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丨守护“菜篮子”“米袋子” 这个街道办保供“有花样”

2022年11月02日18: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几号楼几单元的?”“能下楼吗?家里有没有贴封条?”“那您10分钟后到单元楼一楼取吧。”11月2日清晨,南顺城街社区中实小区的志愿者裴喜乾又接到了一位院里老人的电话。

准00后青年“大担当”

放下电话,他便和同为99年出生的贾敬之提着沉重的物资为居民配送了。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他俩积极主动联系社区,加入了南顺城街社区志愿者队伍,开始了他们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

据了解,中实小区是老旧小区,入住的居民老年人居多,两人作为志愿者队伍里的年轻力量,主动承担起了社区最累的工作,每天起早贪黑,晚上十二点之后还作为小区卡口的值守员值班,早上六点跟随医护做全员核酸的扫码员,下午紧接着又成了居民送物资的配送员,处处皆是他们的身影。

中实小区的居民都知道,小区有两位能干的小伙子,干起活来不知道累。

“二十大报告里不也说了,‘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疫情暴发,我们只想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快回归正常生活。” 裴喜乾告诉记者。

特别关注幼龄儿童、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群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西大街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了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工作,西大街街道党工委广泛集结党员、志愿者,200余名志愿者主动到社区报名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同时,街道工作人员连夜到分包社区报道,开展小区值守、核酸检测、流动劝导等具体工作,极大缓解了基层防疫压力。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卡点值守、核酸检测、人员摸排、防疫宣传等防控一线工作,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据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西大街街道党工委委员胡婧菁介绍:“我们特别记录了幼龄儿童、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群,各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楼栋长或志愿者陪同医护人员开展上门核酸采样,深入考察其生活需要,帮助完成生活用品的采购和运送工作,让居民安心在家。接下来,西大街街道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汇聚联防联控巨大合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守护居民“菜篮子” 让保供物资“有花样”

无接触式配送,“超市—街道—居民”,实现生活物资从超市到居民的“点对点”配送服务,所有生活保供物资均为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统一采购模式。据了解,自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西大街街道办事处在防疫的同时为保障辖区居民正常生活筑起最牢固的防“疫”线。

“居民在网上报给小区志愿者,针对独居老人、孤寡老人,我们建立重点人群服务台账,由志愿者帮助下单,社区汇总居民的蔬菜包需求,统一上报至街道,街道对接超市进行取货和配送,蔬菜包送达生活物资投放点后,进行统一消杀,再由社区领走‘二次消杀’,在分单元楼做核酸检测时,居民错峰取货,实现小区居民物资供应的‘一键直达’闭环式服务。” 胡婧菁告诉记者。

“金篮子银篮子,不如老百姓装满的菜篮子”,为了让保供物资“有花样”,办事处积极对接保供企业,全力解决辖区居民物资供应问题,全面推行“标准物资包”,推出价格不等的“蔬菜包”、“肉蛋包”、“粮油包”、“调料包”等4大类标准物资包,结合辖区情况,特别为回族居民提供“清真食品包”,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居民的需求,全力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为了保障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不加价、不断供,将新鲜、廉价、放心的物资送到居民家门口,西大街街道办事处联系物资直供商超,为居民提供平价菜品和生活物资。尤其是在特殊时期,加强对粮油肉菜的价格监督,对商超提供“标准物资包”的价格进行仔细核算、对比,严把质量关、价格关,为居民的“菜篮子”保驾护航。


相关推荐

 · 战“疫”最前线丨看,郑州供水“大白”逆行保民生

 · 战“疫”最前线丨物业管家变身“配送员” 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 战“疫”最前线丨教师、公务员变身特殊“快递员”“售货员”

 · 战“疫”最前线丨不被隔离的爱!21人7天守护23个宝宝出生

 · 战“疫”最前线丨“快递小哥,来这边!这是您核酸检测的专属通道”

 · 战“疫”最前线丨“青”尽全力不负韶华 网约车司机、教师变身“红马甲”

 · 战“疫”最前线丨守护“菜篮子”“米袋子” 这个街道办保供“有花样”

 · 战“疫”最前线丨社区最靓的仔、一线“铿锵玫瑰” 他们用行动聚光成炬守护郑州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