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当代文学颁奖盛典丨陈永刚:让文学回到文化原乡 对推动当代文化发展有重要意义

2023年04月15日14: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 刘晓明/视频)“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今年当代文学论坛暨颁奖盛典移师中原大地,让文学回到文化的原乡,对于《当代》杂志、对于人民文学出版社、对于推动当代文学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陈永刚

  4月15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社、河南省文联共同主办的2023当代文学论坛暨颁奖盛典在郑州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

  作为出版领域的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汇聚了哪些历史悠久、影响卓越的出版品牌?

  陈永刚如数家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有百年老店荣宝斋、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有诞生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红色出版机构三联书店、新华书店总店,有新中国成立时创办的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还有改革开放时期创立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等等”。

  陈永刚介绍,这些“老字号”、“人民牌”、“中字头”的出版机构,创办于重大历史转折关头,顺应时代潮流,在党的领导下,根植中华文化、根植时代、根植人民,以一批批文化精品持续弘扬和引领文化主潮,持续激励人民投身于伟大的创新创造。

  在文学界,人民文学出版社始终享有“文学圣殿”、“精神家园”的美誉。在读者中,“人文社”三个字,成为优秀文学作品多、文学水平高、出版质量好的金字招牌。人文社的大楼内悬挂着一个条幅,上面写着“新中国文学事业从这里开始”。在陈永刚看来,人文社在72年历史中所出版的优秀图书、作出的文学贡献,让这句话实至名归。

  “中国出版集团对人民文学出版社高度重视。在集团各单位排序中,人民文学出版社是集团旗下排名第一位的出版单位。”陈永刚介绍说,《当代》杂志是人民文学出版社1979年创刊的文学刊物,是文学刊物中的“四大名旦”之一。创刊40多年来,《当代》以自己刊发的作品质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也成为聚拢优秀作家的平台。

  他表示,《当代》杂志发起的长篇小说论坛与文学拉力赛活动,在20多年的持续举办中,凭借其权威性、专业性和公正性,在文学界与读者中间赢得了良好口碑,也成为文学界的一件盛事。

  “尤其是这次活动在世界读书日前夕举办,阎晶明先生、梁晓声先生、刘震云先生等著名作家、评论家出席,群贤毕至,星光璀璨,更将为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陈永刚说。


       相关推荐

专题丨2023当代文学颁奖盛典

      · 2023当代文学颁奖盛典丨梁晓声:我出门一定带书

      · 2023当代文学颁奖盛典丨葛亮:“每一部作品都有它自身的特点”

      · 2023当代文学颁奖盛典丨臧永清:2022年我国迎来了长篇创作的井喷期

      · 2023当代文学颁奖盛典丨陈永刚:让文学回到文化原乡 对推动当代文化发展有重要意义

      · 青年对话大家丨石一枫:河南话,话里有话

      · 青年对话大家丨梁晓声:这次来郑州带给我了全新感受

      · 青年对话大家丨葛亮:中原饮食文化一直稳固传承

      · 青年对话大家丨柳建伟:河南文学土壤深厚,每个地方都不一样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