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经典传诵人丨人间有味是清欢!品一品那些舌尖上的家乡传统美食

2022年07月26日11: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怡潇 实习生 王婉婉 李斌)炊烟里品人生,美食中再相逢。美食既可饱腹,也可安抚心情。传统美食名美、形美、意境也美;网红小吃时尚、热闹、创意满满。“我每次回老家,第一件事儿就是起早喝碗豆腐脑。”近日,记者来到郑州市某商圈进行街采,来自河南省长垣市的杜女士分享了自己喜爱的家乡美食。提起美食,你能想到什么样的诗句?一起来看看吧。

家乡记忆里的美食

“我是土生土长的长垣人,我们美食之乡的豆腐脑和鸡蛋灌油条都特别好吃。”提到喜欢的传统美食,来自长垣的杜女士告诉记者,她从小在长垣长大,最喜欢的就是家乡的咸口红汤豆腐脑,早上热腾腾地喝上一碗,暖心又暖胃。

朝朝暮暮烟火气,杯盏温柔满人间。提到传统美食,似乎总能唤起我们对“家”的记忆,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就是家乡南阳的烩面,“一碗面、汤,就让我想起家的味道,这些感情是走到哪儿都无法割舍的。”

藏在诗词里的美食

灌汤包、五仁月饼、粽子、莼菜鲈鱼羹......传统美食种类丰富、口味多样,这些美食在诗人眼中是怎样的呢?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提到传统美食,你能想到哪句诗词?在采访中,市民刘先生脱口而出。

市民朱女士则对“蒸白鱼稻饭,溪童供笋菜”印象深刻。她告诉记者,这首诗描写的是宋代诗人黄庭坚归隐山林后的真实生活写照,蒸白鱼配着稻米饭,采些笋子做成一道菜,充满洒脱和淡然。

宋代文学家苏轼和友人爬山野炊,在山上吃野菜、煮清茶,豁达与乐观跃然纸上,于是他写下了“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的经典诗句。可见当时苏轼与友人品茗尝鲜时的喜悦和畅适,悟到了人生的真谛:人间真正有滋味的还是清淡的欢愉。

在平日菜蔬中寻找本味,在鱼肉生鲜中寻找醇香,在美食宴会中寻找诗情画意,这,就是藏在诗词里的浪漫!在火热进行的“我是经典传诵人”主题活动中,不少孩子吟诵了与美食有关的经典作品。

郑州市报业东瑞幼儿园的王潇毅吟诵了一首陆游的《游山西村》:“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诗歌描写了丰收年景,农民拿出丰盛的美食招待客人。

在经典诗词描写的美食中,鲈鱼的知名度一直很高。南阳市卧龙区安皋二小的蔡赵兵吟诵的《江上渔者》中有这样一句:“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

《过故人庄》是唐代诗人孟浩然的五言律诗,写的是诗人应邀到一位农村老朋友家做客的经过:“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整首诗抒发了诗人和朋友之间真挚的友情。

还有哪些与家乡美食有关的诗词?“童心向党·我是经典传诵人”邀请您一起参与!

“我是经典传诵人”系列推荐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一起感受题画诗里的诗情画意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邀你共赏经典诗词里的星汉灿烂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肖洒:最是书香能致远 在《论语》中收获人生智慧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和萌娃一起欣赏经典诗词里的夏日“莲”歌

童心向党·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喜欢你认真的样子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豫剧领军人李树建:舞台唱响忠孝节义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完成这个“暑期作业” 记录人生中的第一次毕业礼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范军:河南方言话剧《老街》是“麦子地儿长出的《清明上河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银新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