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一线看创建丨设立食品安全管家工作站!鹤壁“顾问式”服务为企业发展贡献新智慧

2021年12月10日11:18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河南省各地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在食品安全监督和治理方面涌现出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些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正在开展创建工作的县(市、区)来说,无疑极具参考价值。12月6日起,大河网记者将分两路前往郑州、洛阳、漯河、新乡等省辖市进行实地探访这些县市有哪些好的做法值得学习和推广。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主题游园不仅让环境更美了,而且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学到食品安全知识。”

12月8日,在鹤壁淇滨区鹤煤大道与衡山路交叉口东北角的食品安全主题游园内,来遛弯的陈女士告诉大河网记者。什么是“三无”食品?垃圾食品都分哪些种类?通过一块块展板、一条条匾额,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食品安全问题都可以找到答案。

向市民传递食品安全理念只是一方面,在鹤壁,不管是年产15万吨中西式菜肴的智能化工厂,还是路边饭店的后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顾问式”服务为他们指导“到家”。

在当地一家生产肉制品的企业,记者看到这里专门设立了“食品安全质量服务管家工作站”,“企业经常会面临质量管理人员流失的问题,人员要么招不来,要么留不住,我们就会根据企业诉求,从生产,仓储,到售后服务提供全面的质量服务,每个月定期到企业进行现场风险排查。”工作站工作人员武延辉告诉记者。

据了解,鹤壁市现有食品生产企业260家,其中大型企业35家,中小型企业225家,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占比86.5%。

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局主动联系省市食品安全专家,成立由食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员、食品生产安全监管执法人员、食品检验检测人员、中检食品安全技术人员等56名人员组成的食品安全质量服务管家“专家库”,作为鹤壁中小型企业质量管理的“参谋部”“智囊团”和“辅导员”,实施精准“帮扶”指导。

除此之外,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还对企业建立定期联系机制,每月联系定点企业不少于1次,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存在困难问题、企业意见及建议,确保沟通交流到位。检测中心2021年新增全自动凯氏定氮仪、冷冻离心机、微生物培养箱等主要仪器设备37台套,另配备有抽样车、冷链运输车、抽样终端设备等八十余台。

许海霞是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饭店的负责人,每当夜幕降临,引导顾客、安排点餐忙得不可开交。即使这个时候你走进饭店的后厨,依然不会觉得凌乱。物品分类摆放,工具色标管理、设备定位存放、人员定岗操作等方面,从大到小,从里到外,合理利用后厨空间,食品安全加工环境井然有序、一目了然。

据了解,截至目前,2728家餐饮单位通过视频技术、透明厨房、阳光公示等方式完成明厨亮灶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单位457家。

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拓展服务与监管同步的纬度,通过联合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食品安全质量服务管家”,试行开展“质量安全评价”工作机制,对企业生产场所、设备设施、人员培训、制度管理等关键控制点进行综合技术评估,促进企业先行准入、品控安全、规范提升。为鹤壁打造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贡献了市场监管新智慧、新方案、新力量。


相关推荐

 · 记者一线看创建丨保障“菜篮子”安全!辉县食品快检进市场!

 · 记者一线看创建丨平顶山叶县:“互联网+明厨亮灶”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记者一线看创建丨洛阳孟津区:为奶牛、水果蔬菜办“身份证”保食品安全

 · 记者一线看创建丨国内外食品大牌为何都能在河南这个经济开发区大放异彩?

 · 记者一线看创建丨1小时“下线”米饭2000斤 郑州一企业硬核配餐”吃出妈妈的味道”

 · 记者一线看创建丨农药残留可以自助检测!郑州的这个农贸市场让顾客吃下“定心丸”

 · 记者一线看创建丨“夏南牛之父”祁兴磊:打破国外肉牛品种垄断 开创中国肉牛育种先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