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鼓励企业培养“大国工匠” 解决技工断层问题

2018年03月09日18:14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309205759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平高集团机械制造事业部车工班长胡中辉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莫韶华)25岁获得全国技术能手,29岁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0岁获评首批十名"中原大工匠",31岁生日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就是河南省平高集团机械制造事业部车工班长胡中辉。作为新代表,3月9日,他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获得这些荣誉是河南对工匠人才、产业工人及高技能人才的重视和大力培养的结果。"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

  胡中辉,参加工作13年来,已经成长为拥有高超技艺的大国工匠,作为国家电网和平高集团的技能专家,在日常生产中通过大胆创作和技术革新,独立设计、制作工装106套,目前获得公司级以上科技成果19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4项,授权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2篇,累计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近千万元。自2012年起,他开始担任班长,目前带领着15人的团队共同攻坚克难。

  作为一名从事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工人,胡中辉认为一方面要坚持创新,另一方面弘扬"工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工匠精神?

  胡中辉牢牢记住了2016年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工匠精神就是对待事业要有愚公移山的意志,有老黄牛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微信图片_20180309205816

胡中辉工作照

  鼓励企业培养"大国工匠" 解决技术工人断层严重问题

  那么,应该怎样弘扬工匠精神?胡中辉提处了两点意见和建议。在他看来,国家要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继续做大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业,完善人才培养选拔激励制度,为提升制造水平及品质提供人才保障。

  同时,重点培育壮大一批能够支撑和带动科技实力的高端装备制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特别是关联实体经济和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也能带动关联行业人才队伍的培养,为企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广阔的平台,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奠定基础。

  另外,现在大多数企业技术工人队伍面临着断层严重的现象,不愿意当工人现象尤为突出,工人是苦、脏、累的代名词,这说明了现在工人这个阶层目前在社会的地位问题。

  应加快社会认知和引导,持续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激励。国家已经出台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但企业是主体,国家是否给予企业一些政策方面的倾斜,如培养出多少“大国工匠

”可以减免相应的税收等,增加企业在培育工匠人才方面的力度和积极性,为高技能技术工人的成长成才提供广阔平台。

  作为新时期的产业工人,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形势、新任务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提升技能才能培育出更多名副其实的工匠人才,努力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华丽转身。

        相关推荐

 ·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马珺:加快推进高校“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梁兵:加强校企合作 让“大国工匠”传承有人

 · 【两会时间】两个报告让百姓读懂国家账本 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建议郑洛新自创区享受优惠政策

 · 【两会时间】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熊维政:待到致富小康日 遍山开满山茶花

 ·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培养“新农民”带头人 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活化隋唐大运河遗产 构建“一心四带四区”的隋唐运河黄金旅游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