: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时思弟妹,不寐百忧生。万里经年别,孤灯此夜情。”团圆佳节,孤灯孤影,想到了已分别多年未曾相见的胞弟胞妹,思念深切的白居易作下了这首《除夜寄弟妹》,抒发兄弟姐妹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又如少年时期的王维,当他在洛阳与长安之间独自漂泊,遥想在家乡的兄弟们登高佩戴茱萸却缺少了他时,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表达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手足情深。

  不同于父母之爱的无私与细腻,兄弟姐妹之间,在孩童时代共嬉闹共成长,在成年时期互托抱负互为依靠。

  近日,在“我是经典传诵人”活动中,南阳市的白羽含姐弟三人每人每天上传一条诵读经典诗词的视频,成为活动中最活跃的“姐弟三人组”。姐姐背诵《春晓》,弟弟妹妹也紧随其后。有网友留言称赞:“看着他们仨真好,活跃又勤学!”7月26日,记者联系到三个孩子的母亲进行采访。

  孩子的母亲讲到,起初是大姐白羽含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开始参与“我是经典传诵人”的活动。看到姐姐每天背诗、录制视频,妹妹白泷涵和弟弟白泷勋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除了在学校学习,平时给他们三个买了古诗本,让他们自己学习,录这个视频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动力,可以对他们学到的经典诗词进行巩固和复习。”白羽含妈妈还告诉记者,只要她有时间,三个孩子每天每人都会录制一条视频上传到活动后台。她说,孩子们的兴趣最为重要,如果还有学习传统文化的活动,孩子们感兴趣就参加!

  中华传统文化中也有这样一家人因诗词闻名,那就是苏洵、苏轼、苏辙苏氏父子三人。弟弟子由一直是苏轼诗中经常出现的字眼,《水调歌头》中,他就写到“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当苏轼与其弟苏辙七年未见,佳节之时,望着明月,倍感思念之情,深叹“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苏轼、苏辙兄弟之间以诗为家书,不只是手足情深,还有共抒抱负。

《怀黾池寄子瞻兄》

宋·苏辙

相携话别郑原上,共道长途怕雪泥。

归骑还寻大梁陌,行人已渡古崤西。

曾为县吏民知否,旧宿僧房壁共题。

遥想独游佳味少,无言骓马但鸣嘶。

《和子由渑池怀旧》

宋·苏轼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

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当苏轼路经渑池,想到苏辙曾作《怀黾池寄子瞻兄》,便作诗相和。路漫漫其修远兮,苏轼将人生比作雪泥鸿爪,所遇所感也不过是时间洪流中的小小浪花,和诗以宽慰苏辙即使在颠沛的人生中也要处以乐观、豁达。

  你家也有兄弟姐妹吗?快和他们一起参与“我是经典传诵人”,过一个在传统文化中“畅游”的惬意暑假吧!(董蕾)

  “我是经典传诵人”系列推荐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人间有味是清欢!品一品那些舌尖上的家乡传统美食

  我是经典传诵人|“时代书记官”周大新:为网友读《乡下老人》的故事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一起感受题画诗里的诗情画意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邀你共赏经典诗词里的星汉灿烂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肖洒:最是书香能致远 在《论语》中收获人生智慧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和萌娃一起欣赏经典诗词里的夏日“莲”歌

  童心向党·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喜欢你认真的样子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豫剧领军人李树建:舞台唱响忠孝节义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完成这个“暑期作业” 记录人生中的第一次毕业礼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范军:河南方言话剧《老街》是“麦子地儿长出的《清明上河图》”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