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小康记忆丨水库变迁:重建的大坝守护了我们的幸福河

2021年10月20日17:0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小康梦已圆,回眸今昔巨变,你是否也曾这样想过——啥时候能住进高楼大厦?啥时候河两岸都是绿树红花?啥时候今天买的东西明天就到家?现在,都实现了!从梦想到现实,河南人民的生活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一张张老照片诉说着奋斗的生动实践,一张张新照片见证了期待的幸福生活。今日起,大河网联合“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推出“豫见小康记忆”系列策划,向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献礼。

大河网讯 “提到舞钢市,人们不仅会被这里山清水秀的风景所陶醉,还会感叹石漫滩水库大坝的宏伟雄壮。这座石漫滩大坝始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淮河流域建成的第一座大型水库,被誉为‘治淮第一坝’。一座大坝造就了舞钢的‘北国小江南’。”在大河网眼遇社区“豫见小康记忆”的征集帖中,网友李广辉晒出了一组石漫滩水库的新老对比照。

石漫滩水库坝址区位于豫西丘陵和豫东平原的过渡地带,该地区是河南省主要的暴雨集中区之一,水库下游河道狭窄,且有京广铁路、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主干光缆等重要设施和多座县城,水库的防洪位置十分重要。

昔日:特大暴雨冲毁大坝

1951年4月1日,石漫滩水库开工兴建,距今已经70年了。石漫滩水库是解放后淮河上游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被誉为“淮河明珠”。

1951年建成后的石漫滩水库

1975年8月7日,暴雨如注,当天18时以后的6个小时内,降雨量超过860毫米。8月8日0时30分,石漫滩水库大坝垮坝。震惊世界的“75·8”洪灾,冲垮了板桥水库、石漫滩水库等62座水库。

解放军救护受灾群众

军民同心奋力抢险

复建:为守护百年安澜

1991年江淮洪水后,国务院召开治淮治太会议,决定将石漫滩水库工程列入治淮重点工程项目。石漫滩大坝复建工程于1993年9月动工,1998年元月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运用。

复建中的石漫滩水库

复建后的石漫滩水库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是我省第一座碾压砼大坝,以防洪为主,兼顾工业及城市生活供水,设防标准及防洪除涝能力大大提升。李广辉在帖子中说:“1993年石漫滩水库开始复建,现在仍在使用的大坝为复建后的大坝。”

据介绍,石漫滩水库复建后,除了每年可向舞钢市提供工业及城市生活用水3300万立方米,也经受住了1998年、2000年、2004年、2007年遭遇较大暴雨的考验,石漫滩水库充分发挥了拦蓄作用,保护了洪河下游平原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6年又对石漫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对坝体进行了防渗加固处理,更新了工程设施。

今日:重建后的大坝成了风景区

石漫滩水库从兴建到重建,展现了党和国家一直以来的治淮决心和对淮河流域沿线群众的牵挂。网友@Se小羊an说:“走得越远,对家乡的思念之情越深。我的家乡是舞钢,素有‘北国小江南’的美称。青山绿水,风景秀丽,特别是家乡的的石漫滩水库,更是美轮美奂。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也不过如此吧。”

2001年,石漫滩水库被水利部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水利风景区”,2009年当选“河南省十大最美丽的湖”。

“石漫滩大坝公园已成为人们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大河网网友李广辉说,曾经的石漫滩水库大坝变成了石漫滩国家森林公园,公园景区主要包括复建后气势雄伟的治淮第一坝和大水冲毁后的大坝遗迹,这是中国唯一保留的水毁后大坝和重建后大坝并存的水库。

保一方安澜、促一方发展、造一方民富。现在的石漫滩水库,以“建设幸福河湖,打造精致石漫滩”为目标,守护着千千万万的淮河儿女。(统筹/张磊 姜秋霞 执行/王怡潇 刘思嘉 赵地 制图/胡瀚泽)

(图片来源:“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 李广辉)



相关推荐

 · 豫见小康记忆丨家园变迁——从土坯房到幸福居

 · 豫见小康记忆 | 家园变迁路:南水北调 调来小康村

 · 豫见小康记忆│渠首一滴水 流入万千百姓家

 · 豫见小康记忆│医院的变迁——从“看病难”到智慧医疗

 · 豫见小康记忆丨国棉厂的变迁——从国有大厂到美食一条街

 · 豫见小康记忆丨坐在家中买全球——从农贸市场到跨境电商

 · 豫见小康记忆丨从“展翅”到“起飞” 河南工业跻身国家前列

 · 豫见小康记忆丨教育变迁见证时代发展 让更多人享受优质教育

 · 豫见小康记忆丨健康饮食、生态宜居……更好的态度见证更美的生活

 · 豫见小康记忆丨从“靠经验”到“靠科技”河南持续扛稳“中原粮仓”

 · 豫见小康记忆丨如今的河南人爱逛“馆儿”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 豫见小康记忆丨从凭票购物到一键下单 购物方式演变见证生活质变

 · 豫见小康记忆丨火车站的变迁:火车拉来的城市成为了“高铁心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