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云课堂”丨疫情防控期间,消防通道能关闭吗?

2022年11月11日1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王怡潇)“自从被封控在小区单元楼后,我们楼栋的消防通道也被封住了,这样安全吗?万一发生火灾该咋办?”11月10日,大河网记者收到网友咨询。那么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解决防疫的“不进不出”和消防的“能进能出”之间的冲突?防疫与防火真的是“水火不容”吗?其实,我们可以做到两兼顾、两不误。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消防通道的设置主要是为了保障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得到及时救援。

任何单位或个人均应保持建筑(场所)疏散走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畅通,严禁堵塞、占用或封闭、锁闭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

那么因为疫情防控,消防通道该怎么办?

消防工作人员介绍,因疫情防控需要临时关闭疏散走道、安全出口、疏散楼梯、消防车通道的,要加强人员值守,务必确保紧急情况下能正常立即打开;相关单位、村(居)民住宅小区在采取进出口防疫管控措施时,必须留足宽、高不小于4米的消防车通道,严禁私家车、电动车、固定障碍物等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情况,能够保障消防救援车辆迅速通行。

知识点一:什么是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比如楼梯口、过道和小区出口处等。从住宅小区来说,从室内到地面的楼梯、小区内到外面公路的道路都属于消防通道。 

知识点二:消防通道的重要性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它是迅速扑救火灾、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前提,不能随便占用,必须时刻保持畅通。如果消防通道被占用,将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隐患。为了您的安全,让我们共同守护! 

知识点三:占用消防通道的后果 

我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如有违反本规定,根据《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三项规定:单位存在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违法行为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个人存在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违法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相关推荐

 · 安全“云课堂”丨从火灾中逃生应该戴口罩吗?

 · 安全“云课堂”丨开学季,来听消防“蓝姐姐”和交警叔叔的这堂安全课

 · 安全“云课堂”丨惊险?刺激?如何让好玩的卡丁车更安全?

 · 安全“云课堂”丨国庆假期入住民宿,该注意哪些消防安全?

 · 安全“云课堂”丨又到高发期,这堂防溺水必修课一定要学!

 · 安全“云课堂”丨儿童被困车内事件频发 “车内高温试验”告诉你有多危险

 · 安全“云课堂”丨你今天戴头盔了吗?来一起学习戴头盔的正确姿势

 · 安全“云课堂”丨人要“凑堆”、非机动车要推行 这才是过斑马线的正确姿势

 · 安全“云课堂”丨疫情防控消毒要注意,酒精使用不当也易引发火灾

 · 安全“云课堂”丨在家里如何发现燃气泄漏,一旦泄漏该如何处理?

 · 安全“云课堂”丨乱丢烟头、收割机起火,麦收防火不可掉以轻心!

 · 安全“云课堂”丨中元节是怀念先人的日子,祭祀先祖请远离这些地方

 · 安全“云课堂”丨快来看这组实验,花露水、杀虫剂使用不当也很危险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