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点赞郑州夜经济⑧】是“缺失”更是“空间” 郑州夜经济的“蛋糕”邀你品尝

2019年09月08日13:51

来源:大河网

写在前面:

前段时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现身郑州地标建筑二七塔与德化步行街,并被郑州市民“街拍”凌晨出现在郑州网红店“郑喜旺烧烤”福元路店,品尝了独具特色的新密虾尾。

其实,此次马云空降郑州是代表阿里巴巴和河南以及“国际郑”签署战略合作。在郑州“逛吃”期间,马云曾说,“郑州晚上很晚了依然很热闹,夜经济很发达”。

“一入淘宝无日夜,城郊吃成市中心。”网友的欢乐段子,说的正是悄然兴起的夜经济。据近日发布的《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夜间淘宝网购占全天消费比例超36%,盒马鲜生、口碑饿了么等带动夜间餐饮消费增长,观影观演等文化消费成为夜间消费的新内容……

身处郑州的你是否还宅在家里做“沙发土豆”呢?郑州有哪些方兴未艾的“夜生活”正在点亮夜空呢?与大河网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将郑州夜经济繁荣场所梳理一遍并和全国夜经济发达城市横向对比之后,我们发现郑州作为“新一线”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在“夜经济”方面的差距,同时也预示着郑州在“夜经济”多产业融合方面的巨大空间。

在全国争相点亮夜空之时,郑州“夜经济”总体发展水平如何?

据9月4日RET睿意德发布的《郑州夜经济报告》显示,目前,郑州夜生活“潮”东看已成趋势。18:00—24:00是夜间餐饮消费最为集中的时段,这六个小时消费额占夜间餐饮消费总额的90.82%。而这六个小时主要消费体现在“夜市、酒吧、精酿餐厅与外卖”。

同时,在酒足饭饱、茶余饭后,“下半场”选择不只KTV,还有看戏、观影、听Live。据不完全统计,被诟病“文化沙漠”的郑州如今已有8家剧院,这些剧院一方面基本能承担了当下全国知名巡演的需求,另一方面大卫城剧场、喜乐铺子等小剧场积极推出原创与先锋内容,助力“河南创造”的生根、发芽。

在酒吧方面,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8月,郑州共有酒吧588家,较一年前在数量上有较大提升,但与长沙、西安、武汉等中部城市相比,在邻居阵营中排名垫底。其中,西安以893家占据首位,其次是武汉768家、长沙732家。

此外,21点以后的夜场电影放映量排在新一线城市中后位置。

但是,据日前携程发布的电竞酒店报告,发展时间仅2年的郑州电竞酒店,数量上已居全国第二,仅次于西安。

既要“996”、又要身体健康的郑州白领催生了24h健身房这一新物种。“全时段、单次收费”成为其区别于传统健身房的最大特点,不过这种消费模式目前仅有郑州本土品牌处在起步阶段,而同品类一线品牌局面尚未打开。

在郑州,每3家便利店,就有一家是24小时营业。虽暂无头部品牌进驻,但扎根本土的24h便利店品牌悦来悦喜,凭借对郑州人习性的了解,发展迅猛,日前已开出200余家店。

24h书店,则安放着都市青年的精神,一线城市24h书店也小有规模,但对郑州来说,“深夜少有人嗅书香”,至今仅有一家书店仍在正常经营。

郑州夜经济发展配套设施有待完善,类型单一

在第一财经发布的《知城·夜生活指数》中,郑州排名为第20位。前几名是深圳、上海、广州、北京,其次是川渝城市群。除此之外,在酒吧、咖啡馆、电影院、地铁运营时间等方面,郑州再无上榜,河南其他城市也是这种状况,其中单地铁运营这一项,一些夜经济发达城市多集中在23点左右,深圳最晚为23:31,郑州地铁末班车为22:00。

据不完全统计,18岁到30岁的青年是夜间消费的主要群体,约占34.3%,00后等逐步迈入成年的新兴消费人群约占17.5%。夜间消费的高峰期集中在晚上7点至次日凌晨1点。

“夜经济”同时意味着创造与沟通,并不仅是夜间餐饮、娱乐,它需要独特的文化场域,同时也需要有特色的文化产品。这也是为什么国务院本次政策强调文旅属性,比如加大演艺服务力度、鼓励建设24小时书店等。

据我们了解,关于“夜经济”,河南至今未出台相关政策文件。

在RET睿意德华中区总经理石俊东看来,目前郑州夜经济主要存在以下特点:消费类型主要以传统的餐饮+二场娱乐为主,类型单一;业态档次整体偏低;主要依附于传统商圈分布,较为分散体量较小;同时承载夜经济发展的商业配套不足,夜晚城市活力过早消失;夜经济主力消费人群年龄区间约18—30岁,中年人的压力“无处安放”。

研究“夜经济”发展规律要在市民需求、空间布局和特色试点上下功夫

那么,河南“夜经济”发展前路如何?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首先,我们要研究“夜经济”的发展规律,研究不同区域内市民夜间经济消费的需求在哪,本地人和商务客人、旅游客人等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是什么。

第二,在业态规划、空间规划和设施规划上遵循规律,完善出租车、地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配套。从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入手,与社会力量结合,扶持建设一批24小时书店;引入青年文化项目进入俱乐部、酒吧、小剧场;开展精品演艺项目;逐步探索开放夜间博物馆、展览馆,从而产生场域集聚,激发年轻人的创造活力。

第三,依托特色餐饮街、美食街、品牌餐饮店、体育场馆、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公园、演艺游乐场等,打造一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示范场所。

相关推荐

 · 【马云点赞郑州夜经济①】“老牌一哥”风光不再?看二七商圈的华丽转身

 · 【马云点赞郑州夜经济②】“大玉米”为“国际郑”带来“顶级流量” 成全国游客打卡胜地

 · 【马云点赞郑州夜经济③】健康路夜市:坚挺17年依然声名远扬

 · 【马云点赞郑州夜经济④】曼哈顿商圈:一天24小时都有人 一晚卖10余万元烧烤

 · 【马云点赞郑州夜经济⑤】海汇中心周边:文艺、有趣、创新 被誉为“郑州的十里洋场”

 · 【马云点赞郑州夜经济⑥】酒吧、书店、LIVEHOUSE……“灵魂”也需要“夜生活”

 · 【马云点赞郑州夜经济⑦】全国6大夜经济发达城市好玩在哪?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