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你知道南水北调沙河渡槽的这张网是干吗用的吗?

2021年06月16日14:5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南水北调工程事关国家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水源区如何保护?构建国家水网、统筹水资源利用、移民搬迁帮扶、移民新村变化有哪些?6月7日至6月10日,大河网记者将采取“行进式采访+蹲点调研式采访”的方式,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的市县倾听民情民意,选取典型代表,挖掘鲜活事例,介绍宝贵经验,全面反映南水北调工程给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发展变化,敬请关注。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沙河渡槽共创造了10项工程纪录,工程综合规模世界第一、现代渡槽长度世界排名第一,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渡槽。”6月8日,大河网记者站在宏伟的沙河渡槽前,自南而来的一渠清水欢快地穿过槽身一路北上。为何要在这里建一座如此规模庞大的渡槽?

渡槽,也称高架水渠,是跨越河流、道路、山冲、谷口等地的架空输水建筑物,除用于输送渠水外,还可排洪、排沙、通航和导流。

沙河渡槽工程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境内,在鲁山县城东南5km处跨越沙河,工程总长11.983km,其中渡槽全长9.0km,分梁氏、箱式、落地式三种结构形式,设计流量320m³/s,加大流量380m³/s,是南水北调中线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控制性工程之一,是目前世界上综合规模最大的渡槽工程。

在渡槽的入水闸,大河网记者发现在每个闸孔都有一面金属材质的网。

采访团的小伙伴们纷纷讨论起来这张网的作用。

“这是为了挡鱼的”“是为了挡住垃圾,不让垃圾顺水漂走”“是为了过滤杂物”……最终还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鲁山管理处副处长吴海洲给出了正确答案。

“这是个挡鸟帘,是为了挡鸟的。”吴海洲说因为渡槽的机房和水闸是相通的,所以会有鸟类飞到机房内筑巢带来隐患。

“并不是所有的渡槽都会有挡鸟帘的,只有室内的渡槽才有。”吴海洲说,这个挡鸟帘也是工作人员自己发明的,可谓小投入大效益。

除此之外,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鲁山管理处还致力于打造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一级生态廊道。

2018年10月,沙河渡槽工程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已开展47批次研学活动,受益学生达1万余人,其中包括以“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南水陪伴英才成长”为主题的公益研学5批,近千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受益。

这里也是平顶山市中小学专项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国情教育基地、平顶山市级文明单位和鲁山县青少年关爱基地。

相关阅读:

一组数字读懂沙河渡槽

“1” 沙河渡槽工程是世界第1大渡槽工程。

“3” 沙河渡槽跨3条河流,沙河、大郎河和将相河。

“3”有梁式渡槽、箱基渡槽、落地槽3种结构形式。

“5” 沙河渡槽共分为5段,沙河梁式渡槽、沙河—大郎河箱基渡槽、大郎河梁式渡槽、大郎河—鲁山坡箱基渡槽、鲁山坡落地槽。

“9” 沙河渡槽全长9.05公里。

“30” 梁式渡槽每跨长30米。

“320” 沙河渡槽设计流量320立方米每秒。

“1200” 梁式渡槽单榀槽片重约1200吨。

相关推荐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空中立交桥 清水从“天”过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汤阴:汤河“饮”南水 两岸美如画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焦作市:一渠碧水穿城过 百顷美景入画来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 |“南水”环抱中的古村落 因好生态走上富裕路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喝完丹江口水库的水,媒体记者直喊好新鲜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 |多亏了它,长江与黄河才能在这里顺利“握手”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从吃水难到喝上甘甜的“南水” 南水北调带来的神垕之变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 |从南阳到安阳,流经731公里的“南水”为啥还能直饮?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紧临着黄河的这条生态画廊为啥也盼望着“南水”来解渴?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平顶山的网红打卡地白龟山水库也曾受惠于南水北调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郏县这个移民村为何能成为3A景区,还是省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

 · 同饮一渠水 共谋新发展丨宝丰县这个移民村的“农业智慧方舱”让1000余名淅川移民过上好日子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