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抗疫一线的“夫妻档”】20多天未曾谋面,她的七夕心愿是:吃顿团圆饭

2021年08月11日13:4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七夕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是夫妻和恋人相互陪伴、享受“甜蜜”的时期。一年一度的七夕即将来临,但由于疫情来袭,许多夫妻没有时间相互陪伴,也没有时间准备礼物来表达爱意,甚至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而是并肩战斗在不同抗疫防疫前线。为表达对他们的敬意,8月7日起,大河网特推出系列报道【七夕|抗疫一线的“夫妻档”】系列报道。

大河网讯 (记者 刘高雅)既是伴侣,又是战友,奔赴不同的战场,却又有着同样的坚守。在郑州,有这样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妻子邢军凤是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的一名社区书记,丈夫衡培深是中牟县刁家乡小王庄村驻村干部。7·20暴雨来袭,妻子在社区忙着防汛工作,丈夫说了一句,“我得赶紧回村了”,就开车走了。

汛情刚过,疫情又来,这20多天,夫妻俩一直未曾谋面,他们在各自的防汛、抗疫战场上忙碌着,甚至挤不出一个通电话的时间。采访中,邢军凤告诉大河网记者,“以前每年七夕我俩都是单独过,今年要不是你提醒,我都忘了快到七夕了……”

图:夫妻俩合影

暴雨、汛情,突如其来的告别

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金林社区书记邢军凤清楚地记得,7·20暴雨当天,郑州下着瓢泼大雨,在中牟县小王庄村驻村的衡培深回郑州办事。当时,在社区通宵忙着防汛工作的她告诉丈夫,“郑州很多地方都被淹了,我要连夜加班,路上很不安全,你先别回村了。”衡培深应了下来。

未承想,第二天大清早6点钟,衡培深突然打电话告诉她,“我已经开车走了,现在在回村的路上,防汛关键时期,我又是驻村干部,必须上一线去啊。”

邢军凤问他,“路上水都没有退,你咋回去?”衡培深回答,“我想办法吧,哪儿的水退了,我就走哪条路。”

10点多,丈夫来电话了,说他到村里了,邢军凤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无暇为丈夫思虑太多,邢军凤继续投入到社区防汛工作中,从动员地下室人员疏散、保卫高层小区车库到处理积水点、安抚群众,再到物资保供、楼道消杀……汛情发生后,突发事件一个接一个,她忙得分身乏术。

而那边,丈夫也马不停蹄奔忙着,转移村民、疏散群众、紧急消杀、灾后重建……一晃,十天过去了。

这期间,夫妻俩奔赴在不同的岗位中,没有见过一次面,偶尔通电话,也是问候一下彼此是否安全。

疫情、核酸检测,不得不延长的别离

“请大家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保持一米距离……” 汛情走了,好不容易松了口气,疫情又来了。

8月1日至今,邢军凤一直驻守在金林社区,社区有八个楼院,将近一万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启动后,社区工作人员除了要给医务人员准备核酸检测场地,还要通过小喇叭、微信群、贴告示等多个渠道动员全体居民来做核酸检测,加上维护现场秩序,给居民登记、扫码,熬夜、通宵已经成了她近期的工作常态。

图:邢军凤在给医务人员绑老冰棍儿降暑

图:布置核酸检测现场

图: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图: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图: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图:晕倒的邢军凤被医生搀扶到一旁休息

高负荷压力下,邢军凤体力严重透支。一天晚上,由于忙着布置核酸检测现场,连着两顿没有吃饭,在社区居民找她咨询问题时,她晕倒了,身边的工作人员赶忙把她搀扶到一边。

在中牟县刁家乡小王庄村,自汛情过去后,衡培深也在抗疫一线忙碌着。没有汛情、疫情的时候,他的主要工作是帮村民给蔬菜、水果找销路,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疫情来了,他又冲到了一线,充当起社区工作人员的职能。

图:衡培深在驻村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

图:为村民登记核酸检测信息

衡培深介绍,小王庄村共有村民730多人,尽管人数不多,但该村距离开封尉氏县特别近,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在危急情况下,驻村干部都扛起了重任,他也全程参与到村民核酸检测动员、维持秩序等工作中,目前该村已完成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后续的汛情灾后重建也在同步推进。

孩子、老人,是夫妻俩内心最深的牵挂

“疫情来了,哪儿还能挤出来时间通电话啊?几天都不一定打一个电话,他那儿忙,我这儿也忙,有时候忙到凌晨一两点,我们就视频说两句,问问他那儿安全吗。”邢军凤感慨道,有时候丈夫会问她,孩子咋样了?其实孩子咋样了她也不知道,因为忙到顾不上给家里打电话问一句,说到这里,邢军凤哽咽了。

夫妻俩有两个孩子,老大是女孩儿,11岁;老二是男孩儿,才2岁半。眼下,2岁多的儿子只能托付给爷爷奶奶带了,而11岁的女儿因为要上网课,只能独自在家。

有一天,邢军凤正忙着组织社区居民做核酸检测,女儿打来电话说,妈妈,你回来吧,我炒鸡蛋手被烫伤了……听到女儿的话,邢军凤揪心不已,赶紧给孩子爷爷打电话,直到爷爷火速赶去给孩子抹了药,她才安心。

邢军凤说,幸好孩子们有爷爷奶奶照顾,孩子的爷爷奶奶是她目前最大的后盾,只是有时也担心老人忙不过来,很牵挂他们。

吃饭、发红包,七夕最大的心愿

20多天没有见面了,邢军凤说,目前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和丈夫见面,因为疫情还没过去,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不知是否启动,她和丈夫也都在等上级通知。

“其实我骨子里是一个浪漫主义者,往年七夕我俩都会去看个电影、单独吃个饭,有时候他给我送个花儿啥的……”邢军凤开玩笑说,今年七夕她都给忘干净了,等有时间视频了,提醒丈夫给她发个红包。

“今年七夕如果能过的话,我就想一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她的七夕愿望简单朴实。

战“疫”夫妻档,“隔空”也恩爱。衡培深告诉记者,尽管他也非常想念家人,但还是要等疫情控制住才能回家。目前他最大的心愿是,等回家了,带孩子们好好出去玩玩。七夕节,他准备“隔空”给媳妇发个大红包。

采访中,邢军凤、衡培深夫妻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期待疫情赶紧过去,期待我们热爱的郑州快点好起来,我想,这也是千万郑州人民的期盼。


相关推荐

 · 【七夕|抗疫一线的“夫妻档”】新郑小夫妻为乡亲解决“头等幸福”

 · 【七夕|抗疫一线的“夫妻档”】党员夫妻档携手抗疫 “疫情不结束我们不休息”

 · 【七夕|抗疫一线的“夫妻档”】临颍小夫妻携手站村头 一起共“白头”

 · 【七夕|抗疫一线的“夫妻档”】防疫卡点上不期而遇的见面 让这名女特警多了份羞涩

 · 【七夕|抗疫一线的“夫妻档”】最暖心的鼓劲!“我在金水,你在惠济,加油,彭先生”

 · 【七夕|抗疫一线的“夫妻档”】第一个七夕不能在一起 妻子什么都不要 只想要一个大大的拥抱

 · 【七夕|抗疫一线的“夫妻档”】从调度员到志愿者 郑州这对伉俪再次诠释“执子之手 与子同袍”

 · 【七夕|抗疫一线的“夫妻档”】他是民警她是医生 面对再次袭来的疫情他们携手逆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