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紧临着黄河的这条生态画廊为啥也盼望着“南水”来解渴?

2021年06月09日11:1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南水北调工程事关国家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水源区如何保护?构建国家水网、统筹水资源利用、移民搬迁帮扶、移民新村变化有哪些?6月7日至6月10日,大河网记者将采取“行进式采访+蹲点调研式采访”的方式,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的市县倾听民情民意,选取典型代表,挖掘鲜活事例,介绍宝贵经验,全面反映南水北调工程给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发展变化,敬请关注。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芦苇荡随风摇曳,河道边的廊道蜿蜒曲折。6月8日下午,“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主题采访团来到长垣市,感受其正在建设中的生态画廊的魅力。

天然文岩渠属黄河一级支流,全长46.17公里,长垣市境内长约42公里,原来是加固临黄大堤时取土形成的壕沟,历史上,上游涝水大量下泄,常常造成堤壕漫溢成灾,1951年以来天然文岩渠共发生大小内涝灾害40次,加之上游工业企业污水常年排入渠内,使它一度变成了涝灾河、臭水沟。

为彻底改变天然文岩渠的面貌,从1994年起,长垣市政府累计投资7.6亿元,先后多次对其进行大规模综合治理。正在谋划的长垣市天然文岩渠生态画廊综合体项目,全长约42公里,东西宽1公里,规划面积5万亩,总投资约25亿元。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天然文岩渠生态画廊综合体整体以天然文岩渠水生态长廊为主脉,依托原有河、堤、林、田、湖、草等建设格局,实施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打造具有起重乡梦、多彩垣风、马拉驿站、黄河风情、贤达故里、魅力庄园等区域主题的天然文岩渠生态画廊综合体。

  项目建成后,这里将形成具有独特历史人文、地域特色、功能多元、主题鲜明、水清岸绿的水生态旅游观光生态画廊,打造“天然文岩渠水生态画廊”品牌,使其充分发挥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发展振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长垣市水利局局长林振平表示,长垣市紧临黄河,但由于黄河上游的水量减少,河床加高,再加上城市地下水开发严重,其实也是个很缺水的城市,2018年,经省政府批复,长垣市南水北调年调水量指标为3850万立方米。2019年以来,长垣市水利局会同住建等部门积极与新乡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对接,配合完成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主管线及长垣市新建二水厂项目的选址工作。

据悉,目前可研报告已批复,正在开展初步设计、水土保持、环境影响评价、防洪影响评价等工作,计划于2021年7月底前完成初步设计编制工作,2021年年底具备开工条件,2023年年底前建成通水。


相关推荐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汤阴:汤河“饮”南水 两岸美如画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焦作市:一渠碧水穿城过 百顷美景入画来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喝完丹江口水库的水,媒体记者直喊好新鲜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 |“南水”环抱中的古村落 因好生态走上富裕路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 |多亏了它,长江与黄河才能在这里顺利“握手”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你知道南水北调沙河渡槽的这张网是干吗用的吗?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从吃水难到喝上甘甜的“南水” 南水北调带来的神垕之变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 |从南阳到安阳,流经731公里的“南水”为啥还能直饮?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紧临着黄河的这条生态画廊为啥也盼望着“南水”来解渴?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平顶山的网红打卡地白龟山水库也曾受惠于南水北调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郏县这个移民村为何能成为3A景区,还是省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宝丰县这个移民村的“农业智慧方舱”让1000余名淅川移民过上好日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