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中国梦丨罗宇航:攀研技术巅峰的“钢铁侠”

2021年05月01日13:4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劳动让我们充实快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要依靠广大劳动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和创造。又到了五一劳动节,献礼建党100周年,大河网推出“劳动者·中国梦”主题报道,致敬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劳动者,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在创造个人幸福生活的同时,共同托起了中国梦。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通讯员 梁展)他累计为京广、徐兰、郑万、郑合、太焦等高铁焊接无缝钢轨近3000公里;他实现了48000个焊头质量零缺陷的傲人成绩;他解决焊轨生产中发现的重大、复杂、关键技术难题170余件;他参加了郑徐高铁、郑渝高铁、郑阜高铁、郑太高铁等十余项省部级重点工程建设——他就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工艺技术员罗宇航。

作为该段焊轨车间唯一的工艺技术员,提供周期性焊接生产参数,保证每批钢轨焊接质量,就是罗宇航的职责。

罗宇航介绍,将100米的钢轨母材焊接成500米的高铁无缝钢轨,需要经过焊前检查、矫直除锈、选配轨、焊接、热处理等14道工序,特别是焊接工位,要在130秒里将钢轨母材两端熔化、焊接在一起,不仅要统筹考量焊机的电流、压力、位移,还要对钢材的成分、硬度、导电等因素和参数进行分析比对,这样才能确保工艺达到0.2毫米的标准。

“这也是高铁行驶中没有‘咣当咣当’声响的关键所在”。罗宇航说。

为了达到精益求精的工艺要求,罗宇航坚持求索,于2016年获schlatter国际焊接公司和铁科院共同颁发的GAAS80型焊机职业调试鉴定证书。2017年响应国铁集团部署,为新投产的邯钢钢轨焊接制定工艺,调试焊接、热处理等参数,并于当年5月通过铁科院型式检验,顺利完成任务。

同年底,罗宇航负责处理并解决了全国范围内出现的钢轨焊接轨底出伤技术难题,确保了郑万、郑阜高铁的持续供轨以及两条线路的顺利开通。

心有多大,人生的舞台就会有多大。如今,同事们都习惯称罗宇航为“钢铁侠”,不仅因为他对焊轨质量精益求精的把控,更多的是他对焊轨工作的卓越追求。

自2011年入职以来,罗宇航累计解决焊轨技术难题170余件,建立和完善了各项钢轨焊接技术管理制度和技术文件20余万字。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焊接工艺技术,罗宇航还把自己近年来的所学、所思、所悟全部转化成文字,相继在《铁道工务》等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了《关于钢轨闪光焊接接头探伤问题浅析》等近十篇学术论文,并吸引了国铁集团焊轨基地巡查组的注意,吸收其为专家成员,先后参与完成了“焊缝热处理降噪及电磁辐射防治技术装置研究”“CX330型激光除锈机器人研发”等10多项技术攻关项目,其中,“高速铁路焊轨基地系统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人物简介:罗宇航,1989年1月出生,毕业于内蒙古工业大学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7年5月入党,现任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工艺技术员(挂职车间党支部副书记)。先后荣获“全国铁道科技奖特等奖”“国铁集团新时代铁路榜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路技术能手”“集团公司星耀家园年度人物”“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公司劳动模范”“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集团公司十大青年标兵”等荣誉。

  相关推荐

  ·劳动者·中国梦丨李建杰:从“技术小白”到坚守匠心

  ·劳动者·中国梦丨王书玉:36年 我变“农民” 农民变“我”

  ·劳动者·中国梦|彭军洪:盾构机的“心脏”理疗师

  ·劳动者·中国梦丨王超:宁以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劳动者·中国梦|彭军洪:盾构机的“心脏”理疗师

  ·劳动者·中国梦丨李朝辉:24小时在线的供水抢修人

  ·劳动者·中国梦|徐欣:地铁乘客安全的“保护神”

  ·劳动者·中国梦 | 李光胜:与铁塔为伴的勇敢者

  ·劳动者·中国梦丨“高姐”罗丹:从列车员到列车长

  ·劳动者·中国梦丨小镇青年闯郑州成为美发师 梦想开家自己的店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