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辈子丨“宝藏老师”刘宝菊:从教33年 退而不休做物理实验成“网红”

2022年04月06日1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胡仪霖 杨旭瑶)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讲台上她一站就是33个春秋,现在,她虽已退休,但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让她把讲台搬到家里、搬到网上,她就是河南省实验中学学生眼中的“宝藏老师”——已退休的物理老师刘宝菊。

不做实验的物理课堂是没有灵魂的

静电飞花、静电跳跳豆、筷子风车、机械钟摆……来到河南省实验中学退休教师刘宝菊家,就仿佛参观了一个小型的“科技博览会”。

“当了半辈子的物理老师,能根据物理原理,用生活中常见、易得的素材做各种各样的物理小实验,是我退休生活的最大乐趣。”刘宝菊老师笑着说。

很多人一提起物理,普遍觉得是枯燥无味的课程,可是刘老师的学生却认为她的课是那么有意思,因为她有将枯燥变有趣的秘诀。

“讲课幽默有趣,重视实验,虽然当时学校条件有限,但刘老师创造条件,自己制作了好多小实验,让我们更明白物理原理。”刘老师的一名学生回忆说。

“我所做的每一个实验都包含有物理原理,不做实验的物理课堂是没有灵魂的。”刘宝菊老师说,她能做的实验尽量都做,在充分重视实验的情况下,课堂气氛是不一样的,学生们会特别积极主动地学物理。

在33年的教师生涯中,刘宝菊在教学一线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还先后带领十几位同事进行课题研究,主持完成3项省级规划课题,全部顺利结项。

要当一名教师 还要去最需要地方教书

“我能选择做教师,完全是苏联电影《乡村女教师》给我播种下的种子。”刘宝菊回忆说,主人公瓦尔娃拉用一颗教育工作者纯洁而美好的心灵,将爱与希望播撒到乡村孩子的身上,深深地打动了她。

20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英语教师比较少,刘宝菊在上初中二年级的时候才接触到英语从零开始学习,这让她深感教师资源匮乏所带来的无力感,也让她要当一名老师的理想愈发坚定。

高考那年,凭借优异的成绩本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但立志要成为教师的她,在每个志愿栏内都填报了师范类院校。

“当我学习某些科目觉得很困难的时候,就暗暗下决心,我要当一个教师,要去最需要我的地方教书,要把最难学的学科教得容易学会。”刘宝菊说,如果不是身体原因,她现在还想着去贫困地区支教。

“你们进了实验室,就是科学家。无论你的实验数据与理论上应该得到的结论相差多大,都不要编造数据。做实验,要实事求是,来不得半点虚假。”刘宝菊说,这几句话是她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王喜中老师告诉他们的,并像接力棒一样,稳稳地传给了她,影响着她对工作的态度和方式。

一个实验视频引话题阅读量超过1.5亿次

2017年的秋天,一位同事来实验室借实验器材时对刘宝菊老师说:“其实,我做这个实验,也就是前排中间的同学能看清楚。”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当时在实验室工作的刘老师就想,是否可以把自己能做的实验全都录下来,保存起来,随后,同事们想看或者想播放给学生看的时候,岂不是很方便。虽然无法替代课堂上的演示实验,但是也是一种很好的补充。

2018年,刘宝菊申请了公众号“刘老师高中物理”,先发布了一些实验视频和学习方法,后来又按照教材的顺序,整理出高中物理6本书的内容。四年来,已发布原创文章495篇,使众多同行和学生受益。2019年国庆节期间又开设了抖音号,刘宝菊考虑到这个平台活泼、年轻化的特点,也考虑到物理世界很奇妙的“妙”字与“喵”谐音,就起了“物理喵喵喵”的名字。

目前,“物理喵喵喵”共发布物理实验视频500多条,涉及力学、电学、光学等高中物理的大部分知识,拥有3.7万粉丝,获得超20万次的点赞。其中“静电飞花”实验视频在2021年8月经梨视频“宝藏老师”栏目推出还登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超过1.5亿次。

“学物理、教物理这一件事,我可以做一辈子,感觉很幸福。”在采访结束的时候,刘宝菊老师说。


相关推荐

 · 一件事一辈子丨铁路“马家军”:心中有乘客火车才能开得好

 · 一件事一辈子丨“好人”李东亮:做公益我会做到做不动的那天

 · 一件事一辈子丨低碳“新职人”的“温暖”力量 共享单车运维员张大姐的故事

 · 一件事一辈子丨非遗传承人的“醋”彩人生:看过繁华世界,却念着“故乡的云”

 · 一件事一辈子 | 张国华:锤炼四十年 练就出神入化“无影手”

 · 一件事一辈子丨还记得那个给咱称过体重的“包公”吗? “包大人”:心中有杆秤,才有好名声

 · 一件事一辈子丨“好人”李东亮:做公益我会做到做不动的那天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