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河南】技能“翅膀” 助力飞翔

2021年11月18日07:3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向前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助手是什么?是技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积极迎合时代需求,河南要把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技能人才培养主攻方向,有效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与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加快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到2025年,完成1500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1050万人取得相应证书。

  靠技能改变生活,释放人力资源红利。

  河南是人力资源大省,但技能人才只有900多万人,占比仅为15.8%,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9个百分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科学研究所正高级经济师李红见说,未来,随着地方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日益加快,要素资源红利将逐步减弱,人才技术红利将会逐渐凸显。“通过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河南人力资源技能素质,可以挖掘并释放人才红利,为河南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完善产业生态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目标就在前方,路该怎么走?李红见说,技能培训具有准公共物品的性质,推进进程中应发挥好政府先导作用,统筹谋划,做好政策体系设计;各区域应结合地方资源和传统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技能培训基地和培训品牌;坚持创新引领,利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培训资源数据库,通过比对分析,分类施策,从而实现精准推进。

  “我们将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以打造‘五个体系’为重点,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大规模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评价取证,让更多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

  省党代会报告亮点解读丨给2026年河南加个前缀

  【现代化河南】“战略”护航 出新出彩

  【数字河南】创新引领 全域数治

  【清廉河南】良好风尚 浸润中原

  【设计河南】设计赋能 把握新机

  【品质河南】以民为本 实干为要

  【书香河南】品味书香 阅读“悦”享

  【健康河南】就地就医 舒心放心

  【信用河南】信用支撑 发展高质

  【平安河南】全民参与 四治融合

  【法治河南】一体推进 良法善治

  【体育河南】健全设施 强国惠民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