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招访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视情况增加一批次的实际录取数量 建议河南理科排名前1000名密切关注

2021年06月26日23: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文 牧堃 贾志昊 韩淼宇 李彤 姜雨璐 实习生 樊雨晨 高鹏展/视频)“近年来,我校在河南录取的学生数量不断增加,去年实际录取河南考生136人,是我校第三大生源省份,占全国生源的7.2%。今年我们将视情况增加一批次的实际录取数量,并在自主测试类招生中继续重视河南考生。”6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锋在做客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顶端新闻、大河网、大河报联合推出的“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时,介绍了今年该校在河南的招生计划。

  【招生政策】计划招收数量保持稳定提前批招生取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医学和特色文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被称为“科学研究的重镇,科技英才的摇篮”。

  杨锋介绍,近年来,学校在河南录取的学生数量不断增加,去年实际录取河南考生136人,是该校第三大生源省份,占全国生源的7.2%。其中,一批次招收30人,提前批61人,国家专项10人,强基计划6人,自强计划、少年班和创新试点班等三类自主测试类招生项目合计招收29人。

  “今年的计划招生数量和去年保持稳定,其中,往年的提前批取消,不再招生,招生计划全部转为一批次。因此,今年我校在河南一批次计划招收91人,在河南的国家专项计划招收10人,强基计划拟招收10人。我们将视情况增加一批次的实际录取数量,并在自主测试类招生中继续重视河南考生。”杨锋说。

  杨锋表示,2021年,学校在河南的招生政策的主要特点是稳定不变:

  招生计划稳定,考生可以根据过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录取的分数线和全省排名来预估今年的录取分数。招生计划稳定实际上降低了报考的风险。

  认可省考试院的招生政策,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教育部及考生所在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的规定加分进档。

  招生政策是提档不退档,学校承诺,无论是100%提档还是105%提档,学校提档均不会退档。因此,所有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投档考生,绝无被退档的风险。

  专业录取时不设专业分数级差,考生以高考各科目总分(原始分)依次选择专业志愿,总分相同时,按分项(数学、理科综合、语文、英语为序)分数从高到低排序。

  【优势学科】理科实力强正全力发展新工科和新医科

  学校有哪些优势学科呢?杨锋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拥有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生物科学、天文学等6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在学科建设方面,目前有8个学科(数理化地生,科技史、力学、核科学)被列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其中理学门类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并列全国高校第一。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该校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物理学、科学技术史、核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等7个学科获评A+,A+学科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五。同时,学校也是数理化天地生全部为A档的唯一一所大学。

  “我校现在正在全力发展新工科和新医科。”杨锋详细介绍,新工科以培养引领科技革命的卓越研究工程师为使命,在量子信息与网络安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能源学科、环境与生态学科等方面全面发力;新医科以培养医学家而非临床医生为使命,当前已经和协和医学院在共同培养生物医学交叉人才,学校本科、协和硕博的模式;学校已经设立临床医学院,保持病理、肿瘤、药理、免疫、分子检测等方向的优势,并积极发展智慧医疗、核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医疗设备等全新领域。

  “在招生目录中,上述专业都全部提供给河南考生。”杨锋说。

  杨锋还介绍了学校的教改试验班和科技英才班。其中,教改试验班是指招生目录中的理科实验班(00班)。编号为0的班级是该校最为特殊的班级,是每届学生中最优秀学生的聚集地,它归口少年班管理,颁发少年班标识的毕业证书;科技英才班是指招生目录中的理科实验班(科技英才班)和工科实验班(科技英才班),可供选择的是华罗庚数学英才班,严济慈物理英才班,卢嘉锡化学英才班,贝时璋生物英才班,赵九章地球物理英才班,钱学森力学英才班,华夏计算机英才班,信息科技英才班。前五个是理科试验班,后三个是工科实验班。这些是学校实施拔尖计划2.0的专业,实行最强师资、学费全免等优待。

  其余的专业基本按照一级学科来招生,设置的专业方向包括——

  理科类的: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地球物理学类、生物科学类。

  工科类的:工科试验班(涵盖力学类、机械类、能源类、安全科学与工程类)、材料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环境科学、核科学类。

