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 |“南水”环抱中的古村落 因好生态走上富裕路

2021年06月16日14:5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南水北调工程事关国家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水源区如何保护?构建国家水网、统筹水资源利用、移民搬迁帮扶、移民新村变化有哪些?6月7日至6月10日,大河网记者将采取“行进式采访+蹲点调研式采访”的方式,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的市县倾听民情民意,选取典型代表,挖掘鲜活事例,介绍宝贵经验,全面反映南水北调工程给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发展变化,敬请关注。

            △部落村岳飞精忠报国培训基地。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在安阳市汤阴县城西2公里、汤河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有一个叫部落村的村庄,该村因南水北调、汤河绕村而过,三面环水,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被称为“部落半岛”。

相传,大禹率部治水经过此地,在汤河北岸设站歇息,并有部分部属定居于此,因此取名“步落”,后来,“步落”村名逐渐演变为“部落”。2015年,因保护南水北调水质和环保要求,部落村的大部分工业企业关闭,如何发展集体经济成为部落村的头等大事。

        △空中鸟瞰部落村。

2019年5月,部落村创立的岳飞精忠报国培训基地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成为汤阴县委党校培训基地,安阳市委党校实践教育点,同时也是党员爱国主义培训阵地,为安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留住优秀人才贡献知识和智慧。自开始培训以来,截至2019年年底,已接待各类培训80多期,经营收入280万元。

据部落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邢锋介绍,该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凝聚起党群同心、振兴乡村的强大合力,夯实了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先后引进三色石文化传媒等3家企业,成立和顺果蔬等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部落半岛文化传媒等3家集体经济公司,建成作坊一条街、高档民宿项目,安排80余人就业。

         △生态补水后的汤河。

该村先后投资1800万元,建成豫北第一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场,率先完成水冲式厕所改造,建成4座高标准水冲式公厕;完成安全饮水、乡村道路、产户通道路、天然气入户、电网改造、标准化卫生室、绿化美化等河南省美丽乡村试点工程,持续开展农民夜校、文明讲堂、道德银行、乡贤讲堂、文明户认领、立家规传家训等精忠报国、厚德传家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村民文明水平,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创建成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惑、安全感日益增强。

相关推荐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空中立交桥 清水从“天”过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汤阴:汤河“饮”南水 两岸美如画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焦作市:一渠碧水穿城过 百顷美景入画来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喝完丹江口水库的水,媒体记者直喊好新鲜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 |多亏了它,长江与黄河才能在这里顺利“握手”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从吃水难到喝上甘甜的“南水” 南水北调带来的神垕之变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你知道南水北调沙河渡槽的这张网是干吗用的吗?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 |从南阳到安阳,流经731公里的“南水”为啥还能直饮?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紧临着黄河的这条生态画廊为啥也盼望着“南水”来解渴?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平顶山的网红打卡地白龟山水库也曾受惠于南水北调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郏县这个移民村为何能成为3A景区,还是省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宝丰县这个移民村的“农业智慧方舱”让1000余名淅川移民过上好日子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