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河南】“战略”护航 出新出彩

2021年11月18日07:3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逯彦萃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勇敢担起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历史使命”“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上迈出坚实步伐”。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成了未来五年我省最大的主题。”在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亚宾看来,省党代会立足河南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以前瞻30年的眼光,对现代化河南建设作了系统部署,提出了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这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在河南的具体化,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科学性、导向性。

  我省要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需保持高于全国的经济增速。从实现路径看,实施“十大战略”是顺应河南经济发展阶段性规律、解决制约现代化河南建设短板瓶颈的关键所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优势再造、数字化转型、换道领跑、文旅文创融合、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战略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和核心事项,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制度型开放、全面深化改革等战略是确保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

  在高亚宾看来,实施“十大战略”应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研究制定“十大战略”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和时序计划,切实推动落地实施;二是坚持“项目为王”导向,根据每个战略的“长板领域”和“短板领域”,有针对性地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促短板变长、长板更长;三是积极引导和争取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省上下形成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凝聚力,形成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良好氛围。

  省党代会报告亮点解读丨给2026年河南加个前缀

  【数字河南】创新引领 全域数治

  【清廉河南】良好风尚 浸润中原

  【设计河南】设计赋能 把握新机

  【品质河南】以民为本 实干为要

  【书香河南】品味书香 阅读“悦”享

  【技能河南】技能“翅膀” 助力飞翔

  【健康河南】就地就医 舒心放心

  【信用河南】信用支撑 发展高质

  【平安河南】全民参与 四治融合

  【法治河南】一体推进 良法善治

  【体育河南】健全设施 强国惠民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