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郏县这个移民村为何能成为3A景区,还是省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

2021年06月09日12:3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南水北调工程事关国家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水源区如何保护?构建国家水网、统筹水资源利用、移民搬迁帮扶、移民新村变化有哪些?6月7日至6月10日,大河网记者将采取“行进式采访+蹲点调研式采访”的方式,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的市县倾听民情民意,选取典型代表,挖掘鲜活事例,介绍宝贵经验,全面反映南水北调工程给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发展变化,敬请关注。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郏县白庙乡马湾新村距离郏县县城不到2公里。当地工作人员说,这里以前是国营农场,郏县是把全县城最好的地方留给了1600多名淅川移民。6月8日,大河网记者在这里采访时意外发现,这里不仅是河南省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还成功创建了3A景区。

马湾移民新村于2010年、2011年安置两批丹江口库区马湾、王沟、马沟3个村移民共388户1672人,调整土地2137.04亩,人均耕地1.05亩。

2020年11月24日,马湾新村顺利通过3A级景区验收。吃丹江鱼,采摘时令水果,马湾新村的乡村游充满了农家气息。走进郏县丹江缘移民小镇,记者看到,果园里的各种水果可以供游客采摘,亲子园区则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做亲子游戏。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当地投资近2000万元初步建成了百荷园、光伏采摘园、丰润果蔬园、丹江情生态园等生态观光休闲园区。

“我们种了有两万多盆多肉,主要是通过直播来卖货。上午下午各一场,效果还不错。”白绍绍今年30岁出头,与其他村民等着游客上门不同,她和合作伙伴选择了走出去,在网络上卖时兴的多肉,她自己一个月就能收入4000多块钱。

和白绍绍拥有同样经济头脑的可不止一位,同村的王桂荣看起来年轻而干练,她在丹江情生态园干起了餐饮生意,主打丹江鱼宴。问起收入如何,王桂荣只是抿嘴笑。

丹江情生态园是一座集采摘、垂钓、特色丹江鱼宴、住宿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园。

不仅如此,马湾新村还有丰润果蔬园,该园建有35个温室大棚,2100立方保鲜冷库一座,园区种植有羊肚菌、葡萄、草莓、火龙果等10余种有机蔬菜和水果。

光伏采摘园建有490米长光伏长廊,种植桃、杏、李子等10多种优质果树。

智慧方舱培育有猴脑耳菇18000袋,即将采摘。

养殖基地养猪规模500头、存栏肉牛、奶牛400多头,肉鸽3000多只;苗圃基地600多亩,种植有20多种花卉苗木,既绿化了环境,又吸引了游客。

通过实施“强村富民”帮扶措施, 2020年马湾人均纯收入达到17000元,是搬迁前的近5倍,高于全县平均水平,村集体收入100万元。


相关推荐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汤阴:汤河“饮”南水 两岸美如画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 |“南水”环抱中的古村落 因好生态走上富裕路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喝完丹江口水库的水,媒体记者直喊好新鲜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你知道南水北调沙河渡槽的这张网是干吗用的吗?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 |从南阳到安阳,流经731公里的“南水”为啥还能直饮?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紧临着黄河的这条生态画廊为啥也盼望着“南水”来解渴?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平顶山的网红打卡地白龟山水库也曾受惠于南水北调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郏县这个移民村为何能成为3A景区,还是省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宝丰县这个移民村的“农业智慧方舱”让1000余名淅川移民过上好日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