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小康记忆丨火车站的变迁:火车拉来的城市成为了“高铁心脏”

2021年10月03日09:0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72年,从土坯房到小楼房,从农贸市场到跨境电商,从看得上病到看得好病……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国家发展巨变的雄壮交响,也是人民笑颜绽放的鲜活故事。国庆节期间,大河网联合“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推出“豫见小康记忆”系列策划,从一张张新老照片的对比中感受时代的变迁,见证幸福的生活。 

“这个国庆节出去玩,我首选坐高铁,成都、广州、银川……这些以前要坐飞机才能当天到的地方,如今几个小时就能到达。”90后小刘这样告诉记者。     

郑州,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一座中国铁路无法绕过的城市。

郑州火车站    

   

郑州火车站

为什么说郑州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1898年卢汉铁路开工,也就是京汉铁路,成为了中国第一条南北铁路干线。1905年,陇海铁路动工,郑州仍是重要站点。南北两条铁路的交汇,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无限机遇。

“我已经在高铁上工作6年了,从普铁到高铁,郑州铁路迎接巨变,眼看着郑州一步步成为米字形高铁的核心位置,心里其实很激动。” 郑州铁路局职工郭师傅告诉记者,他已经在铁路上工作了20多年,见证了郑州铁路发展的巨变,也感受到铁路给家乡发展带来的红利。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郑州的每一步发展都和铁路密不可分。

1小时经济圈到全省省辖市,2小时经济圈到周边省会,8小时经济圈到全国主要大中城市……河南“米”字形高铁网覆盖中部、辐射全国,正缩短城市间距离,郑州已从中国“铁路心脏”上升为“高铁心脏”。(统筹/张磊 执行/王怡潇 刘思嘉 胡瀚泽)

图片来源:“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


  大河网特别策划:豫见小康记忆

  ·豫见小康记忆丨坐在家中买全球——从农贸市场到跨境电商

  ·豫见小康记忆丨国棉厂的变迁——从国有大厂到美食一条街

  ·豫见小康记忆丨家园变迁——从土坯房到幸福居

  ·豫见小康记忆│医院的变迁——从“看病难”到智慧医疗

  ·豫见小康记忆丨火车站的变迁:火车拉来的城市成为了“高铁心脏

  延伸阅读:你好,小康

  ·你好,小康丨接续奋斗谋振兴 沙澧大地织锦绣

  ·你好·小康|小康梦圆在今朝 幸福郑州入画来

  ·你好·小康|千年古村的新生活

  ·你好,小康|小康生活日子甜 殷商大地俱欢颜

  ·你好,小康|牢记嘱托走在前 小康美景满汴梁

  ·你好,小康丨临颍县水牛宋村:辣椒喜丰收 日子红似火

  ·你好,小康丨漯河市源汇区陶桥村:打好“文化牌” 唱响“振兴曲”

  ·你好,小康丨舞阳县水牛刘村:返乡“领头雁” 村民奔共富

  ·你好,小康丨漯河市郾城区西营村:田园景色新 引得游客来

  ·你好,小康! 第十五届大河财富论坛宣传片新鲜出街

  ·你好,小康丨漯河市召陵区大徐村:党员带头干 种出“致富瓜”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