  商科类的:经济管理试验班(涵盖金融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

  “考生们可以发现,这些专业里面,理科十分有吸引力,因为我校是全国理科实力最强的大学之一;工科特别新颖,这些工科专业对应了我校非常强的精密仪器、功能材料、火灾科学、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工科方向;经管对应了我校商务智能、智慧投资、创新创业等新商科方向。”杨锋说。

  【录取情况】建议全省前800名可大胆填报

  杨锋表示,在一批次录取方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三年在河南的最低分分别是2018年的671分,2019年的667分和2020年的690分。在提前批方面,该校提前批录取分数线一般比一批次分数线低几分,如去年学校一批次最低分是690分,提前批是687分,相差3分。

  在全省排名方面,该校一批次录取最低分在全省排名一般都位于全省前500名至600名之间。提前批录取最低分在全省排名一般都位于全省前800名。“今年各校在河南的提前批招生基本都取消了,建议各位考生关注去年提前批的录取排名来作为参考,具体而言,建议全省前800名的同学大胆填报我校,全省前1000名的考生都可以咨询我校招生老师。”杨锋说。

  【志愿填报】以长远规划来选择志愿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

  “根据我校的录取原则,我们是提档不退档。凡是进档考生,只要是专业服从调剂,则100%会被录取。”杨锋表示,往年学校经常按照110%提档,既全部录取了所有进档考生,又在河南省实现了扩招,以最大诚意满足了河南考生的意愿。

  关于志愿填报,杨锋也给予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我想对考生讲一句真挚的寄语:大学不是大家的终点站,而是大家人生行程中的加油站,是大家再次起飞的停机坪。各位千万不要怀着去大学玩的态度来选择大学。”杨锋说。

  杨锋还建议,大家以长远规划来选择志愿,并在专业选择上,建议选择更加基础的专业如数学和物理。“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现在最热门的专业,不一定四年后还热门。学好基础,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未来的发展就有了完全的保障。”

  【咨询方式】

  各位考生可以登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招生网站https://zsb.ustc.edu.cn/,很容易看到“联系招生组”的菜单,点击地图中的河南省,就能查询学校在河南每一个城市招生老师的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河南招生组在每个城市都派遣了招生老师,其中郑州市在中州国际饭店,欢迎广大考生前往咨询。学校河南招生组长张老师的电话是13956938256。

  相关推荐

  ·【2021高招访谈】河南科技大学:新增4个专业和3个专业类招生 录取预测看这里

  ·【2021高招访谈】中山大学:今年计划在豫招收257人 增加比例达12%

  ·【2021高招访谈】武汉大学:新增多个本科专业 计划在豫招收590人

  ·【2021高招访谈】郑州经贸学院:新增1个本科专业 8个专科专业 3个专升本专业

  ·【2021高招访谈】上海科技大学:今年在河南投放34个招生计划 全部在提前批招生

  ·【2021高招访谈】南京大学:取消提前批 增加三个实验班、两个招生大类

  ·【2021高招访谈】河南警察学院:公安专业提前批新增涉外警务专业 恢复长跑项目

  ·【2021高招访谈】郑州大学招生政策有四大变化 新增俩专业大幅增加农村专项招生计划

  ·【2021高招访谈】复旦大学:提前批只保留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医科新增临床5年专业

  ·【2021高招访谈】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增心理学和人工智能专业 在豫计划招36人

  ·【2021高招访谈】上海交大:计划在豫招213人 投放人工智能、机械试点班等王牌专业

  ·【2021高招访谈】北京大学:计划在河南招收141人 为考生提供一对一专业志愿报考指导和服务

  ·【2021高招访谈】清华大学:大力招收强基计划学生 新增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芯片)等专业

  ·【2021高招访谈】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在豫计划招生380名左右 校本部8个专业今年首招生

  ·​【2021高招访谈】浙江大学:文科一批次指标大幅增加 国际校区实行单列指标招生

  ·【2021高招访谈】河南大学:郑州校区首年招生 新增“地方优师专项计划”公费师范生

  ·【2021高招访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增5个专业(方向) 重点安排农村学生专项计划412人

  ·【2021高招访谈】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今年计划招收10550人 本科、专科、专升本均有新增专业

  ·【2021高招访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视情况增加一批次的实际录取数量 建议河南理科排名前1000名密切关注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