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 |多亏了它,长江与黄河才能在这里顺利“握手”

2021年06月16日11:1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南水北调工程事关国家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水源区如何保护?构建国家水网、统筹水资源利用、移民搬迁帮扶、移民新村变化有哪些?6月7日至6月10日,大河网记者将采取“行进式采访+蹲点调研式采访”的方式,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的市县倾听民情民意,选取典型代表,挖掘鲜活事例,介绍宝贵经验,全面反映南水北调工程给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发展变化,敬请关注。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距离渠首560公里之外的焦作,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越中心城区的城市。

  △穿黄工程用的盾构机。

  在这里,老百姓每天都能喝到甘甜的丹江水。为弘扬南水北调精神,焦作市依托南水北调绿化带,建设了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该馆先后从南水北调沿线城市收集南水北调施工用过的大型机械20余种。记者看到,在即将建好的场馆里,有一台气势恢宏的盾构机已组装完毕。

  “黄河河底之下能藏着两条从南向北奔流的‘河’,它是大功臣!”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城区段工作人员赵整社介绍说,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的“咽喉”,要在混杂交错的黄河河床凿出两条隧道,工程难度极大,为了拿下这一卡脖子工程,当时国内盾构和隧洞施工能力最强的四家央企施工单位都来了,不仅如此他们还请了“外援”,从德国进口了一台盾构机。

  盾构机一路漂洋过海来到穿黄现场,德国厂家工程师现场考察后发现,穿黄河段是典型的游荡性河段,地质条件极为复杂,要在密实砂层、砂砾石层、黏土层等复杂地层中,采用盾构机一次性长距离掘进穿越大河,基本上不可能完成,难度和费用都极大。

  工程的建设者们凭着不服输的精神,自行开展刀盘具检查和修复工作,并拿出了与德国工程师完全相反的修复方案。“经过实践检验,我们的修复方案更安全、更高效。事实证明,突破卡脖子技术,靠的就是不服输的韧劲!” 赵整社说。

  △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

  据悉,国家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于2020年10月通过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批复。该项目位于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总干渠入城拐角处,总占地300亩,主体建筑占地23.4亩,建筑3层、高23.9米、面积1.6万平方米,区域建筑总面积3.7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目前,主体建筑外部装修基本结束,内部施工已经启动,实物史料正加紧收集,馆外陈设的穿黄工程盾构机等大型施工机械已组装到位,计划今年“七一”开馆迎宾。

  相关推荐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空中立交桥 清水从“天”过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汤阴:汤河“饮”南水 两岸美如画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焦作市:一渠碧水穿城过 百顷美景入画来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 |“南水”环抱中的古村落 因好生态走上富裕路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喝完丹江口水库的水,媒体记者直喊好新鲜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从吃水难到喝上甘甜的“南水” 南水北调带来的神垕之变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你知道南水北调沙河渡槽的这张网是干吗用的吗?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 |从南阳到安阳,流经731公里的“南水”为啥还能直饮?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紧临着黄河的这条生态画廊为啥也盼望着“南水”来解渴?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平顶山的网红打卡地白龟山水库也曾受惠于南水北调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郏县这个移民村为何能成为3A景区,还是省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宝丰县这个移民村的“农业智慧方舱”让1000余名淅川移民过上好日子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