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河南】一体推进 良法善治

2021年11月18日07:3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周青莎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华小鹏说,报告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一体推进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省域治理现代化”,这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河南的贯彻落实和生动实践,为法治河南建设迈向新的高度指明了前进方向。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万里之船,成于罗盘。报告不仅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描绘了宏伟蓝图,也给出了实现路径。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个环节,提出了具体举措。

  未来五年,我们首先要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导作用,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创新开展“小切口”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以良法保障善治。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河南要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用法治为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

  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下一步,河南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高法律监督水平,促进公正司法;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主线,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投身依法治省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使亿万中原儿女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省党代会报告亮点解读丨给2026年河南加个前缀

  【现代化河南】“战略”护航 出新出彩

  【数字河南】创新引领 全域数治

  【清廉河南】良好风尚 浸润中原

  【设计河南】设计赋能 把握新机

  【品质河南】以民为本 实干为要

  【书香河南】品味书香 阅读“悦”享

  【技能河南】技能“翅膀” 助力飞翔

  【健康河南】就地就医 舒心放心

  【信用河南】信用支撑 发展高质

  【平安河南】全民参与 四治融合

  【体育河南】健全设施 强国惠民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